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薩推出第一代自有32位元RISC-V CPU核心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DForum0515

瑞薩推出第一代自有32位元RISC-V CPU核心

  • 吳冠儀台北

瑞薩電子宣布已設計並測試基於開放標準RISC-V指令集架構(ISA)的32位元CPU核心。瑞薩是市場上為32位元通用RISC-V市場獨立開發CPU核心的公司之一,並為物聯網、消費性電子、醫療保健和工業系統提供開放且靈活的平台。新的RISC-V CPU核心將擴充瑞薩現有的32位元微控制器(MCU)IP產品組合,包括獨有的RX系列和基於Arm Cortex-M架構的RA系列。 

RISC-V是一種開放ISA,由於其靈活性、可擴展性、能效和開放的生態系統,在半導體產業迅速普及。雖然許多MCU供應商最近成立了聯合投資聯盟以加速RISC-V產品的開發,但瑞薩已經自行開發了新的RISC-V核心。這種多功能CPU可以用作主要控制器或作為SoC、晶片中子系統甚至是深度嵌入式ASSP中的輔助核心。繼先前採用晶心(Andes)科技公司開發的CPU核心,推出32位元語音控制和馬達控制ASSP元件,以及RZ/Five 64位元通用微處理器(MPU)後,使瑞薩成為新興RISC-V市場的領導者。

Daryl Khoo, Vice President of the IoT Platform Division at Renesas表示,瑞薩以能夠為廣泛的客戶和各種應用提供嵌入式處理解決方案而感到自豪。這個新核心擴展在RISC-V市場的領導地位,並使瑞薩提供滿足各種需求的解決方案。

瑞薩RISC-V CPU實現了令人印象深刻的3.27 CoreMark/MHz效能,優於市場上的類似架構。包括提高效能,同時減少程式碼大小。

瑞薩目前向特定客戶提供基於新核心的樣品,預計2024年第1季推出基於RISC-V的MCU及相關開發工具,屆時將發布新MCU的詳細資訊。有關RISC-V解決方案的更多資訊,請造訪官網。這裡提供了有關新型RISC-V CPU的部落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