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門鎖功能快速進化 英飛凌一站購足服務滿足市場多元需求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智慧門鎖功能快速進化 英飛凌一站購足服務滿足市場多元需求

  • 范菩盈台北訊

消費者對生活便利的需求,帶動智慧家庭與智慧建築市場成長,在此同時快速崛起等5G、AIoT…等新技術,則為電子設備賦予更多智慧化功能。在供需兩端的同步拉抬下,智慧門鎖市場快速翻升。不過英飛凌也指出,儘管商機浮現,業者仍需確保自身產品可滿足終端消費者的需求。英飛凌的智慧門鎖解決方案,則可協助業者打造兼具低功耗、高效能、智慧控制與識別、無線連接,並滿足隱私與安全等新世代智慧門鎖功能的產品。

英飛凌安全互聯系統事業部田沛灝協理指出,智慧門鎖的應用場域,主要分為一般家庭與商用領域,主要功能包括解鎖方式、連網與安全等功能,家用智慧門鎖的解鎖方式包括密碼、指紋與手機內的藍牙、NFC等通訊標準,此外近期也有廠商推出臉部辨識功能,提供使用者更多解鎖選擇。連網部分,近年來家庭連網設備增加,機制逐漸成熟,家用智慧鎖透過閘道器與智慧門鈴、智慧貓眼等設備整合,住戶可經由手機從遠端觀看影像、開啟門鎖。安全功能則包括一鍵自動反鎖、門鎖狀態查詢、撬鎖報警,脅迫密碼或指紋自動報警,火災自動開鎖等功能。

英飛凌安全互聯系統事業部田沛灝協理。英飛凌

英飛凌安全互聯系統事業部田沛灝協理。英飛凌

商用智慧鎖的功能訴求則與家用鎖需求不一,商用鎖的主要應用場域為出租公寓與旅館/飯店,解鎖方式大多採用密碼或門卡,後端管理者可透過管理平台即時變更密碼或手機內的金鑰,降低以前實體鎖鑰方式可能帶來的風險與成本。在連網部分,商用智慧鎖必須與內部系統連結,以達集中管理之效。至於安全功能部分,則視場域經營業者需求有不同設計。

觀察家庭與商業兩大領域的應用狀態,可發現智慧門鎖的功能需求趨勢包括良好連接性、高度安全性、強大運算能力、敏感的感知能力、低功耗、簡單的人機介面等需求,這些需求也是目前智慧門鎖的重要功能,英飛凌的MCU、無線通訊模組與各種感測器解決方案,則可提供設備商高整合性的一站購足服務,快速完成產品開發。

英飛凌的解决方案涵蓋智慧門鎖的系統控制、無線連接、人機互動、近場通訊、安全性與感應/感測等六大區塊,系統控制部分,英飛凌的PSoC6 MCU具備高整合、高效能與低功耗等特色,晶片提供高效能運算處理、系統控制、語音控制、觸控感應、BLE藍牙及RTC功能,效能則為150MHz主頻帶浮點運算,高效演算法可快速辨識指紋,藍牙BLE連結與觸控按鍵即時檢測電量為35uA功耗,動態工作也僅有22uA/MHz。

無線連接方面,可透過PSoC4、PSoC6-512、PSoC6-2M等MCU,搭配具有藍牙功能的PSoC6-BLE或Wi-Fi、藍牙雙模的CYW43438/9、CYW43012/22  SoC,打造具備低功耗連結能力的智慧門鎖。英飛凌強調,PSoC6-BLE採用 ARM Cortex-M4 & Cortex-M0+,為業內領先的單晶片雙核架構,具備電容觸控感應、類比與數位介面、同時整合藍牙BLE5.0標準,支援多種休眠待機模式。Wi-Fi SoC則具備低功耗特色,訊號接收部分,功耗比市面上的802.11n Wi-Fi 4産品低50%、比802.11ac Wi-Fi 5産品低70%,訊號發射方面,則比現有的802.11n産品效能多25%,此外在休眠與待機方面的表現,也相當優異。

對於智慧門鎖必備的電容觸控螢幕,英飛凌提供第五代CAPSENSE觸控技術,功耗極低,每個電容觸控工作狀態低至3uA,同時支援多種休眠待機模式,抗干擾部分,英飛凌產品的訊噪比可達SNR>100:1,且具備抗油汙、抗濕的操作與防誤觸算法功能,逾20年的CapSense與SmartSense專利技術、GUI配置介面特色,則有助於產品開發設計。

人臉辨識是智慧門鎖的新進功能,英飛凌則提供了相應的3D ToF產品,由於ToF 感測技術是以提供深度圖做為辨識依據,相較於攝影鏡頭,可為用戶帶來了更高的便利性、隱私和安全性。英飛凌的VGA解析度ToF感測器IRS2877C 亦相當節能,如果採用5000ma鋰離子電池,並用乾電池備份,可維持半年以上供電,此產品目前已被應用於手機大廠的旗艦機種,智慧門鎖部分則與攝影機模組廠商合作,推出3D ToF解決方案。

NFC是智慧門鎖的基本功能之一,英飛凌的NAC1080 MCU支援NFC介面的MCU,可透過智慧型手機控制門鎖。此產品採用的被動式傳輸功能無須電池供電,短距離傳輸則可降低資安疑慮,精簡設計可減少元件使用數,從而達到降低成本、縮小體積、提升設備穩定度等效益。

安全性是門鎖的第一考量,英飛凌專為智慧門鎖設計的OPTIGA -Trust M晶片,可提供了完整的統包式解決方案,其優異的安全特性包括基於CC EAL 6+認證的安全晶片、支援X.509認證、符合AIS-31認證標準的TRNG,以及使用OPTIGA Shielded Connection加密的通訊介面和CA證書動態更新功能。同時英飛凌也提供了完整開發環境,協助客戶縮短開發時程。

英飛凌智慧門鎖解決方案提供一站式購足,涵蓋了智慧門鎖應用產品以及解決方案所需的MCU、Wireless、BT/BLE、安全和各種感測器。

安全是我們關注的關鍵點。作為產業領先的安全晶片製造商,英飛凌提供獨立硬體式最高安全等級的安全晶片產品和解決方案。同時,也提供基於MCU、Wi-Fi/BT/BLE和安全晶片整體連接雲端的解決方案和產品,確保全面涵蓋從端到雲端的安全性。

隨著消費者對安全、便利等需求的提升,門鎖功能也會隨之進化,英飛凌將持續完善一站式購足服務,協助客戶打造高效能智慧門鎖、搶攻智慧家庭龐大商機。歡迎到英飛凌官網了解更多詳情,或點擊英飛凌智慧門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