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CK推出兼顧安全與產能解決方案 創造勞資雙贏榮景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Event

SICK推出兼顧安全與產能解決方案 創造勞資雙贏榮景

  • 劉中興台北

SICK提供了基於ISO 12100國際標準的安全服務與解決方案。SICK
SICK提供了基於ISO 12100國際標準的安全服務與解決方案。SICK

強化勞工安全向來是政府與企業的重點策略,尤其是ESG成為全球趨勢後,ESG中的Governance(治理),更要求企業提供安全的工作環境。台灣西克(SICK)指出,安全環境可讓員工感覺被重視與保護,從而提升向心力,企業也可強化對外形象,並藉由長期穩定的環境維持生產力、降低直接或間接成本。近年自動化技術快速演進,相關的安全設計也須隨之進化,SICK作為全球自動化大廠,已透過長年累積的經驗與完善解決方案,協助客戶建構安全與效率兼具的場域安全機制。

觀察各類型場域工作狀態,製造與建築是工安風險較高的場域,例如需使用沖壓床的金屬加工、設有大型機械手臂的組裝產線,工安新聞時有耳聞。為避免此類事件發生,各國政府都訂有相關規範,除了場域業者須制定安全準則外,也從機台設備層面著手,要求機台必須符合特定安全規範,方能在市場銷售,目前眾多歐美工業大國對此都已有明文規範,以全球市場為主力的台灣機台業者必須掌握相關的法條細節,並讓自身設備合乎規範,方能取得海外訂單。

SICK提供的數位安全監控平台架構圖。SICK

SICK提供的數位安全監控平台架構圖。SICK

台灣西克接著指出,現在的機械設備大多有一定程度的安全功能設計,不過以往的設計未盡完善,例如現場工作人員為提升工作效率,會從中找到非安全的取巧方式,例如以異物貼住規定須使用雙手操作的按鈕,此做法雖可加快生產速度,但因繞過了原本的安全設計,極有可能導致嚴重的人身傷害或生命危險。另一危及工安的情景是機台本身設計缺漏,例如作為警戒感測的光柵設置點不佳,工作人員進入危險區域時未被光柵感應,這些安全管理漏洞與盲點,都需要被認真對待並改善,以避免嚴重的工安事故發生。

為協助製造業者解決此問題,SICK提供了基於ISO 12100國際標準的安全服務與解決方案。其中安全服務包括機械安全風險評估、機械安全教育訓練、安全光柵防護區域應用以及sBot Speed系統等項目。台灣西克表示,這些服務可協助客戶掌握並改善機械安全狀況,確保營運場域與機台符合安全標準,並減少意外造成的成本。例如:風險評估服務可提供檢測報告與改善建議、教育訓練可加強員工安全知識、安全光柵防護區域應用則可用於危險區域防護。

此外SICK軟硬體解決方案,全面覆蓋PLC、速度控制和整合邏輯控制等各層級自動化設備,提供從初階到高級的安全控制產品,確保客戶的機械設備在各種情況下都能安全運作。以sBot Speed為例,此產品可與機械手臂整合,其工作機制包括監控保護區域,系統設置了雙重保護區域,系統感測到異物進入第一層時,系統會進入降速模式,進入第二層時,將啟動保護停止模式,sBot Speed適用於如機台協作、包裝產線應用和棧板堆疊等場景,可提高工業自動化環境中機器人的安全性和生產力。

SICK的另一技術PSDI(Presence Sensing Device Initiation),則可兼顧安全與生產效率。PSDI透過感測器偵測操作人員手部的進出次數,並自動啟動、停止機台運作,相較於傳統機台必須由操作人員手動控制機器,以致產生額外等待時間的做法,PSDI不僅可確保安全,還能提升生產效率,台灣西克表示,目前已有台灣工具機大廠,將此功能內建於旗下的沖壓床產品,並銷售至海外市場,其產能效率與安全性兼具的特色,大受客戶好評。

SICK還提供了機台安全監控平台服務,該解決方案因著數位化需求而產生,客戶可以藉由該平台掌握設備狀態、無須大幅變動原有設計、安全、便利又快速。目前已有成功案例,客戶免去重頭來過的挑戰、 支援各家安全裝置、終端安全裝置不受品牌限制,訊號來自安全繼電器,符合安全規範且不影響設備原有的安全線路設計。藉由連接機器的安全裝置即啟動訊號、單一安全控制器最多可蒐集116個裝置訊號,滿足單一設備甚至單一產線所需。SICK Gateway已整合終端客戶指定格式,可以直接與機台安全監控平台通訊,只要增加安全控制器與Gateway即刻快速導入,讓機台業者建構安全與產能兩者兼具的工作場域,創造勞資雙贏局面。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