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大網路安全趨勢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Event

2024年6大網路安全趨勢

  • 范菩盈台北

隨著技術的快速發展,網路安全已成為企業不容忽視的重大議題。為了保障資料的安全與隱私,了解當前的網路安全趨勢並做好相應的準備非常重要。本文將介紹2024年的重要網路安全趨勢,以及企業及員工應如何因應。

一、勒索軟體仍是一大威脅

勒索軟體是一種惡意電腦程式,會加密受害者的檔案或系統,並要求支付贖金才能解鎖。2024年,勒索軟體的攻擊持續演變,攻擊者會利用人工智慧、物聯網和雲端技術來發動更精準和更破壞性的攻擊,使得勒索軟體攻擊變得更複雜和更具破壞性。面對這種威脅,企業應建立一套完善的資安政策和流程,並建立健全的資料備份和災難恢復計畫,以減少勒索軟體攻擊的影響。企業也應該加強對員工的資安教育訓練,讓他們了解勒索軟體的危害和防範方法,並提高員工的警覺性和應變能力。

二、人工智慧的應用

人工智慧(AI)和機器學習是近年來科技領域的重要發展,2024年網路安全領域將更常利用這些技術來預測和防禦網路攻擊。企業需要投資這些技術,以提高對新型威脅的識別和反應能力。網路安全會也出現更多的 AI 應用。AI可以利用先進的資料分析能力,識別和預測網路威脅,提升早期發現和快速回應的能力。機器學習演算法也會不斷學習和改善防禦策略,識別新型攻擊手法。企業應積極採用AI網路安全解決方案,例如使用AI進行即時威脅分析、主動防禦等。同時,企業也要注意AI可能帶來的風險,例如資料品質、隱私保護、演算法偏見、人工監督等。員工則應該關注AI相關的網路安全趨勢和新聞,例如人工智慧的漏洞、攻擊手法、防禦方法等,以增加知識和警覺性。

三、生成式AI的影響

生成式AI是一種利用深度學習技術,根據給定的資料或條件,自動產生文字、圖像、影片等內容的人工智慧技術。生成式AI的發展已達到令人驚嘆的程度,可以模仿任何人的聲音、風格、表情,甚至是思維方式。2024年將對網路安全造成巨大的挑戰和威脅。生成式AI可以用來製造假新聞、假影片、假證據,甚至是假身分,進行各種詐騙、滲透等惡意行為。

面對這種威脅,企業和員工需要提高對生成式AI的識別能力和防範意識。不要輕信網路上的任何資訊,要學會辨別真假,查證來源,以避免上當受騙。此外,企業需要加強對生成式AI的規範和管理,不要濫用生成式AI,應負責任使用生成式AI。

四、法規遵從與隱私保護

隨著資料成為重要的資產和競爭力,隱私權和法規也成為一個關鍵的議題。不同的國家和地區都有自己的隱私權和法規,例如歐盟的一般資料保護規範(GDPR),這些法規都要求企業對資料的收集、處理、儲存、分享等進行嚴格的管理和保護。然而,這也對網路安全帶來了新的挑戰和風險,因為駭客可能會利用法規的漏洞或不一致性,來竊取或破壞資料,或者進行勒索。因此,企業和員工需要採取積極的措施,以確保遵守法規的要求,同時也保護企業和客戶的資料安全。

五、雲端安全的風險

雲端服務已成為許多企業的首選,因為提供彈性、效率和成本節省。然而,雲端服務也帶來新的安全挑戰,例如資料存取控制、資料加密、資料備份和災難復原等。企業應該選擇可靠的雲端服務供應商,並與供應商合作制定適合的安全策略和協議。此外,企業也要定期審核和更新雲端安全政策和流程,並教育員工如何安全使用雲端服務。

六、遠端工作環境的安全

遠端工作是受到COVID-19(新冠肺炎)影響的一種工作模式,讓員工可以在家或其他地點透過網路存取公司的資源和服務。遠端工作有許多好處,例如節省通勤時間、提高彈性和生產力、減少碳排放等。不過,遠端工作也帶來一些網路安全的挑戰,例如遠端存取的安全性、防止未經授權的存取和資料外洩、確保遠端設備的更新和維護等。

因應這些威脅,企業應使用可靠的遠端存取解決方案,例如使用虛擬私人網路(VPN)建立加密和安全的連線、使用多重身分驗證確認使用者身分等。使用VPN可以防止被追蹤或監控,也可以存取受限制的內容。其中VPN不僅可以用於遠端工作,也可以用於日常生活。員工在家中除了使用公司的VPN遠端辦公之外,也可以下載免費的VPN以供日常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