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AI提升電動車40%續航力 PurismEV輕鬆解決里程焦慮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用AI提升電動車40%續航力 PurismEV輕鬆解決里程焦慮

  • 林佩瑩台北

產品應用說明圖。九十米
產品應用說明圖。九十米

里程焦慮一直是電動車廠商列為首要解決課題,提升續航力方式不外乎開源與節流,但目前市場上做法大多集中增加電池容量,台灣新創團隊PurismEV開發出的AI智慧調節系統,可依據駕駛行為改善電池與馬達效率,增加40%以上的里程數,協助車廠或共享汽機車、物流業者,以有限支出快速優化營運成本。
 
PurismEV營運長朱明萱指出,目前市場持續擴大電池容量的做法雖可提升電動車續航力,但同時也會導致成本上升和車體重量增加,因此最佳做法應是開源與節流並進,該公司的AI智慧調節系統即可透過自動化控制調整駕駛行為,即便不增加電池容量,也可顯著提高續航力。

擁有豐富機車產業經驗的朱明萱,最初是從事機車零組件貿易,為國外車廠尋找合適的台灣產品,某次接到大筆電動車零組件訂單後,她發覺此領域的發展潛力雄厚,因此與有豐富電動車電池經驗的黃彦喆,共同創辦PurismEV,著手研發可提升電動車能效並兼具成本考量問題的解決方案。

九十米執行長黃彥喆(左)和營運長朱明萱(右)。九十米

九十米執行長黃彥喆(左)和營運長朱明萱(右)。九十米

產品系統架構圖 Product system diagram。九十米

產品系統架構圖 Product system diagram。九十米

PurismEV的產品由黃彦喆負責研發,其架構分為車端和雲端。車端系統具備兩大功能,一是蒐集電門與駕駛行為數據,二是透過機器學習演算法調節電門。車端設備將收集的數據彙整後,上傳至雲端平台,PurismEV的雲端平台內建孿生數位模型,可透過AI預估電池與馬達壽命、預測電池安全性與健康度,從而分析出最佳化駕駛行為指令並傳回車端設備,由車端設備根據指令優化車輛控制,提高效率和安全性。

與現行車隊管理系統的做法相較,PurismEV解決方案不僅更精準,執行面也更有效率。現行車隊管理系統的做法是在油門、剎車等處建置感測器,並由車載電腦記錄數據,車輛返回基地後再將車載電腦帶下車提取數據、分析,最後以口頭提醒方式要求修正駕駛行為。PurismEV系統則有獨特的動態調整功能,一般電動車的電門控制大致可分一般節能和先進節能兩種模式,但無論是哪一種都屬於固定模式,節能效果大約在17%~19%之間。

PurismEV的動態調整電門曲線,透過感測器偵測馬達運轉狀態,並由軟體進行同步運算,根據駕駛情境、駕駛行為和馬達狀態的即時數據自動調整,讓馬達的扭力輸出穩定一致,根據實測結果,PurismEV的節能效果可超過40%,電池與馬達壽命可延長2倍以上,且由於是系統自動調整而非駕駛介入,因此也能確保能源改善動作如實執行,效益可如預期浮現。

除了節能成效外,PurismEV的另一優勢為產品開發。兩位創辦人都擁有豐富的汽機車產業經驗,負責系統開發的黃彦喆,更將自身實務經驗與台灣完整供應鏈資源結合,讓產品從設計至量產,僅耗費10個月就完成產品化,此外PurismEV已建立起穩定的供貨來源,產品料件也容易在市場上取得,有助於成本控制和後續量產。

商業模式方面,PurismEV分兩部分,車端硬體設備採賣斷銷售,雲端服務為年度訂閱制,目標族群為其下有車隊建制的共享汽機車與物流業者,目前已有台灣共享機車大廠導入試驗,節能效果正如預期超過40%,未來市場則將放眼全球,近期已積極在海外曝光,與歐美客戶接觸,尋求出海機會。

PurismEV的解決方案已進入商品化,近期前往義大利與美國展會,擴大產品能見度。朱明萱觀察,台灣新創的視野已逐步擴大到全球市場,整體環境也愈來愈健全,無論是政府的扶植政策或民間企業的投資機會都更為友好,尤其是資金架構,現在投資人的類型與數量快速增加,給予新創公司更多募資機會,他也希望此一榮景可以持續,讓台灣的產業發展更活絡,共創企業、社會雙贏榮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