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3.5紮根台灣產業研究 發揮國際產學影響力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工業3.5紮根台灣產業研究 發揮國際產學影響力

科技部部長陳良基(左)頒發「最具影響力研究專書」給簡禎富講座教授(右)。
科技部部長陳良基(左)頒發「最具影響力研究專書」給簡禎富講座教授(右)。

為表彰系統性且可長遠發展、反映時代意義的學術專書,科技部今年首次評選「最具影響力研究專書」,包含「學術影響力」、「科學影響力」、「專業貢獻度」、「社會影響力」與「獲獎紀錄」等5項評審原則,由「自然科學及永續」、「工程技術」、「生命科學」、「人文及社會科學」等四大領域分別進行,從各個學術領域推薦的188本研究專書中選出20本。

科技部部長陳良基表示,深耕的研究可能一開始看不出立即的成果,但時間拉長來看,卻可能改變世界,本次工程領域的推薦書,也跟台灣未來走向有關,包含工業3.5、結晶材料、薄膜光學與鍍膜技術、電力系統等領域,面向多元且專精。

國立清華大學清華講座教授暨美光講座教授簡禎富執行科技部AI專案計畫的成果之一《工業3.5:台灣企業邁向智慧製造與數位決策的戰略》,融入許多產學合作的實戰經驗,以務實之角度提出混合策略,藉助AI、大數據分析及數位決策等破壞性創新技術,協助企業建立數位大腦掌握彈性決策的核心能力,並由從經營決策、資源管理、人才培育與藍湖策略這四個大方向上,協助企業有效全面資源管理,優化PDCCCR經營決策。

簡禎富講座教授推動「企業新五四運動:德先生是公司治理與決策;賽先生是科學管理與分析」,主張台灣企業應先從「操之在我」的改革和數位轉型做起,給予台灣本地產業邁向智慧製造的階段性建議,讓企業升級轉型就算無法一步到位,也能有所依循。

簡禎富在科技部記者會領獎感言中,也分享影響他自己的兩本書:其一是林語堂所著之《蘇東坡傳》,這是他在建中紅樓圖書館看過後從此影響其一生的書,從高中立志學習效法蘇東坡至今,因此捐出所有版稅加上其他獎金,以清華「紫」和「蘇軾」為名,在新竹市成立「財團法人紫軾書院教育基金會」以培育跨領域人才。其二是彼得.杜拉克所著之《旁觀者》(Adventures of A Bystander),嚮往他精彩人生閱歷和產學經驗,更認同彼得.杜拉克的理念:「管理最重要的創新都來自實證」,因此積極當「參與者」,透過借調、顧問和不同企業的產學合作來實證練功,以發展紮根於台灣產業的一家之言,《工業3.5》也是累積的努力成果之一。

《工業3.5》一書發表後引起國內外產學界之巨大迴響,簡禎富教授應邀於天下經濟論壇、哈佛商業評論高峰論壇、電子時報智慧製造論壇、遠見華人精英論壇、商業周刊論壇發表相關理念,中華卓越經營協會、台中市機械業二代協進會、台灣電路板協會、台灣區工具機暨零組件工業同業公會等公協會和企業演講,以及許多國際會議和鄰近國家的政府單位的主題演講,並應邀擔任總部設在日本的亞洲生產力中心的智慧製造「主任專家」,今年初並接受Nature和Taiwan Research Highlight、台灣評論等各大媒體的專訪,已經逐步發揮國際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