櫛構科技憑藉AI減碳平台 助力供應鏈實現淨零轉型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Event

櫛構科技憑藉AI減碳平台 助力供應鏈實現淨零轉型

  • 林佩瑩台北

CHAP-V 平台提供供應鏈車輛碳管理解決方案,協助上下游供應鏈、物流業、車輛運輸業等車輛真實減碳。櫛構科技
CHAP-V 平台提供供應鏈車輛碳管理解決方案,協助上下游供應鏈、物流業、車輛運輸業等車輛真實減碳。櫛構科技

眾所皆知,現今眾多國家已對淨零碳排做出承諾,讓「淨零」成為全球共識,連帶驅使政府和企業持續加強減碳力道。綜觀各個碳排放源,其中「道路碳排」堪稱減量難度最高的一環;以歐盟為例,統計1990~2019年包含居家、能源、農業、工業等碳排放量皆逐年遞減,唯獨道路運輸不減反增。

為協助各界化解上述難題,成立於2022年的櫛構科技(Combogic Tech.),憑藉團隊成員對ESG減碳議題的研究實力,進而利用非監督式AI分析技術打造「一站式減碳管理雲端平台」,從廠房到交通,協助企業化繁為簡、快速從原物料到廢棄物的全生命週期中,找出迫切需要改善的問題,展開對應減碳措施。

櫛構科技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李緯明。DIGITIMES攝

櫛構科技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李緯明。DIGITIMES攝

彙集高精密度碳資訊 作為減碳分析依據

櫛構科技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李緯明表示,櫛構科技是一家利用AI幫助企業減碳的公司。與常見碳盤查系統不同的是,能提供客戶可執行的減碳策略,將盤查與減碳一次做到位,並且在後續串接碳權交易、滿足碳抵銷需求。

櫛構科技的SaaS服務內容會先透過IoT感測器或其他途徑,將發生於客戶場域內的碳資訊,輸送至櫛構科技搭建的雲端平台,接著執行碳排的計算與分析,產生改善建議,最終連結到碳權交易。換言之櫛構科技的價值不僅限於碳盤查,而會依據盤查結果執行分析,幫助客戶整理下一步減碳方向;否則企業若只想做到碳盤查,僅需利用加油單或電錶等初階數據,產生低解析度統計值即可。

以製造業為例,僅知道工廠的總能耗、總碳排,無助於釐清減碳重點,需要精準定位到高碳排的機台設備、著手進行改善,才能發揮成效。為此櫛構科技會協助客戶收集正確、有用的資料(而非一大堆不知如何運用的資料),確保這些資料能準確連結到後續AI減碳分析。

以車輛為例,按照一般車機公司的做法,若欲完整採集車輛碳排資訊,即需借助OBD-II。但從櫛構科技的視角來看,要做到碳排分析,收集到關鍵數據極為重要;換言之未必需要加裝新的車機收集資訊,只需利用車上現有的感測器訊號,便能符合所需。拜精準採集資料之賜,避免企業額外裝設大量硬體,更降低ESG投資負擔。

論及供應鏈淨零,最難的事情便落在供應鏈及物流車輛碳排管理,為此櫛構科技推出「車輛高解析碳數據 AI 分析平台」(Carbon-data High-res AI-analysis Platform for Vehicle;CHAP-V),一方面協助物流公司掌握客戶的碳資訊,據此優化服務品質,另一方面能幫助製造業掌握供應商的物流碳排資訊,繼而引導供應鏈夥伴減少各種造成高碳排的行為與路徑。

雲端技術領導者協助新創快速打造MVP

值得一提,目前櫛構科技透過雲端服務協助客戶達到快速導入,透過 Amazon Web Services(AWS)雲端平台來搭建系統。對新創公司而言,很難預先購置一堆資源擺在身邊,不如善用雲端的彈性,隨時因應需求調整算力與容量,確保時時為客戶營造流暢的應用體驗。且因AWS聯合創新中心向來對於扶持新創不遺餘力,會藉由AWS Activate點數,讓新創公司在創業初期使用,直接使用AWS服務加速產生最小可行產品(MVP)。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