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原生人工智慧邁向6G 永續智慧城市情境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ADI

以原生人工智慧邁向6G 永續智慧城市情境

  • 林佩瑩台北

隨著科技的飛速進步,人工智慧(AI)的應用正在深入各個領域,尤其是在通訊技術的發展上。目前,6G通訊網路作為最新的技術革新,不僅在通訊效能與穩定性上有所提升,更重要的是,它與永續發展和節能的需求緊密相連。

在智慧城市的藍圖中,6G技術的應用被視為關鍵因素之一。這種新型通訊網路使萬物互聯成為可能,進而帶來高效和智慧化的生活方式。然而,這樣的技術進步也帶來新的挑戰:如何在享受這些科技便利的同時,降低能源消耗,並提升環境友好的無線通訊架構。

6G技術的應用在智慧城市的藍圖中被視為關鍵因素之一。陽明交通大學

6G技術的應用在智慧城市的藍圖中被視為關鍵因素之一。陽明交通大學

此外,符合政府數位韌性目標,也是未來發展的重要方向。陽明交通大學劉恩成博士是長期參與通訊標準制定的專家,認為人工智慧可能是解決這一系列問題的關鍵。透過分析大量的合成通訊和感測(Joint Communication and Sensing;JCAS)數據,人工智慧可以對6G網路的管理參數和功能進行靈活且可靠的管理。這種結合原生人工智慧的方法,正成為技術發展的一大目標。

標準制定的方向也正在進一步整合原生人工智慧的通訊系統。許多研究已經證明這種系統在效能上的顯著優勢。如何將這些進步與使用者可感知的智慧通訊情境結合,將是未來商業應用的關鍵。然而,從標準的制定到商業化的實現,通常需要2至5年的時間。在這一過程中,如何將現有的技術架構無痛升級至6G,成為一大挑戰。在這方面,人工智慧、行動通訊和商業化團隊的整合,將會是推動通訊技術發展的一大趨勢。

在探索6G技術的新時代,可持續性已成為開發應用案例的關鍵考量。預期中的6G網路不僅帶來前所未有的極致性能,還將具備獨特的感知能力,使其能夠支持數萬億個嵌入式設備,從智慧家居到工業自動化。此外,網路韌性將成為6G系統設計的核心,確保網路在各種環境下的穩定運作。

6G網路架構的適應性和動態性將是其另一大特色,以原生人工智慧提供具備自主學習和行動能力,能夠根據環境和需求自我調整。這種整合網路計算結構的進步,將推動6G網路的持續演進,使其成為確保新時代可靠性的重要工具。人工智慧和6G技術的整合創新,不僅是通訊技術的一大進步,也是邁向智慧城市的關鍵一環。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