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CPU特色解決市場痛點 城智科技滿足人臉智慧辨識需求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以CPU特色解決市場痛點 城智科技滿足人臉智慧辨識需求

  • 林佩瑩台北

城智科技專案顧問謝佳軒經理。DIGITIMES攝
城智科技專案顧問謝佳軒經理。DIGITIMES攝

AI技術掀起全球革命,影響層面涵蓋整體產業。快速啟動的AI也讓關鍵零組件需求激增,其中持續缺貨的GPU,更對供應鏈帶來重大影響。對此台灣新創團隊城智科技提供市場不一樣的解決方案,以Intel CPU替代GPU進行精準且快速的人臉辨識,此策略也讓該公司成立僅9個月就成為Intel金級夥伴認證,成為AI產業焦點。

城智科技專案顧問謝佳軒經理表示,該公司聚焦於智慧影像辨識技術,2022年推出的「airaTrack」全場域人員追蹤解決方案,具備獨特安防技術,可為豪宅、商業大樓、辦公室、工地和工廠等場所提供全面的智慧安防保護。與市面上其他解決方案相較,airaTrack只需使用Intel CPU就可實現人員辨識,無需採用價格日益高昂的GPU,因此可大幅降低系統建置成本。

城智科技的「airaTrack」全場域人員追蹤解決方案。城智科技

城智科技的「airaTrack」全場域人員追蹤解決方案。城智科技

謝佳軒接著指出,導入以GPU為運算核心的AI人臉辨識系統須面對眾多挑戰。首先是成本問題,一套32通路的安全監控影像伺服器,價格約在30萬元以上,再加上後續的維修費用,營運成本勢必高昂。其次是架構複雜,人臉辨識系統需透過SDK(軟體開發套件)整合多種外部功能,系統開發與導入都需耗費大量人力與時間。第三是驗收不易,人臉辨識系統必須軟硬兩端各方細節同步到位,才能達到預設精準度,甫上線的系統通常難達標準,導致無法驗收。

以Intel CPU為運算核心的airaTrack全場域人員追蹤解決方案則可解決上述痛點。以套裝設計的airaTrack可大幅縮短產品上線成本與時程,導入成本最低可降至新台幣10萬元左右,且相較於GPU,CPU的運作溫度更低,因此可採無風扇設計,讓伺服器空間的應用更具彈性,維修也更容易。此外airaTrack的軟硬體都已完成設計,系統上線後即可達到預設精準度。

airaTrack的辨識精準且功能強大,因此應用相當多元。此系統以超過千點的人臉特徵點進行辨識,因此除非大部分整形,一般的化妝或老化等外觀變動,都能維持高準確率。辨識精準且功能強大,因此應用相當多元。

此系統的另一重點功能是人臉連續追蹤,以目前城智科技鎖定的工廠與零售業為例,此功能可跨攝影機追蹤人臉,識別畫面中的每一張人臉並存為索引檔案。只要選定目標,系統即可從過去所有捕捉到的人臉中迅速尋找相似目標,在短時間內定位目標,謝佳軒以16支攝影機2~3小時長度的畫面為例,僅需十分鐘就能完成搜尋。在零售業中,此功能可用於走失兒童協尋,工廠中除了可精準偵測廠區人員動態,避免不明人士進入,危及廠房安全外,也可利用人臉辨識取代員工識別證,延伸出門禁、使用員工福利等各種智慧化應用。

至於近年各方顧慮的影像個資問題,城智科技則透過特殊設計解決。追蹤過程中不需要預先匯入人臉資料,追蹤時產生的人員特徵值也是加密且不可逆的亂碼,唯有透過該公司的系統方能解讀和比對,可高度保護人員的隱私。

隱私程度高,導入彈性、親民價格以及高度整合性,讓airaTrack廣受業界青睞,目前該公司已與多家國際大廠合作,在雲端AI領域提供完整技術服務的Amazon Web Services(AWS)則是重點夥伴,城智科技已與AWS協作開發AI與物聯網的整合產品,未來將鎖定工廠安全和智慧製造等應用領域,藉此加快進入市場速度,讓企業的安全更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