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率先亞洲部署NVIDIA DGX-2 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ADI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率先亞洲部署NVIDIA DGX-2

  • 賴品如/整理報導

由左至右為NVIDIA邱麗孟總經理、中國附醫蔡輔仁醫師、吳曜充醫師與黃宗祺博士。
由左至右為NVIDIA邱麗孟總經理、中國附醫蔡輔仁醫師、吳曜充醫師與黃宗祺博士。

為加速推動 AI 醫療應用,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日前引進NVIDIA甫於2018年3月發布的最新人工智慧系統DGX-2,成為全亞洲首家採用此超級電腦的醫療院所,並已與新創業者長佳智能(Ever Fortune.AI)合作,建立了乳癌分類、肝癌評估和管理,以及骨齡判定輔助等多種智慧診斷系統,落實於臨床醫療應用。

隨著AI應用席捲至各行各業,它對醫療產業帶來的變革與影響更是令人矚目的焦點。台灣憑藉著優異的醫療技術、健保制度以及超過20年的電子病歷記錄,累積大量的編碼資料、圖片和影像,對於發展智慧醫療有其獨特的優勢。對此,中國醫藥大學副校長蔡輔仁醫師表示:「AI 的飛躍成長,對醫學界來說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雖然某些科別的醫生可能會被它取代,但值此萌芽階段,卻也為我們帶來了訂定制度,全新出發的可能性。」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為全亞洲首家採用NVIDIA DGX-2人工智慧超級電腦的醫療院所。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為全亞洲首家採用NVIDIA DGX-2人工智慧超級電腦的醫療院所。

他強調,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的願景是成為全方位的AI醫療院所,長期目標是讓各科別都能透過智慧系統來提供更有效的診斷輔助,藉此提升醫療服務的品質。而透過長佳智能的優秀團隊與NVIDIA最強大的硬體系統,相信能加速此目標的實現。

從醫療出發 試圖解決真正的臨床診斷問題

擁有電機與放射醫學背景,又曾在美國NVIDIA服務過的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人工智慧醫學診斷中心主任黃宗祺博士是促成長佳智能公司成立的關鍵人物。

他表示,我們是從醫療專業出發,與目前許多科技業者試圖跨入AI醫療的作法並不相同。我們能讓科技與臨床需求的整合更為緊密,而且有實際應用的場景。更重要的是,為了減少人為疏失、提升醫病關係,以及緩解目前台灣醫療環境的沉重壓力,我們的目標是利用 AI從本質上解決這些問題,不只是展現AI的技術能力而已。

中醫大附設醫院已於2017年12月購入第一台DGX-1系統,並於2018年2月與5月別完成肝癌、乳癌,以及骨齡診斷系統的建置。2018年7月,長佳智能正式成立,未來,長佳智能將持續與中醫大附設醫院的多位醫師密切合作,透過建立圖像標籤與資料蒐集系統,標準化 AI訓練所需的資料,讓智慧診斷系統更臻完備。

以其開發的「超音波乳房腫瘤輔助分類系統」為例,利用分析65,000筆超音波影像,由AI學習出辨識特定特徵,協助醫師判斷腫瘤位置,並提早於穿刺採樣檢查時,預測出腫瘤良惡性的機率,以縮短不必要的長期追蹤時間,其準確率更達99%。

「骨齡輔助判定系統」也是利用深度神經網路和自動化影像處理輔助骨齡判定,並透過比對生理年齡預測最終身高。相較於醫生通常需要花6~8分鐘對照圖譜來判讀,此系統能夠即時提供準確度超過95%的資訊,大幅降低醫生的工作量。此外,「電腦斷層肝癌轉移風險管理系統」除了可提升醫師讀片效率,還能針對腫瘤轉移的可能性進行推估,協助醫師進行標靶藥物療程規劃,提升癌症病患存活率。

這三套系統現已無縫接軌於醫師在診間的臨床之用,以作為醫療診斷的第二意見。同時,目前16家中國醫藥大學相關醫療體系的醫院,也已完成醫療AI雲端伺服器服務的部署,連線採用。黃宗祺博士表示,AI醫療系統的開發須取決於醫生的協助,而實際的落地應用則需要醫院資訊中心的配合。透過長佳智能、醫生與資訊中心的緊密合作,我們已經建立了AI診斷系統,並將其導入臨床應用的技術能力。

此外,長佳智能還將協助中醫大附設醫院建立智慧醫療行動醫院,結合行動與雲端技術,發揮AI網路全年無休的特性,協助醫師解決耗時的診斷過程,並提升準確度。

與NVIDIA合作 加速 AI醫療技術輸出亞太地區

現在,亞洲第一台導入醫療院所的DGX-2系統,對中醫大附設醫院及長佳智能來說更具指標性意義。黃宗祺博士表示,我們現在有將近 60多個計劃等著執行,的確需要功能更強大的運算系統來加速專案進行。以訓練骨齡判定系統為例,若用傳統CPU來訓練,得耗時35小時,利用DGX-1可縮短至42分鐘,但DGX-2僅需11分鐘便可完成。

他強調,DGX-2將有助於我們大幅縮短AI模型的訓練時間,加速實現智慧醫療的目標。秉持著真正解決醫療臨床問題的精神,包括乳癌、肝癌等輔助診斷系統,長佳智能都將建立垂直整合的解決方案,逐步把基因資訊、抽血數據,甚至家族病史、診斷方案等納入其中,提供不同面向的分析結果。

NVIDIA全球副總裁暨台灣區總經理邱麗孟表示,DGX-2是全球第一部可提供2petaFLOPS運算效能的AI系統。對於努力促成中醫大附設醫院成為全亞洲首家部署此先進系統的醫療院所,她也感到與有榮焉,期待中醫大體系醫院與長佳智能的合作將能為台灣的醫療環境帶來深遠影響,並將持續強化與長佳智能的合作,共同推廣AI醫療應用。

談到AI系統商業化的可能性,協助訓練骨齡判定系統的蔡輔仁醫師補充說明,骨齡的判斷不容易累積經驗,醫師每次診斷還是得花時間對照圖譜。而到診間的病人,往往只是想知道骨齡資訊而沒有真正的治療需求,若能把此系統提供給社區附近的放射科檢驗所,讓基層醫生也能利用AI網路提供準確度相當於醫學中心的第一線訊息,醫師將能把時間留給真正有治療需求的病人。

此外,骨齡判定是沒有種族的差別,此系統不僅在台灣適用,在全球各地、特別是醫療水準較落後的國家也能使用。透過AI將能把醫學中心的經驗外散,進一步提升全球醫療服務的品質。

目前,長佳智能已將乳癌、肝癌和骨齡診斷系統送交審核,推動產品邁向商業化階段。此外,長佳智能也已於日前成為NVIDIA在 AI醫療領域的專業服務合作夥伴(Professional Services Partner),將結合其醫療與AI科技的專業知識,共同推廣AI醫療服務,把台灣優異的醫療技術擴散到亞太地區。(DIGITIMES賴品如整理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