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創團隊進軍海外市場 台杉投資建議:強化國際觀與公司營運能力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ADI

台灣新創團隊進軍海外市場 台杉投資建議:強化國際觀與公司營運能力

  • 林佩瑩台北

因應商業環境的急劇變化,加上消費市場需求多變、難以掌握,國家在發展創新科技、新興商業模式等,已成為全球投資機構評估競爭力重點之一。負責擘畫台灣國家發展未來方向的國發會,過去幾年更積極打造適合發展環境,更希望助台灣新創立足國際。

根據安侯建業(KPMG)最新公布「2023 台灣新創趨勢調查與展望報告」指出,台灣早期投資金額以100萬美元以下比例最高,然從 2020 年開始600至1,000 萬美元投資案件比例從3%上升至9%、1,000 萬美元以上投資案件比例則從3%上升至 26%。由此可見,在大環境資金銀彈豐沛之際,成熟、有發展潛力的台灣新創,更能吸引投資人的大規模投資。

台杉投資科技基金執行合夥人李一平。台杉投資

台杉投資科技基金執行合夥人李一平。台杉投資

台杉投資科技基金執行合夥人李一平說,新創團隊特色基本上與國家產業息息相關,由於台灣高科技製造業非常發達,所以多半是科技新創,工程師的技術能力非常強,非常熟悉創業領域的技術,且幾乎都是以硬體方案為主。然台灣新創團隊若要在國際舞臺上立足,必須克服對市場不熟悉、公司運作不了解等困境。

畢竟台灣市場不夠大,若要在國際市場獲得關注,必須進軍歐洲、美國等主要市場,而台灣新創團隊年紀多半集中在20~30歲左右,泰半是第一次創業、沒有工作經驗,自然也不熟悉國際市場公司運作流程。相較於歐美新創團隊多半是以40~50歲,且擁有多次創業經驗等,台灣新創團隊在競爭上往往處於弱勢,勢必要花費更多時間與精力,才能在市場上獲得關注。

其次,台灣科技新創通常僅專注於技術研發,而沒有思考產品本身是否符合市場需求,一直誤以為產品好就會有人買單。事實上,產品再好,若不符合消費市場需求,最終很容易陷入乏人問津的困境。

值得一提,2019年底COVID-19(新冠肺炎)爆發初期,台灣因整體疫情控制得宜,吸引不少美籍臺裔人士透過取得就業金卡方式,回台灣遠端工作,如YouTube創辦人陳士駿等,也為整體創業環境注入一股活水。不少融合臺美人才的新創團隊,紛紛發表以軟體服務為核心的新產品,並將目標鎖定在全球市場,也改變台灣新創團隊過往以硬體產品為主的模式。

綠能前景看好 台灣有發展健康醫療優勢

在KPMG 2023台灣新創趨勢調查與展望報告中,摘錄過去一年台灣早期投資環境的投資趨勢、投資資金結構變化、投資人類型及重點領域變化外,進一步將創業領域分成為綠能、健康醫療、 金融科技、零售/電商、食農科技、人工智慧、交通科技、航太科技等八大產業。KPMG專家也會針對前述八大產業,分享產業趨勢觀點、關鍵議題、未來發展等,期盼能帶給新創團隊更宏觀及多元觀點,也作為有投入創業領域的團隊參考。

李一平指出,在ESG浪潮下,綠能成為全球最關注議題,自然是台灣新創團隊不容錯過的重要產業之一。儘管台灣早期在太陽能源領域有不錯表現,但因是以硬體製造為主,所以在後期進入削價競爭的階段時,台灣業者以成本因素難以競爭,早已逐漸被邊緣化,在國際市場上競爭力不若以往。

事實上,綠能涵蓋面向非常多,除再生能源發電之外,運用軟體工具掌握自身或產業的整體用電狀況,如國家發電能源政策可透過削峰填谷方式,讓電廠營運發揮最大效益。又或者協助企業降低用電成本、實踐ESG等,都必須仰賴軟體服務協助。台灣能否在綠能有亮眼表現,則需要仰賴政府的政策協助,為新創團隊創造有利的發展環境。

相較之下,健康醫療因是醫療與物聯網、醫療與AI結合,屬於軟、硬體整合的方案,也成為台灣最有發展潛力的產業。因為,台灣的整體醫療環境相當完備,物聯網技術更是居全球之冠,絕對有發展健康醫療的雄厚條件。只是醫療環境向來非常封閉,所以李一平建議有意跨足此領域的新創團隊,一定要邀請醫師加入團隊,並且親身參與產品開發工作。除考量到醫生了解實際需求之外,日後也會優先在自身場域中使用,可大幅縮短未來進軍醫療產業的難度與門檻。

打造混血國際團隊 進軍海外市場最大利器

儘管根據2018年、2019年世界經濟論壇公布的全球競爭力報告,台灣連續兩年在「創新能力」中排名亞太第1、全球第4,並被視為「超級創新者」(super innovators)。台灣政府亦於2018年2月啟動「優化新創事業投資環境行動方案」,期盼透過資金、人才、法規、市場等面向,健全整體新創環境,扮演新創團隊立足國際市場的後盾。可惜截至目前為止,真正站穩國際舞臺的台灣新創團隊並不多,關鍵在於國際視野不足。

李一平指出,新創團隊必須在創立之初即具備國際觀,最好方式是由不同國家成員組成,如此一來在產品或服務研發過程中,自然能考慮美國或歐洲等主要市場的需求,降低進軍國際市場的門檻。另外,台灣市場有許多國際加速器中心,也可透過此管道彌補國際觀不足的缺陷,不光導師有非常豐富經驗之外,加速器也有鏈結國外資源、投資人等管道,對於新創公司長遠發展能帶來極大幫助。

除歐、美等主要市場之外,李一平也認為日本市場非常適合台灣FinTech新創團隊發展。畢竟日本有不少全球知名的大型銀行,單一家規模就比台灣所有金控集團總和還大,然日本的資訊產業並不發達,對台灣FinTech新創團隊是非常好的機會,可透過國際加速器尋找潛在合作機會。不過,日本企業行事向來謹慎,台灣新創團隊可能要花上不少時間建立信任關係,因此必須準備充分的資金,才能避免發生專案尚未完成,出現公司資金不足、無以為繼的憾事。

瞭解更多《2024 KPMG 台灣新創趨勢調查與展望報告》,請上官網查詢。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