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國際太空新創來臺落地培訓計畫開跑 鎖定歐洲、印度、日本等地優秀新創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ADI

2024 國際太空新創來臺落地培訓計畫開跑 鎖定歐洲、印度、日本等地優秀新創

  • 林佩瑩台北

本屆2024國際太空新創計畫開始徵件。工研院
本屆2024國際太空新創計畫開始徵件。工研院

探索未知宇宙向來是人類的夢想,尤其發展太空科技可帶動各項尖端技術研發創新,因此成為世界各國展現國力的最佳場合。看準全球太空產業的發展趨勢,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在配合國家政策發展太空產業目標、厚植臺灣太空產業穩健基礎等前提下,正式推動並委由工研院執行 Taiwan Accelerator Plus(TAcc+),舉辦國際太空新創來臺落地培訓計畫(International SpaceTech Startup Supporting Program)。此計畫涵蓋三大目標:吸引國際太空新創人才來臺、協助臺灣太空新創團隊商務發展及國際市場鏈結、促成企業與新創共創合作及拓展國際市場商機。

第一個目標「吸引國際太空新創人才來臺」,主要是透過與國際太空加速器及創育機構合作,遴選具關鍵技術且成熟的國際太空新創來臺落地發展,在提供基礎落地、課程及媒合服務外,也將協助鏈結臺灣太空產業及參與太空展會。

第二個目標是「協助臺灣太空新創團隊商務發展及國際市場鏈結」,預計透過國際業師,培育臺灣太空新創團隊商模優化及商務發展,並與國際太空加速器及創育機構合作,協助臺灣太空新創拓展國際市場。

最後一項目標是「促成企業與新創共創合作及拓展國際市場商機」,推動國際太空新創與國內產業對接媒合,促成國際新創與國內企業共創合作外,亦推動臺灣太空新創與國際企業交流合作,助臺灣新創打進國際太空產業鏈。

過去在政府及產、學、研等共同努力下,臺灣除成功執行福爾摩沙衛星一、二、三、五、七號計畫,奠定自主發展衛星科技的基礎,並具備自製衛星、探空火箭的能力,亦已培育許多優秀的太空工程師與團隊。目前政府已將太空產業列為「6大核心戰略產業」之一,期盼持續推動太空技術與產業發展,進而在全球市場佔有一席之地。

而「2023年國際太空新創來臺落地培訓計畫」啟動之際,即吸引全球各地極具潛力的太空新創團隊報名參加,評審團隊最終遴選16家國際新創來臺參與。如在衛星製造領域有來自於德國的deltaVision GmbH、發射服務領域有來自於印度的Vellon Space,衛星服務領域有來自於捷克的Hikade Technologies。

此計畫順利讓新創對接臺灣太空產業鏈,也簽屬6份MOU,更於臺灣航太暨國防工業展期間,舉辦300多場媒合交流,與臺灣太空供應鏈深度認識,對臺灣太空產業發展注入新能量與活力。

中企署在蒐集臺灣太空供應鏈意見後,本屆2024國際太空新創計畫將聚焦在「衛星製造的系統整合」、「衛星應用的感測及影像技術」、「火箭製造/發射的關鍵零組件」等3大關鍵技術領域,期盼透過結合臺灣的 IC 設計、衛星製造、地面設備,以及創新生態系統的能量,進而於太空產業中取得能力和經驗。

衡量現今世界各國的全球太空產業技術發展狀況,本屆計畫將聚焦在歐洲、印度、日本等國家,具備一定成熟度的新創。在2023年亮眼成績基礎下,中企署期盼本屆計畫能成功吸引10家國際太空新創來臺落地,以及促成與臺灣企業至少2個共創模式合作案。

臺灣不僅有衛星與火箭的自主研製能量,於半導體、資通訊、機密機械等產業,亦有穩健基礎與亮眼表現。未來兩者結合之後,可望在全球太空產業中擁有強大競爭力,扮演推動臺灣經濟成長的重要支柱。

更多資訊請上官網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