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利用大數據,重構外貿新生態 智慧應用 影音
DIGIKEY
hotspot

阿里巴巴利用大數據,重構外貿新生態

阿里巴巴國際交易市場台灣暨香港總經理傅紀清。
阿里巴巴國際交易市場台灣暨香港總經理傅紀清。

時至今日,許多人對C2B商業模式不再陌生,它是一種柔性化生產、動態配銷、由客戶定義價值的方式。顯見C端對市場的話語權不斷攀高,而促成諸多變革的觸媒即是互聯網。

阿里巴巴國際交易市場台灣暨香港總經理傅紀清認為,互聯網不僅造成科技上的改變,更改變人們的生活方式,連帶轉變了外貿或電商等業務發展趨向。現今商業社會不再講求大吃小、快吃慢,而是以經營DNA的轉變為決勝關鍵,誰愈能翻轉思維,就愈能憑藉互聯網開闢最大想像空間,因此企業不宜把互聯網視為降低成本、提升效率的補充素材。

傅紀清舉一個經典案例。位在青島的紅領集團,以「互聯網+訂製西裝模式」寫下傳奇,擁有具中國製造2025示範效應的「魔幻工廠」,善用300萬組人體版型數據,生成適合客戶的版型,據此節省打版師的人工與時間成本,接著歷經挑選款式、挑選布料、數據上傳、智能條碼等程序後進行投產,7天內完工交件。

如今紅領集團成立「酷特智能」個性化定製平台,將服務觸角向外延伸,至今已透過逾60次專案,累計輔導改善20多個行業,藉由跨域大數據的彙集,共建C2M(消費端驅動製造)商業生態,造就全球化、多品類、企業級的跨境電商。

隨著互聯網普及化,引領數位經濟時代來臨,導致B類買家身份產生變化,除貿易商、自有品牌生產商外,創業型店主(零售店、網店)躍為跨境電子商務的要角;至於買家趨勢更明顯出現變化,從而引領C2B等時代降臨,講求更個性/訂製化的生產訂單、更透明且縮短交易鏈路的成交,及以消費者為中心的行銷模式。

順著數位經濟脈動,也讓新外貿趨勢崛起,而新外貿含括新商機、新流通、新金融與新資源等四大要素,「數據」則是重構外貿新生態的關鍵力量。回顧過往10多年來,外貿電商只是資訊展示,故外貿企業未曾真正享受互聯網變革的紅利。

著眼於此,阿里巴巴矢志成為擴大數據價值的公司,致力打造大數據驅動的「互聯網+外貿」模式,透過其B2B跨境電子商務平台,觸發「累積數據、看見信用、促成交易」的能量循環,幫助中小企業找到新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