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印度成台遷廠熱點 電力與人力需謹慎評估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ADI

越南、印度成台遷廠熱點 電力與人力需謹慎評估

  • 楊文翔台北

地緣政治緊繃下,越南成為最受歡迎的新生產據點,但當地電力不穩與勞動力缺乏,也是廠商心中的痛。DIGITIMES分析師周延指出,相較於北越,南越的電力穩定,然勞動力確實是企業需考量的條件,這其中,泰國近年生育率也下降很快。

DIGITIMES 3月20日舉辦「新亞洲供應鏈的重構與挑戰」研討會。DIGITIMES董事長黃欽勇點出,越南狹長,南北越是不同區域,台廠赴越前,需先做好功課。

黃欽勇指出,從北越的河內,到南越的胡志明市,距離長達1,638公里,而台北到首爾也僅1,400多公里,南北越是不同區域,此為赴越台商需理解的狀況,而對越南而言,若不找台灣,也很難發展的起來。台灣在半導體與EMS的實力,會是越南需要借力之處。

周延指出,目前台廠赴越最關切的有兩點,一為電力,二為勞動力。他將近期台廠布局的兩大熱點越南與印度一起分析,若以每戶平均停電時間(SAIDI)與每戶平均停電次數(SAIFI)比較,越南表現仍優於印度。
據兩地都有公布數值的2020年相比,越南當年平均停電時間為356分鐘,印度為6,469分鐘,而越南2020年停電平均次數為3.12次,印度為157次。若以南、北越相較,不論停電時間或次數,南越供電狀況都遠優於北越,南越穩定度已趨近於台電水準。

至於太陽光電成本,印度與中國都相對便宜,而越南成本也在快速下降,周延指出,2014年越南太陽能發電成本,每單位200美元,而現在已降至64美元,與馬來西亞接近,而若以南北越比較,南越的太陽光電潛力較佳。

越南勞力也是廠商關切重點,尤其在電子業集結的北越,廠商憂心缺工問題,周延指出,相較於印度,越南人口規模難以相較,然若以時間來看,到2050年以前,15~64歲的勞動人口,越南仍屬充足。

除了人口數,還有勞工參與率需要考量,越南的勞工參與率高,在2021年達78%,越南政府預估2023年還會回升,然詳細數據尚未公布,至於印度,勞工參與率相對低,2021年為63.9%,而若是女性,勞動參與率更低,也值得台廠注意。

進一步看印度與越南STEM在學碩博士的人數,統計2017~2020年資料,越南STEM學士佔人口比重從0.49%穩定提升至0.58%,而印度佔比穩定處於0.2%;然博士比重,印度持續成長,越南反而下降。
周延分析,越南近年電子業集結設廠,提供的就業機會大增,可能反而讓越南大學畢業生寧願先去找工作,而不想繼續深造。不過兩國不管是STEM學士、碩士或博士的人口佔比,都不及中國。

生育率方面,在東南亞國家當中,菲律賓是出生率最穩定的國家,而在泰國生育率降低速度很快,已與新加坡差不多,對於需要高密集人力的廠商來說,若選擇泰國設廠需要進行評估。

電子業在越南、印度與馬來西亞設廠的比重多,台廠在上述3國都有布局,中系廠也很分散,歐系廠腳步較慢。以半導體產業來看,南北越各有1大廠坐鎮,北越是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南越是英特爾(Intel)。三星出口回南韓最多,以記憶體IC封測為主,而英特爾出口邏輯晶片,地點為中國。

Becamex市場部副總間陳氏紅明指出,南越的平陽屬於南方重點經濟區核心,有現代化物流基礎設施,連結胡志明市、同奈、巴地頭頓等地,也可連結到國際機場,目前越南IC設計工程師人數在2023年達5,575人,85%在胡志明市。

更多資訊,請詳見官網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