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台系被動元件廠跨足保護元件領域 既有業者也積極儲備成長動能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AI Fine Tunning-ASUS

多家台系被動元件廠跨足保護元件領域 既有業者也積極儲備成長動能

  • 胡皓婷台北

保護元件結構。佳邦科技
保護元件結構。佳邦科技

因保護元件產品的毛利多優於標準型被動元件產品,故除了既有的業者外,近來多家台系被動元件大廠紛紛跨足此領域。而興勤電子、聚鼎科技、佳邦科技等台系保護元件業者也展開對策,其中,興勤拓展汽車用零組件市場有成,2010年出貨量將倍增、而佳邦也將在2010年推出矽保護元件及整合型天線產品,帶動公司營收進一步成長。

近來,被動元件大廠國巨、華新科,以及晶片電阻廠大毅科技等業者皆開始布局保護元件產業。其中,台系晶片電阻廠大毅近來年積極耕耘晶片保險絲、靜電抑制器(ESD)、電流感測微電阻、晶片型熱敏電阻等保護元件產品線,且在2009年起開始發酵。公司產品已陸續獲得客戶端的認證並大量採用,有效推升公司營收,目前此產品線所佔營收比重已從2008年的8~10%成長到12~15%。此外,也同步帶動公司的毛利率持續向上走,2009年第3季時,同步受惠於產能利用率攀頂以及高毛利產品挹注,單季平均毛利率已來到35.3%,大幅優於第2季的27.23%。

台系保護元件大廠興勤也多方布局以儲備公司日後的成長動能。興勤電子

台系保護元件大廠興勤也多方布局以儲備公司日後的成長動能。興勤電子

台系保護元件大廠興勤也多方布局以儲備公司日後的成長動能。興勤投入汽車用零組件市場已4年之久,目前終於看到成果、已開始小量出貨,公司預期至2010年第2季時,整體出貨量將可明顯放大,挹注公司業績。

另外,專注在高分子正溫度係數熱敏電阻(Polyer Positive Temperature Coefficent:PPTC)產品聚鼎,也從原本的筆記型電腦(NB)端跨足至手機鋰電池所需使用到的元件領域中,可望持續提高公司在PPTC產業的市佔率。再加上,公司投入LED散熱基板領域有成,伴隨著LED TV等終端產品發酵,將同步帶動公司的出貨量。

而佳邦也不落人後,計劃推出矽保護元件。此產品具有耐大電流以及重複條件下恢復性佳等特點,將可應用在高速數據線路的防靜電保護中。公司十分看好該保護元件之後的成長潛力。再者,公司在高頻元件領域中,除應用在GPS產品外,佳邦也已著手研發整合型天線,將可減少以往天線產品所需用到的體積容量,故預期將可受到筆記型電腦(NB)產商青睞。

自2009年第3季起,受惠於客戶端進入產業傳統旺季,台系保護元件業者的產能利用率也同步回溫,並推升公司單季營收及獲利表現。目前時序已來到第4季,雖為產業傳統淡季,單季營收勢必將較第3季下滑,不過總體而論下半年將優於上半年表現。展望2010年,除看好終端產品需求外,再加上新領域持續貢獻,各家有投入保護元件產品的業者皆有擴產計畫,以滿足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