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架構行動網路教研系統整合平台協助培訓人才及商模驗證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開放架構行動網路教研系統整合平台協助培訓人才及商模驗證

  • 林佩瑩新竹

開放架構行動網路教研系統整合平台。陽明交通大學
開放架構行動網路教研系統整合平台。陽明交通大學

第六代行動通訊網路相關技術發展迅速,成為現代社會不可或缺的重要技術。在開放架構的研究上,也與國內廠商合作進行大量產學合作、技術轉移,並在國際展會及獎項大量曝光包含MWC Barcelona 2023、SCF Award 2023等。 近期,陽明交大建立邁向永續智慧城市第六代行動通訊網路垂直應用示範基地,以目前國際趨勢所發展的六大垂直應用中,「Public Safety (公共安全)」為其中一個重要垂直應用場景,亦為永續智慧城市所需考量的一個重要關鍵議題。

邁向B5G永續城市的基礎建設仰賴B5G專網建置,藉由行動通訊的開放架構趨勢使得基於軟體的開放架構行動網路(包括核心網路和基地台)開始逐步展現成本效益上的優勢。同時,開源軟體也成為實現網路功能的有吸引力選項,因為其降低了市場進入門檻,促進互通性,並且通過共享知識加速開發週期。

開放式無線接入網路(O-RAN)聯盟是相關產業活動的一個例子,旨在提供開放和智能的無線接入網路(RAN),透過「B5G開放架構管理平台」的開源專案開發,讓學生可以學習如何運用開源工具進行專案管理,並進一步提升實作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另一方面,自由空間雷射光通訊具有超高頻寬、低耗能、小體積、難干擾、 無法監聽以及地面站佈建快速等特性,適合使用於需要短時間於特定地點傳輸大量衛星資訊,如遙測資料下傳等應用,其獨特的資安特性,也非常適合作為地區備援通訊系統的用途,因應在災難、戰時等需要緊急通訊之狀況。

「B5G開放架構行動校園網路教研系統整合平台」基於以O-RAN開放架構作為技術特點,進行垂直應用之研發整合。陽明交大劉恩成博士指出,此平台在技術上包含既有B5G技術(如定位、資安)並向後相容6G技術(如AI、衛星等),將以應用場域串接B5G及6G技術。在推廣方面,整合平台教材已初步推廣至電信業、製造業等業界夥伴以及國際學術研討會中,並提供給相關企業、學術、法人單位協助培訓人才及商模驗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