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lox:結合無線技術,推動醫療產業的典範移轉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DForum0515

u-blox:結合無線技術,推動醫療產業的典範移轉

  • 李佳玲台北

ANNA-B4系列是SiP模組,尺寸精巧,支援藍牙網狀網路、遠距離傳輸和尋向功能,適用於醫療機構內人員或資產的定位應用。u-blox
ANNA-B4系列是SiP模組,尺寸精巧,支援藍牙網狀網路、遠距離傳輸和尋向功能,適用於醫療機構內人員或資產的定位應用。u-blox

物聯網帶動了醫療產業的全新契機,特別是,COVID-19(新冠肺炎)加速了病患照護數位化的需求,透過結合無線通訊技術,可實現遠距醫療、數位診斷等應用,不僅推動了醫療產業智慧化發展,並進一步提升醫療照護的品質與效率。

醫療產業面臨的挑戰與契機

IRIS-W1系列是首款結合雙頻Wi-Fi 6、BLE 5.3和Thread的精巧型單機式Wi-Fi模組,支援Matter標準,可滿足多樣化的市場需求。u-blox

IRIS-W1系列是首款結合雙頻Wi-Fi 6、BLE 5.3和Thread的精巧型單機式Wi-Fi模組,支援Matter標準,可滿足多樣化的市場需求。u-blox

結合無線通訊技術,可實現遠距醫療、數位診斷等應用,不僅推動了醫療產業智慧化發展,並進一步提升醫療照護的品質與效率。u-blox

結合無線通訊技術,可實現遠距醫療、數位診斷等應用,不僅推動了醫療產業智慧化發展,並進一步提升醫療照護的品質與效率。u-blox

隨著全球人口老化、肥胖症以及慢性病的日益盛行,各國政府均面臨著龐大醫療支出的挑戰。據統計,全球有4.25億人患有糖尿病,預計到2030年,全球非傳染性疾病(NCD)的總支出將高達47兆美元。

另一方面,此趨勢也推動著醫療產業的快速成長。2017年,全球的連網醫療裝置有1700萬台,到2023年,家用連網醫療監控裝置將增加到8000萬台,同時,全球連網醫療裝置的營收高達187億歐元。

與此同時,家庭醫療照護市場規模也將從2023年的3309億美元,到2032年,成長至7868億美元。智慧醫療裝置包含廣泛,從健身器材、到血糖、血壓、血氧機,以及呼吸器、去顫器等。其中,血糖偵測與呼吸道監控是成長最快的兩個應用。然而,由於遠端醫療涉及個人隱私資料的收集與存取,因此網路安全性已成為一個非常重要的議題。

u-blox商業開發經理劉彥呈表示,「IoT可為醫療產業帶來巨幅減少支出的機會。在美國鄉村地區,利用遠端監控節省了25%的銀髮照護支出。無線連網技術能為醫療產業帶來根本性變革,推動新的典範移轉與商業模式。」

不管是醫院、病患都需要運用新的科技,來提升醫療品質與效率,利用新的連網技術與通訊基礎建設,能夠實現遠端醫療的監控與支援,並保有自主性與隱私。目前,醫療機構正積極部署EHR(電子醫療紀錄)系統,並日益把重點放在疾病的預防上面。

克服開發智慧醫療裝置的瓶頸

劉彥呈指出,推動智慧醫療有幾個重點:連網醫療裝置的易用性、可靠性、安全性,並善用大數據提升醫療品質。然而,他觀察到,業者在開發智慧醫療裝置時,常面臨幾個瓶頸包括,尺寸、品質和可靠度、上市時程、全球認證、安全性、地緣政治風險、產品生命週期等。

對此,u-blox提供涵蓋定位、Wi-Fi、蜂巢式以及短距離的完備無線方案,並已預先通過標準認證,協助業者靈活運用不同的無線技術,加速智慧醫療裝置的開發時程。

例如,在短距離無線電方面,u-blox擁有獨立式BLE模組 ANNA-B4/B1、整合Wi-Fi和藍牙的多射頻模組 NORA-W3、 IRIS-W1,以及主機式多射頻模組MAYA-W1/W2 等多樣化組合。

其中ANNA-B4系列是預先通過標準認證的SiP模組,尺寸精巧,支援藍牙網狀網路、遠距離傳輸和尋向功能,可實現易於部署、低成本的高精準度室內定位,非常適用於醫療機構內人員或資產的定位應用。

NORA-W3系列是雙頻Wi-Fi及BLE模組,透過雙頻Wi-Fi能確保在不壅擠的5GHz頻段中提供穩定可靠的連接,低功耗藍牙則可讓用戶能輕易安裝及使用IoT裝置。 IRIS-W1系列則是首款結合雙頻Wi-Fi 6、BLE 5.3和Thread的精巧型單機式Wi-Fi模組,支援Matter標準。

在定位模組方面,有MIA-M10平台,能以低於15mW的低功耗同時追蹤四個GNSS星系,憑藉著極精巧的外型尺寸和延長的電池壽命,非常適用於穿戴式健康裝置。此外,蜂巢式LEXI-R10是超精巧的 LTE Cat 1bis IoT 模組系列,適用於需要中等數據傳輸率的應用,可提供室內定位和美國行動網路業者(MNO)認證的核心。

劉彥呈表示,開發醫療裝置時,智慧財產權是業者需面臨的另一個重要議題。u-blox的一系列產品均有完整的智財權保護,可協助客戶免於侵權的商業風險,這是業者在選擇解決方案時的重要考量。

雖然在後疫情時代,我們看到了醫療產業數位化的加速進展,但另一方面,受此衝擊,也使醫療裝置製造商開始重新思考供應商與製造策略。除了智財權保護、製造地區分散之外,晶片方案的第二供應商也成為業者降低業務風險不得不考慮的因素。

在此趨勢下,反而凸顯了u-blox的優勢,成為智慧醫療市場中極具競爭力的供應商,獲得領先業者的採用。u-blox將以完備的產品藍圖、產品生命週期與長期支援,與客戶共同推動智慧醫療產業的創新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