積極媒合資通訊與醫療兩端 HST讓智慧醫療落地實用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
AI Fine Tunning-ASUS

積極媒合資通訊與醫療兩端 HST讓智慧醫療落地實用

  • 林佩瑩台北

醫策會執行長王拔群指出,台灣智慧醫療創新整合平台已成功媒合國內多家資通訊與醫療業者,打造高可用性智慧醫療系統。DIGITIMES攝
醫策會執行長王拔群指出,台灣智慧醫療創新整合平台已成功媒合國內多家資通訊與醫療業者,打造高可用性智慧醫療系統。DIGITIMES攝

為加速整合醫療與科技兩大產業的技術,讓台灣的智慧醫療技術順利落地,於2019年成立的「台灣智慧醫療創新整合平台」(HST),在2020台灣醫療科技展中,展出一系列台灣廠商的智慧醫療解決方案,負責平台運作的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執行長王拔群指出,目前HST已有超過100項的台灣優質智慧醫療解決方案,過去一年來也成功推動越南、馬來西亞之智慧醫院導入,並媒合相關廠商前往評估當地需求與合作可行性。

台灣在醫療與科技兩大產業都居全球產業領先地位,近幾年智慧化趨勢啟動,醫療業者對科技的需求快速攀升,但要整合出效益與可用性俱佳的系統並不容易。王拔群表示,這兩大領域都具高度專業,醫療業者必須借助科技的力量,提升醫療服務品質,然而也受到醫療領域的專業特殊性,一般科技廠商難以完全掌握其需求,導致過去所設計的產品不易在醫療場域落地使用,HST的成立,就是為了協助供需雙方的資訊透明化,讓媒合過程更順利快速。

HST平台採高階智慧醫療走向,主要原因是台灣廠商在口罩、針筒等常用醫材的技術已然純熟,且該市場利潤偏低,HST希望借助台灣資通訊廠商的軟硬體技術實力,協助國內醫療產業開啟智慧轉型,讓台灣的智慧醫療往高附加價值的方向前進,從平台啟動至今的成果來看,也證明這是正確之路。

王拔群進一步指出,台灣資通訊廠商投入智慧醫療已有一段時間,不過由於過去主攻消費性市場,設計思維一時無法轉換,導致產品規格無法符合醫療場域需求,最常見就是將消費性產品強調的高效能、多功能概念直接移植到醫療產品,但其實此一領域所需要的往往不是效能,而是耐用、簡單的專用性設備。為了調整資通訊廠商的醫療產業需求認知,HST成立後,除了透過資源整合平台,讓各領域業者的產品可以上架展示外,也匯集醫療機構,組成多元智慧醫療應用場域網路示範點(Demo Site),讓資通訊業者先在示範點驗證概念,強化產品的可用性後,以利於後續的商品化步驟。

目前已有大量的智慧醫療產品落地實用案例,例如具有防錯機制的智慧藥櫃、可偵測院內環境的智慧環控系統。另外,經由HST平台媒介,已成功協助27件需求媒合給國內廠商,包含醫療與產業合作、智慧醫療產業間的合作、國外醫療機構的智慧化需求等。在今年的台灣醫療科技展,HST攤位設計以「智慧醫院」模式展示多項優秀解決方案,吸引大量資通訊與醫療產業業者前來互動交流。

至於未來規劃,王拔群指出,除了擴大資通訊廠商的上架數量外,在產品的可用性也會持續強化,這部分主要是媒合醫療與科技產業,從研發階段就讓雙方開始合作,讓產品功能完全貼合產業需求。另外, 醫策會主辦之國家醫療品質獎中,自2014年起增設智慧醫療類競賽,參賽件數逐年上升,今年產業應用組的參賽件數更增加2倍。得獎產品都已經導入醫療場域中,因此他建議資通訊廠商可以積極參加此活動,藉此延伸產品的應用觸角,並擴展自身企業在醫療領域的知名度。

王拔群最後表示,今年的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對各國的醫療機制帶來嚴重考驗,透過智慧化技術提升醫療能量,成為政府與業者首要之務,HST在供給面將擴大平台產品與解決方案的廣度與深度,在需求端除了協助醫療業者導入智慧化系統外,也將智慧化思維與系統建置經驗傳承給年輕醫師,協助台灣打造長久的智慧醫療願景。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