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產業進入不確定年代 台經院:台灣新創須避開技術盲點 強化多元能力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DForum0515

全球產業進入不確定年代 台經院:台灣新創須避開技術盲點 強化多元能力

  • 林佩瑩台北

經院研究六所副所長范秉航博士。DIGITIMES攝
經院研究六所副所長范秉航博士。DIGITIMES攝

新創是國家經濟發展的活水,台灣經濟研究院(以下簡稱台經院)自2015年起應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委託建立的FINDIT平台,多年來成功扮演台灣新創募資第一站,舉辦的多場媒合會,吸引大量新創企業和投資人參與。隨著全球產業環境快速變動,對新創企業同時帶來營運壓力與發展契機,台經院研究六所副所長范秉航博士建議,台灣新創可善用既有技術優勢,並提升商業管與市場擴張技能,保持靈活彈性,因應市場變局。

四大能力需到位 台灣新創方具國際競爭力

談到新創,多數人不免會比較台灣與其他國家新創團隊的競爭力。對此,范秉航表示新創在自評競爭力時,可從宏觀與微觀兩大面向來看,宏觀意指對所處產業趨勢乃至於全球政經情勢的洞察力;微觀則釐清與同領域新創或產業大廠相較,自身的競爭優勢何在?范秉航則認為台灣新創企業在技術面的確擁有其他國家團隊少有的優勢,尤其是從學研單位分割成立者更為明顯,不僅是產品質量,也包括生產流程優化、成本降低等。

范秉航強調,要在國際市場競爭,僅擁有技術優勢並不足夠,還要具備商品化能力,要達此目標,資金、人才跟市場行銷能力都必須到位,目前看來,台灣新創仍有努力空間。他接著表示,上述四大能力都可進一步探索細節。以人才為例,人才是企業營運不可少的一環,台灣人才在技術、工程領域具有優勢,但新創領域需求更高的創業人才台灣則相對匱乏,此類人才須歷經多次成敗,在市場中不斷淘洗方能養成,他相信在台灣新創的環境下,此類人才會逐漸增多。

關注全球資金流向 掌握潛力應用領域

對於未來有發展潛力新創領域,范秉航建議可觀察市場資金流向,再搭配國際情勢、總體經濟環境等條件考量,找出資金流入該領域背後的邏輯。比方2020年下半到2021年的資金充沛期間,無論是個人或創投,投資意願都增強,對金融科技的創新解決方案需求偏高,市場也逐漸成形。

類似的狀況也出現在健康醫療領域。健康醫療是永久性需求,為解決醫療人力不足困境,一是透過數位科技強化既有醫護人員能力,用同樣人力輕鬆快速的完成更多工作,二是利用資通訊科技填補現有人力缺口,例如導入照護機器人執行簡單護理工作,以提升醫療服務的效率與品質。在生技製藥領域,台灣近期也開始著手強化,此領域雖然資金需求龐大、研發期程偏長,但如能長期投入累積能量,將形成難以跨越的技術護城河。

另一個值得關注的是能源市場。這兩年國際社會動盪、俄烏與以巴戰火未歇,確保既有能源來源穩定、尋找新替代能源更被各國政府視為頭等要事,在此態勢下,原已龐大的市場規模與商機將持續成長。范秉航強調,除了能源還包括水源、糧食等自然資源,這部分的需求也須密切觀察。至於近年廣受矚目的人工智慧尤其是生成式AI,已成為當今市場顯學,未來仍會是投資市場的重點項目。

整合台灣豐沛資源 建立長期國際交流管道

上述幾個領域都是台經院認為深具發展潛力的領域,目前國內已有多家新創團隊投入,政府也制定相關政策扶持,提供新創企業實質助益。台經院身為政府智庫,依據長期協助各部會執行新創政策的經驗提出幾點建議,首先是資源整合,目前經濟部、國科會等部門都有新創輔助計劃,但在政策制定與執行前,各部會之間缺乏綜觀全局,可了解政府資源與新創需求等不同層面細節的整合者角色。

范秉航認為,台灣目前的新創資源豐沛,但如何順利引導到合適的對象?有需求的新創企業如何快速找到正確的資源?這是政府完善台灣新創環境時必須解決之事。其次是市場落地。國內的政策多聚焦在提供資金、帶領新創企業參加國內外展會,打通國際市場,目前已有初步成果。接下來他建議可有更深一層的助力,藉由國家力量,在展會結束後,協助新創企業與當地產業鏈結,加快落地腳步。

至於國際市場的布局選擇,范秉航認為須從宏觀、總體面考量,以東南亞市場為例,該地區人口雖然眾多,市場潛力雄厚,但東南亞由多個國家組成,每一市場的落地策略,都需考慮到當地的人文背景和在地需求,再思考自身的技術、產品、服務是否適合?可從哪一角度切入?比方東南亞國家目前仍有大量傳統雜貨店,新創企業解決方案能否有效應對不同國家的需求?

同樣思維也可以套用在台灣新創企業關注的日本市場,日本與東南亞市場國家不同,市場多掌握在大型企業手中,台灣新創企業必須先釐清目標市場的企業策略布局和潛在需求,唯有建立長期的交流和溝通管道,方能獲得對方信任,從而理解實際需求。至於強化此能力的做法,他表示除了透過政府的政策取得相關協助外,人才招募也是重點之一,台灣新創企業必須避開以往專注於技術的盲點,全面觀察目標市場痛點,再從人力市場尋找合適的專業人才,提升企業自身能力。

重視企業執行力 靈活探尋多元應用場景

范秉航最後表示,近年全球進入不確定年代,各種變因導致資本市場降溫,各界的投資策略漸趨謹慎務實,更認真看待實際的市場表現,例如新創企業是否完成之前的承諾和目標,他認為此趨勢雖讓新創企業的壓力更重,但長期來看並非壞事,新創企業會因此更重視執行力,此外,范秉航也提醒彈性與韌性的重要性,新創者不能固守原有策略,須積極探索新機會、擴展產品應用場景,持續調整方向,從而擴大企業的成功機率。

瞭解更多《2024 KPMG 台灣新創趨勢調查與展望報告》,請上官網查詢。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