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達 2023 OCP全球峰會展示先進AI伺服器電源解決方案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ADI

台達 2023 OCP全球峰會展示先進AI伺服器電源解決方案

  • 張丹鳳台北

台達於OCP全球峰會展出的DCDC轉換器。台達
台達於OCP全球峰會展出的DCDC轉換器。台達

全球電源與散熱管理領導廠商台達甫於10月17~19日亮相2023「OCP全球峰會」 (OCP Global Summit) ,展出ORV3機架式電源及DCDC轉換器,可應用於AI伺服器上。其中ORV3機架式電源,具備18 kW及33kW兩種輸出功率,能源轉換效率高達97.5%,並支援50 V直流電壓輸出,不僅滿足AI伺服器高功率需求,同時也能大幅節省不必要能耗。而DC-DC轉換器則可為AI伺服器內部提供各種功率的電壓轉換需求,其98.3%超高轉換效率,可大幅降低電力傳輸過程中的非必要損耗。

台達電源及系統事業群總經理陳盈源指出,台達憑藉著超過50年電力電子核心技術,所提供的伺服器及基礎設施相關電源解決方案,以2022年的出貨來計算,共計可省33.9億度電(2022年台達共11項產品節電量通過ISAE 3000確信,其中台達出貨的電腦及網通電源供應器共計可省 33.9 億度電)。

台達於OCP全球峰會展出的機架式電源及電源供應器。台達

台達於OCP全球峰會展出的機架式電源及電源供應器。台達

近期AI聊天機器人、繪圖軟體紛紛問世,加速了人工智慧發展進程,市場對AI伺服器的需求水漲船高,不少電源大廠看好潛在商機,紛紛推出相關產品,加速市場發展。台達在過去十多年來,憑藉著先進的電源技術,在伺服器電源的產品開發和技術上位列領先供應廠之一,並成功與多家雲端、AI大廠建立長期合作的夥伴關係。未來將持續以領先業界的電源技術,助力客戶打造高功率、低能耗的AI解決方案。

要讓AI進行深度學習,必須透過專用的伺服器。與一般伺服器只有CPU不同,AI伺服器內部可能包含2顆CPU及4~8顆GPU,瞬間功率遠遠高出傳統伺服器。為滿足AI所產生的高功率需求,台達的ORV3機架式電源,可由6組3 kW或5.5 W電源提供最高18 kW或33 kW功率輸出,並能依照客戶需求,提供5+1、最高功率為15 kW或27.5 kW的冗餘設計,以確保AI伺服器不會因電源故障而停擺。

除ORV3的規格外,台達亦推出兼容一般伺服器的電源,包含以24組5 kW電源組成、功率最高可達120 kW的機架式電源,轉換效率同樣達97.5%。另外也能採用2N冗餘設計,提供最高60kW功率輸出,確保AI伺服器穩定運行。

AI伺服器所需功率高,為減少電力傳輸能損,供電端直流電壓由傳統的12 V改為48 V,但因伺服器內部元件仍需以12 V電壓運作,便需要DC-DC轉換器進行電壓轉換。台達RBC及UBC系列DC-DC轉換器,正適用於此類需求。兩個系列皆具有PMBus通訊協定,其中RBC系列轉換效率高達98.3%,比起傳統DC-DC轉換器高出0.5 – 1%。而UBC系列的功率密度高達5,300 W/inch3,提供48 V與12 V之間的雙向轉換,可滿足各類客戶的需求。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