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界首見可濕式蝕刻LED智慧基板 LED磊晶廠獲利飆升新曙光(下)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業界首見可濕式蝕刻LED智慧基板 LED磊晶廠獲利飆升新曙光(下)

  • 周建勳台北

具磁性特性的LED chip。
具磁性特性的LED chip。

晶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開發出可蝕刻LED CMW銅磁基板,委由交通大學電子系系主任洪瑞華教授做產品製程認證與開發,目前已經取得micro LED系統商的極大興趣,並開始設計相關產品與應用,預計在12月就會有搭載晶呈科技銅磁晶片的面板問市。

傳統LED結構並不需要有磁性的需求,不過在mini & micro LED發展慢慢蓬勃之後,巨量轉移、巨量檢測、巨量修補就是大家所討論的重點,如鴻海和Apple都有合併了幾間針對micro LED巨量轉移的IP公司,也有一些相關樣品在相關展會上發表,但目前的良率一直是大量生產瓶頸的所在,目前晶呈科技所生產的CMW銅磁基板,可以讓巨量轉移的不確定性,變成可控制的可選擇的。

可控制的磁性基板的七大好處:1.可以利用磁性自行定位。2.定位精度不需要像flip chip那麼精準。3.可經由磁針轉移。4.轉移與檢測可同時作業。5.可一次轉移數萬顆晶粒,且可以mapping。6.有襯底的micro LED晶片可大幅提升製程的良率。7.基板厚度可經由濕式蝕刻控制。

以目前各家所推出的巨量轉移設備,從數百顆到數千顆,在一個4k面板需要2千萬顆以上的晶粒轉移來說,必須增加轉移數量,才可以加速micro LED的商品化。

最早提出磁性轉移的廠商,因為其方案磁性太小,造成後續的磁性轉移不容易完成,而目前台灣的磊晶廠商已經可以完成RGB三色具磁性的micro LED 晶片,並可以大量生產,在磊晶量產性上已經沒有問題,磁性的prober設備也已經準備完成。

晶呈科技提供一個可量產的磁性方案給客戶思考,在目前轉移的方式良率不可控的狀況之下,磁性的基板是可以解決目前很多的問題,有機會可以將micro LED量產的時間大幅度的提前,並降低micro LED的生產成本,micro LED大量生產產品的問世,已經指日可待。

以目前全球有超過4,000台的MOVCD的產能來看,基板的產值有機會超過33億美元/年,晶呈科技將於10月17日台北國際光電週,於南港展覽館403會議室上午10點與下午2點有產品說明會,主題為:導磁性智慧基板在Micro LED應用新契機與micro LED巨量檢測方案。更多訊息請至官網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