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達BIC智能照明系統 蘭陽博物館數位化特展虛實整合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Event

台達BIC智能照明系統 蘭陽博物館數位化特展虛實整合

  • 張丹鳳台北

台達BIC智能照明系統也可以提供不同光型以及高演色性的LED照明,讓文物在展出時能夠更清晰呈現細緻工藝。台達
台達BIC智能照明系統也可以提供不同光型以及高演色性的LED照明,讓文物在展出時能夠更清晰呈現細緻工藝。台達

台達與故宮第八屆新一代設計產學合作聯合出題之後,再度強強合作,將台達無線藍牙控制BIC(Bluetooth Intelligent Control)智能照明技術應用於蘭陽博物館「那些她們,都是我們」特展。台達BIC智能照明系統以燈具做為資訊及定位整合節點,在特展場域佈建出數位互動的網路,再結合觀展者的手機藍牙,將展品資訊及實體典藏虛實串連,提供觀展者創新的觀展體驗。即日起至2024年6月18日在宜蘭縣立蘭陽博物館展出,歡迎民眾來親身體驗科技結合藝術所創造的新世代文化。

台達樓宇自動化事業群副總經理江文興表示:「很榮幸台達BIC智能照明系統成功導入蘭陽博物館,在此次特展場域上,透過百盞BIC智能照明燈具,作為導聆服務的傳送節點,並連結5G網路,呈現AR、3D視覺等最新科技,帶給觀展者更多沉浸感、互動及趣味性,這也是台達BIC智能照明系統首次進駐常設展區,且全面導入數位導聆的博物館案例。」

在「那些她們,都是我們」特展中,透過故宮國寶藏品中的女性樣貌,結合蘭陽博物館泰雅族傳統工藝藏品,以及當代女性藝術家的各種藝術創作,從古到今,從宮廷到民間的各種呈現,展現了女性在不同文化背景下的生活與成就。除了可以利用台達BIC科技下載蘭陽博物館官方帳號手機導聆之外,觀展者可以上傳自己的照片,放入明代畫家仇英的〈漢宮春曉〉圖中,成為宮廷仕女的一員;還可以利用全像投影互動,將知名的「翠玉白菜」、「肉形石」以及「毛公鼎」動手做成「酸菜白肉鍋」,結合古今女性的不同形象及藝術作品,創造出各種有趣的數位應用情境。

台達BIC智能照明系統不但可以做為館內導航、產品資訊推播導覽、互動遊戲等應用,也可以提供不同光型以及高演色性的LED照明,讓文物在展出時能夠更清晰呈現細緻工藝;同時LED不含紫外線,不會傷害珍貴文物,是博物館典藏最適合的照明光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