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決策者AI去識別化確保資料安全、導入前以流程視角進行盤點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ADI

企業決策者AI去識別化確保資料安全、導入前以流程視角進行盤點

  • 林佩瑩台北

Profet AI共同創辦人暨技術長林裕鑫分享可快速落地的 AI 解決方案。Profet AI
Profet AI共同創辦人暨技術長林裕鑫分享可快速落地的 AI 解決方案。Profet AI

生成式AI浪潮正席捲全球,儼然形成新一波產業革命,對個人和產業皆已造成影響,企業必須開始積極思考應對策略。杰倫智能科技(Profet AI)2023年首場Crossover Talks活動,特別邀請來自扮演全球製造業供應鏈要角、總產值破兆的 30 多位企業資訊長(CIO)及決策主管與台灣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李家岩教授以 AMA(Ask Me Anything)形式進行交流,討論企業應該如何應用 AI 來解決問題。

李教授在會中展示了如何以角色扮演和情境模擬使用ChatGPT,也提醒企業使用此類技術時須注意去識別化,以確保企業資料安全性。此外,李教授也強調,管理者在AI導入時應該從流程改變的視角進行線與面的思考,並依景氣循環來考慮未來數月或數年所需的 AI應用,如此才能協助企業在景氣低迷時增加韌性,在景氣好轉時出奇制勝。

台灣大學資管系李家岩教授與來賓交流探討 AI 大未來。Profet AI

台灣大學資管系李家岩教授與來賓交流探討 AI 大未來。Profet AI

Profet AI從2022年開始舉辦Crossover Talks系列論壇,期望打造一個跨產業、跨領域、跨世代的數位轉型交流溝通平台,至今舉辦多場皆獲得業界廣大迴響。近來由於生成式AI熱潮所引發的企業與產業變革,2023年首場活動就邀請到30多位來自EMS、晶圓代工、IC設計、紡織、光電、玻璃、塑膠等產業負責引領企業技術策略的CIO及決策者,與台大資管系教授、同時也是Profet AI產品研發暨產業發展顧問的李家岩與會,一同探討如何運用AI強化人員生產力與企業競爭力。

建立新帳號進行去識別化並轉換IP確保企業資料安全

由於先前傳出三星員工使用ChatGPT時,不慎外洩公司內部機密資料,也引發企業使用生成式AI的疑慮。針對企業資料安全的問題,李教授提醒,企業使用ChatGPT之前,可先建立新帳號,IP也可經過轉換,以防止身分識別;另外,在與ChatGPT問答過程中,可運用角色扮演與情境模擬的技巧,以特定情境模擬或假設的資料分布來與ChatGPT問答,而不是提供實際企業數據來發問。

李教授同時也分享他訓練學生運用ChatGPT思考的經驗,鼓勵企業決策者嘗試指派任務給人員以ChatGPT提問,這樣的訓練也可促使人員持續思考是否能產出比ChatGPT更好的答案,進而培養人員的AI應用能力。

進行數據盤點與策略盤點 選擇有價值的專案

如何替公司建立使用AI工具的習慣也是現場與會者的關注重點。李教授表示,倘若只把AI當作工具,它就是一個幫助人們工作或提升生產力的工具。 但企業CIO身為公司IT與技術策略的舵手,必須在有限企業資源下,選出真正有價值的專案來導入,因此需要先進行盤點。

李教授提點,盤點過程需要留意兩件事情。首先是數據盤點,去檢查專案可行性與資料面或資料庫設計。在資料庫導入後,隨著經年累月使用,應重新檢視資料庫當初的設計是否合宜,例如ER-Model是否需要調整,這議題會影響資料收集與準確性。第二項則是策略面的盤點。資訊長應該檢視哪些AI專案跟公司長期策略面或技術藍圖有關。AI專案不是一個孤立的點,而是需要從整個流程來考量。CIO必須從線連到面來看,從盤點流程改善的視野來看。以PCB板早期的瑕疵檢測為例,當時技術員需要用肉眼進行手動檢查,然而隨著AOI(自動光學檢測)導入,公司就降低技術員的僱用。

起初,人們可能會認為是AI取代了人力,但這只是表面上點的問題。事實上,這是整個流程的改變。在引入AOI後,上下游流程也勢必改變,這才是CIO需要關注的問題。李教授建議CIO需要採取由線到面、從流程改善的視角,而不是從某一個單點角度來突破。

而在面對景氣波動時,企業應該如何作為?李教授表示,決策者想掌握景氣循環的節奏不易。在景氣好時,提前考慮在淡季時需要使用哪些AI技術,相反地,在淡季時也可考慮旺季時可能需要的前導AI技術該使用哪些。由於AI開發需要一定的時間,不能在景氣低迷時才想到要使用。企業應該提前備齊工具,以縮短開發時間,透過pilot run的方式,從小樣本開始試作,以確認技術是否可行,如此才能有效縮短軟體開發或設計的前置時間。李教授補充,提前準備的思維並非限於產線,像人力資源 (HR)部門也會受到景氣循環的影響。企業可以透過AI技術預測人員留任率,在景氣波動時作出相應的動作,如此才能應對未來可能出現的挑戰。

Profet AI世界級軟體 協助客戶AI應用再進化

同時,與會的Profet AI共同創辦人暨技術長林裕鑫表示,Profet AI AutoML虛擬資料科學家平台已擁有超過百家客戶,有單一客戶內部使用者已超過5百名,平台上建立超過3,500個預測模型。Profet AI除了提供世界級的軟體平台,也協助客戶建立AI團隊、教育訓練、選題方法論、系統化專案輔導與追蹤與成果發表,並建立AI工具拓展與標準化的導入服務,至今訓練人次已經超過1,500人。未來Profet AI將持續密切與產業接軌,提供優質產品,協助客戶AI應用再進化。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