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2019智慧顯示與觸控展 永光化學三大亮點助產業轉型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前進2019智慧顯示與觸控展 永光化學三大亮點助產業轉型

  • 李佳玲台北

左為永光化學總經理陳偉望,右為永光化學電化事業副總經理林昭文。
左為永光化學總經理陳偉望,右為永光化學電化事業副總經理林昭文。

2019年是台灣觸控及顯示器產業重要的一年,前陣子產業界與經濟部、科技部代表,共同在行政院產業策略會議(Strategy Review Board Meeting;SRB)達成共識。希望透過政府領頭打造產業生態新樣貌,以醫療、零售、育樂、移動四大領域,讓智慧顯示方案在台灣做場域示範,翻轉商業模式期望將成功案例輸出國際。

台灣電子化學材料供應廠代表永光化學,身為觸控及顯示器上游產業鏈代表,也參與這項會議。永光化學總經理陳偉望表示,看到產業從製造角度,重新翻轉生態鏈的思維,是相當值得期待的產業發展。而永光化學也持續因應顯示器產業需求,推出三大技術亮點,將在2019年智慧顯示與觸控展一次亮相。

柔性顯示器持續發燒  低溫型光阻備受期待

永光化學將在智慧顯示與觸控展的第一項亮點產品,因應柔性顯示器近年需求,推出新一代低溫製程光阻方案。永光化學電化事業副總經理林昭文表示,從2017年之後,三星及LG電子推出的智慧型手機,開始搭載柔性OLED面板。當時永光化學開始提供高解析LTPS製程用的正型光阻材料與120~140℃低溫製程負型光阻劑。

而2019年永光化學的技術持續突破,進一步推出更低溫85°C的透明、RGB彩色、BM黑色光阻劑,可應用於AMOLED(主動矩陣有機發光二極體)產品,目前在台灣、中國大陸的顯示器客戶已正式展開訂單。

林昭文接著提及,柔性顯示器存在三大挑戰,包含基材扁薄、需低溫製程、塑膠基板搭配等。換言之,柔性基板無法耐高溫,光阻應用在柔性OLED,製程材料必須持續往更低溫、韌性度更大特質發展。而永光化學的低溫RGB光阻材料同時讓柔性顯示器的色彩解析度更加精緻。

永光化學的光阻材料,從過往140°C、120°C完成烘乾再到今年85°C,證明永光化學在光阻技術腳步仍領先國際。一家手機大廠今年所發表的一款高階折疊式智慧型手機,即使用永光化學的透明、RGB光阻材料。陳偉望表示,永光每年針對光阻材料抱持自主開發技術的腳步,除了多年搭配關鍵技術的整合,也是密切與產業客戶溝通討論,才能持續領先推出產業鏈需求的新技術方案。

屏下指紋辨識新商機  永光助面板廠省生產成本

市場對高階智慧型手機的發展,每年都期待有新亮點技術推出,而近年最具話題性的,非屏下指紋辨識莫屬。調研機構TrendForce預估,2019年屏下指紋辨識在手機市場的滲透率,將有機會突破20%。換言之,當智慧手機的高屏佔比逐漸成為市場主流後,傳統正面指紋模組將逐漸退場,而屏下指紋辨識將成為主流。

提到屏下指紋辨識技術,主要讓指紋辨識晶片透過光源,目前晶片多借用自發光的OLED為光源,透過鏡頭擷取指紋圖像,搭配演算法辨認指紋達到解鎖目的。針對屏下指紋辨識技術演進,林昭文解釋,依感測面積大小與屏幕整合度,主要可分為三階段:外掛單點式屏下指紋辨識、外掛全屏式屏下指紋辨識、內嵌式全屏指紋辨識。

目前外掛單點式屏下指紋辨識的感測元件,主要透過鑲嵌於LCD結構,但此作法相對成本較高,與面板技術的整合也待克服。對此,永光化學因應產業需求,提供高解析化學增幅型光阻,優勢為解析能力線寬與線距小於1.0um,實現台灣LCD大廠對內嵌式全屏指紋辨識的需求,以ECA系列光阻產品,搭配現有黃光設備,滿足客戶需求。此新型高階光阻,讓客戶不用添購新設備,即可讓辨識的解析度、曝光量、敏感度、產能速度創造更大效益,助客戶提升競爭力。

Mini LED/Micro LED  材料技術準備到位

Mini LED(次毫米發光二極體)在製程方面相較Micro LED良率更高,且具備異型切割特質,搭配柔性基板可製作高曲面背光形式,讓LCD面板達到更精細HDR分區,且厚度更趨近OLED。省電、薄型、HDR、多區背光調控等特質,讓Mini LED今年將正式與OLED直接交鋒。

針對台灣顯示器客戶希望強化Mini LED及Micro LED的技術開發,為搭配客戶技術的突破,林昭文表示永光在Mini /Micro LED將提供EPG系列正型光阻,對應面板客戶生產Mini/Micro LED晶粒需要更細小化,面板從封裝到整個製程需要的材料,除此之外,因應Mini/Micro LED特性需要成千上萬顆的晶粒貼牢到面板的製程,這項過程稱為「巨量轉移」。

而過去巨量轉移在速度方面遇到瓶頸,加上顯示器面板經常需要貼上百萬個RGB晶粒,在黏貼的平坦性、附著性也是另一挑戰。為了達到客戶的需求,永光也有相對應的材料,讓晶粒即使尺寸縮小也能順利巨量轉移,同時保有顯示面板的高解析度。

「2019 TOUCH TAIWAN」永光化學將於台北南港展覽館1樓I區110攤位展示相關產品,涵蓋低溫BM&OC、低溫彩色LTR、柔性觸控OC、低溫On-Cell OC、OLED光阻、CA光阻、玻璃側邊膠、Thermal OC、奈米壓印材料、uLED Process材料。最後,陳偉望表示,永光化學持續與顯示器產業往前走,期待透過產業鏈的重新整合及推出創新方案,讓台灣顯示器產業再度發光發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