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可持續未來:Takachar 轉化生物質廢料的使命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傳承可持續未來:Takachar 轉化生物質廢料的使命

  • 蕭怡恩台北訊

Takachar轉化生物質廢料的使命,推動永續未來。Takachar
Takachar轉化生物質廢料的使命,推動永續未來。Takachar

隨著全球面臨日益嚴峻的環境挑戰和營收差距,新創企業正尋求解決細分市場問題,提供創新、可持續的解決方案,為最終用戶帶來真正的價值。Takachar專注於利用熱解技術將農林廢料轉化為有價值的資源。Takachar的使命是緩解鄉村社區面臨的廢棄物處理需求,為當地農民和全球生態系統提供寶貴的解決方案。通過將廢生物質轉化為生物燃料、木炭和其他有價值的有機產品,Takachar 不僅減少了環境污染,還開啟了經濟機會,推動永續發展。

DIGITIMES Asia採訪了Takachar的聯合創辦人、總裁兼技術長宮書堯(Kevin Kung),探討了Takachar的產品、使命以及在少有人踏足的市場引入新技術面臨的挑戰。

遺留問題:重新開發的新機會

所謂廢生物質,也稱為農林廢料,包括農場或森林中被認為沒有市場價值的物質。例如,堅果殼、玉米穗、小麥秕殼和樹皮等。在沒有更好的廢生物質處理方法的情況下,世界各地的鄉村社區常常採用露天焚燒方式處理農林廢料,這導致污染和經濟機會的浪費。Takachar 估計,這些廢產品的實際價值,從椰子殼到稻殼和樹枝,每年約為 1.2 兆美元。

Takachar 將這龐大的有機廢料視為一個機會,而不是問題。在其核心採用了一種新穎的熱化學過程,他們設計並申請了專利,用於製造小型、低成本、便攜式設備,能夠將廢生物質轉化為燃料、肥料和特種化學品。這一過程不僅在經濟上可行,還有助於減少污染。

Takachar 的機器名為 MiniTorr,是一種自包含的移動床反應器,可由拖拉機牽引或由皮卡車拖運,通過一些基本培訓和常見工具,簡單且安全地操作和維護。MiniTorr 讓小型鄉村社區能夠將農林廢料轉化為有用且具有商業價值的有機產品,例如燃料和土壤添加劑。

宮書堯表示,機器本身的設計相當簡單。然而,這種簡單性本身也是工程上的挑戰。他進一步解釋:「在沒有電力或自來水的鄉村地區設計一個能正常運作的產品是困難的。它的設計旨在使用現成的部件在當地進行維修。操作同樣簡單,因為 MiniTorr 的控制系統和安全功能,只需要一些基本的培訓。如果今天的輸入不同,或者因為今天下雨,輸入材料變得濕潤,或者今天需要不同的輸出,我們的控制系統知道如何處理,這樣農民或當地用戶不需要成為化學工程專家,也能使其正常工作。」

Takachar 把安全放在操作 MiniTorr 的首要位置。宮書堯強調,設備培訓更多是在操作和安全方面,使用者掌握處理重物的必要技能,確保在熱化學反應器內部不暴露於高溫。通過提供安全和使用方便的系統,Takachar 讓農民和當地社區能夠有效地利用其技術。

目前,Takachar 在不同地點部署了五個 MiniTorr,其中一個位於加拿大,一個位於美國加洲,另外三個位於印度。在南印度的椰子種植區,Takachar 的技術可以將棄置的椰子殼轉化為活性碳前體,為當地種植者提供比傳統生產方法更清潔和環保的替代方案,讓他們參與活性碳供應鏈,改善生計。

實現共贏:可持續成長計畫

已部署的 MiniTorr 已證明其將廢料轉化為可銷售商品的價值。當問及業務發展的下一步時,宮書堯迅速介紹了 Takachar 的戰略。他表示,「我們會瞄準同一供應鏈,硬體OEM(原始設備製造商),他們可以將這些產品作為與現有經銷網路的客戶補充性產品進行生產和銷售。生產和分銷標準農業設備的同一公司可以獲得 Takachar 的技術授權,並將其引入市場。」

通過與OEM合作,Takachar 的目標是在沒有個人所有權和操作限制的情況下擴大業務規模。宮書堯解釋道:「我們認為這與其他農業設備一樣,這裡有所有那些拖拉機和聯合收割機。即使許多農民可能不擁有自己的農機具,也已經有了融資或租賃農機具的基礎”,因為許多小規模農場已經這樣做,他們只需每年幾次使用這些設備。」

雖然已經存在一些處理或轉化廢生物質的方法,但這些解決方案對大多數鄉村農業社區來說是難以觸及的。宮書堯進一步說明:「當前的轉化過程很多時候是找到與磨坊或集中處所的長期合約,你將在這周圍進行投資或項目開發,這通常至少需要數百萬美元的資金,設備等。這是一種可行的商業模式,尤其是如果你有一個生物質的固定來源。然而,這些技術往往排除了很多農村生物質,因為它們在根本上不相容。」他解釋說,所以Takachar的市場定位是在那些更偏遠和難以進入的地區,對於很多大規模技術來說,這些地區不適合部署。

從廢物到寶藏

「很大一部分價值來自於將殘留物升級為更高價值的產品」,宮書堯解釋說。Takachar 的模式通過將殘留物升級為像土壤改良劑這樣的高價值產品,創造價值。這些輸出不僅帶來經濟效益,吸引投資者和買家,還有助於創造更清潔、更環保的環境,使他們的技術更加可持續和有影響力。宮書堯補充說明,「還有碳信用點,因為我們的輸出物多數是碳消耗或碳減少,這意味著你可以將其交易到碳市場,從潛在的碳信用買家那裡獲得額外的營收。所以這是另一種創造價值的方式。」

Takachar的旅程不僅止於當前的部署,宮書堯說:「我們對北美市場,尤其是林業方面感興趣。」

Takachar正在探索肯尼亞和東亞(包括台灣)的機會,台灣是宮書堯童年時期的故鄉。宮書堯回憶說,他記得在收穫後聞到稻草殘渣燒掉的味道,仍然是他懷念的記憶。他說道:「但當我現在拜訪台灣,乘坐高鐵穿越中南部地區時,我仍然看到這一幕。」他強調了以社區為中心的設計的重要性,確保Takachar的技術與用戶共鳴,並在社區內產生持久的影響。

宮書堯繼續說:「我認為在涉及生物質的問題上,一個重大的挑戰是它高度依賴情境。椰子價值鏈與稻價值鏈不同,而稻價值鏈又與林業不同。因此,傳統上,這使得事情變得非常難以擴展。我們尤其作為一個分散的系統,要擴展,我們需要在這些不同的情境下掌握我們的操作。這不僅需要尊重,還需要與這些當地社區合作設計,以滿足當地需求,這些需求通常是非常不同的。」

Takachar的旅程證明了可持續技術在應對氣候變化方面的力量,並在鄉村社區中推動積極變革。通過其MiniTorr機器,這家新創企業為更綠色、更清潔的未來開闢了道路,將廢生物質轉化為有價值的資源,同時創造經濟機會並減少污染。通過創新、合作夥伴關係和以人為本的設計相結合,Takachar是環保技術如何為通往更可持續和繁榮的世界鋪平道路的光輝典範。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