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xa 5G專網連結加速OT與IT工業物聯網佈建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Event

Moxa 5G專網連結加速OT與IT工業物聯網佈建

  • 林稼弘台北訊

Moxa 工業無線通訊事業暨研發中心總監陳德耀博士表示,隨著5G邁入虛擬化,意謂客戶僅需借助白牌伺服器,便可快速擴展其所需的虛擬化功能,大幅縮短回應市場應用所需的時間,使工控場域得以快速佈建兼具低延遲、高可靠度、高頻寬等價值的專用網路架構。Moxa
Moxa 工業無線通訊事業暨研發中心總監陳德耀博士表示,隨著5G邁入虛擬化,意謂客戶僅需借助白牌伺服器,便可快速擴展其所需的虛擬化功能,大幅縮短回應市場應用所需的時間,使工控場域得以快速佈建兼具低延遲、高可靠度、高頻寬等價值的專用網路架構。Moxa

四年前隨著 3GPP R15 標準發布,正式揭開 5G 序幕。5G不僅憑藉大頻寬(eMBB)、廣連結(mMTC)、超低延遲(URLLC)等與生俱來特性,形塑出迥異於4G的獨特優勢;更挾著網路架構虛擬化利基,讓包括工業在內的各個垂直領域,皆能靈活運用網路切片、資安、多接取邊緣運算等技術,順勢打造隔絕外界干擾的 5G 專網,加速智慧轉型進程。

從2020年起投入 5G 終端產品開發的四零四科技(Moxa),30多年以來深耕油水電、交通運輸等 OT 領域,一步一腳印滿足客戶環境的自動化發展需求,得以熟悉工控場域 Know-how,輔以自身的 5G 技術力趨於成熟,決定發展 5G 閘道器(Gateway)產品,預定在11月期間重磅推出,以協助客戶加速打造工業5G專網。

躋身5G-ACIA董事會,積極參與工業5G標準制定

Moxa 工業無線通訊事業暨研發中心總監陳德耀博士表示,隨著5G邁入虛擬化,意謂客戶僅需借助白牌伺服器,便可快速擴展其所需的虛擬化功能,大幅縮短回應市場應用所需的時間,使工控場域得以快速佈建兼具低延遲、高可靠度、高頻寬等價值的專用網路架構,這些好處是以往4G應用無法提供的價值。

陳德耀認為,舉凡高可靠度、高穩定度、高安全度的實現,都稱得上是工控產業的5G殺手級應用,但實踐過程涉及複雜技術層面,譬如要讓切片、QoS等技術,被成熟運用在涵蓋終端、網路端、核心網再到客戶端的End-to-End整體架構上,仍有一些挑戰亟待克服。

為加快工業5G專網技術的突破性發展,約莫5年前在全球OT、IT與電信等各界知名大廠的聯手催生下,使得「全球5G智慧工廠聯盟」(5G-ACIA)應運而生;而Moxa則由陳德耀擔任代表加入5G-ACIA董事會。

陳德耀博士不僅擁有逾25年的電信/OT 產業從業歷練,與此同時亦參與IEEE標準協會等相關單位的運作、共計超過20年;而他加入5G-ACIA董事會後,一來可協助Moxa分享OT領域的經驗與知識,二來與眾多領頭羊業者共同制定5G國際標準,藉此發揮正面影響力,帶動工業領域的顛覆性創新。時至今日,5G-ACIA已擁有100多個會員,其中台灣會員除Moxa外,加上亞旭電腦、工研院、資策會、泰雅科技、電信技術中心共計6個單位,顯見近年台灣對工業5G應用可說著墨至深。

論及5G-ACIA的主要貢獻,在於產出產業生態鏈的趨勢報告與技術白皮書,旨在將OT、ICT的視角帶入國際標準制定,重要性不言可喻。

從有線轉向5G,製程變動成本應聲驟降

回顧Moxa投入發展5G方案的過程,期初切入智慧鐵路場域,就此開啟對5G專網應用市場的探索;歷經3年多琢磨,Moxa對於5G技術的掌握、對於工控場域需求的理解,皆有長足精進,眼見時機成熟,決定瞄準5G專網主題、量身打造5G Gateway新產品,兼能支援公網專用、專頻專網等不同架構。

陳德耀重申,Moxa的強項,是建立在對工控場域Know-how的嫻熟,真正瞭解客戶的需要與痛點,例如深知工控客戶選用通訊設備後,一用就是10到15年之久,非常在意長期供貨;或者即使工控場域的資料量不算多,但極具關鍵性,因而不容許傳輸中斷。在掌握諸多客戶的意見反饋後,Moxa瞭解工控場域所需要的5G解決方案,必須同時滿足穩定、可靠、簡單設置等必要條件。為此Moxa不僅立足於OT基本盤,更大量結合ICT方面的技術優勢(例如資安防護),歷經長時間的淬鍊下,得以孕育出兼具穩定、可靠、簡單設置等優點的5G Gateway,負責收集現場資料,再經由5G技術,快速輸送到中控中心進行加值處理。

Moxa已於鐵路、製造、倉儲及物流等領域,完成逾20個5G專網的概念驗證(PoC)與商業驗證(PoB)專案,如今更期待利用5G Gateway新產品,首開全球先進製造現場中部署工業自動化5G專網的先例。而5G專網可望對先進製造客戶產生重大助益,係因相關場域過往仰賴有線網路來執行生產監測,但一來累積密密麻麻線路,徒增問題查找難度,二來業主為因應製程頻繁更動,必須屢屢重新佈線,因而墊高總體建置成本。

倘若先進製造場域轉向5G,便可擺脫實體線路束縛,隨時因應製程更換來靈活調整配置,大幅減輕原本沈重的佈線與維護成本,效益可見一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