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怡智慧申請FDA認證 以影像生理量測技術搶攻遠距醫療商機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鉅怡智慧申請FDA認證 以影像生理量測技術搶攻遠距醫療商機

  • 林佩瑩台北

鉅怡智慧總經理張紹堯指出,「影像式生理訊號量測技術」可協助社會讓醫療資源分配最佳化。DIGITIMES攝
鉅怡智慧總經理張紹堯指出,「影像式生理訊號量測技術」可協助社會讓醫療資源分配最佳化。DIGITIMES攝

自2020年迅速蔓延的疫情,對全球醫療院所帶來嚴峻挑戰,各國政府意識到醫療量能的珍貴性,如何依照病情輕重緩急,讓有限的醫療資源價值最大化,逐漸成為政府單位與醫療機構的重點政策。

鉅怡智慧研發的「影像式生理訊號量測技術」,由於使用方便、精準度高,可成為居家醫療照護系統,協助社會有效分配醫療資源,因此近期成為醫療產業焦點,鉅怡智慧總經理張紹堯透露,該公司在2022年申請美國FDA臨床驗證,過程若順利將於2023~2025年間陸續取得各項生理訊號量測認證,從而掌握新醫療時代的龐大商機。

鉅怡智慧的「影像式生理訊號量測技術」,僅需使用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上的攝影鏡頭拍攝受測者臉孔,在居家環境中,無須長時間配戴智慧手錶、手環等穿戴式裝置,或在旁人的協助下操作專業的醫療量測器材,即可偵測心律、血壓、血氧、呼吸等生理數據,且精準度皆符合醫療標準,因此十分適合應用於遠距醫療。

張紹堯接著指出,具備影像式生理訊號量測功能的設備可放置於家中,簡易、精準、快速的取得被測者生理訊號,在未來的醫療體系中,此設備適用於慢性病患者,當生理數據正常時採居家休養,數據異常時再依醫師指示赴院診察,透過此流程機制,醫療資源分配將達最佳化。

除了妥善分配醫療資源外,鉅怡智慧的「影像式生理訊號量測技術」也有機會成為美國醫療保險給付機制的一部分。張紹堯表示隸屬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的美國聯邦醫療保險和補助服務中心,在2018年更新醫療保險支付政策,將部分遠距病患監控(Remote Patient Monitor;RPM)服務項目納入保險給付列表,「影像式生理訊號量測技術」則可應用此機制的RPM,例如在各療程中持續量測、記錄病患的生理訊號,協助醫療機構掌握相關數據,利於後續醫療保險機制的運行。成為美國醫療保險機制設備供應商
,將對鉅怡智慧帶來兩大優勢,一是隨之而來的龐大銷售量,二是產品的收付費作業將由保險公司全權處理,解決後續的金流問題。

兼具易用性與高精準度 鉅怡智慧技術備受醫界矚目

鉅怡智慧的「影像式生理訊號量測技術」之所以備受業界矚目,主要原因在於此技術的易用性與高精準性兩大特色,這兩大特色又奠基於該公司的專業團隊與長期臨床實驗。

在團隊技術部分,張紹堯指出鉅怡智慧的團隊成員都是陽明交通大學電機學院的背景,擅長於DSP(數位訊號處理器)技術,可解決DSP在使用過程中常見的雜訊干擾,讓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消費性產品的精準度,能達到醫療器材等級的精準度,再加上兩位重量級顧問:中國醫療大學附設醫院急症暨外傷中心院長孫瑞昇與陽明交通大學智慧醫院院長唐高駿的醫療專業支援,讓此技術可以滿足醫療產業需求。

在臨床實驗方面,鉅怡智慧也與台大醫院、榮總醫院、長庚醫院、恩主公醫院合作,累積超過一億筆資料,以此龐大數據配合鉅怡智慧團隊研發的AI演算法,打造出高精準度量測系統。

目前鉅怡智慧已積極著手布局全球市場,2022年已送件至美國FDA,依序審查心率、血壓、血氧、呼吸等生理訊號,每通過一項即可獲得,具備該品項功能的生理量測設備即可上市。至於未來規劃,則預計申請歐盟CE與新加坡HSA兩大認證,讓該公司的技術輸出海外。

對此布局,張紹堯特別感謝經濟部與國科會的政策支援,尤其參加價創計畫後,鉅怡智慧在TTA的協助下參加美國CES與法國VivaTech等展會,他指出鉅怡智慧本來就鎖定海外市場,而新創團隊的資源原本就有限,參加這兩大重量級展會,一方面可讓世界看到鉅怡智慧,擴大技術能見度;另一方面也能讓團隊成員看見世界,了解市場發展趨勢與競爭者產品狀態,並藉此發想不同商業模式,創造更多應用可能性,從而提升產品競爭力,搶攻後疫情時代的智慧醫療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