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軟式顯示器,為3C產品注入創意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運用軟式顯示器,為3C產品注入創意

  • 陳婉潔DIGITIMES企劃

折疊式手機帶動軟式AMOLED需求。Samsung
折疊式手機帶動軟式AMOLED需求。Samsung

面板若是能夠折疊、彎曲,將能夠擴展更多元的應用、創造無窮的可能性。現在市面上具有可撓性的面板大致有AMOLED及電子紙等。前者鎖定手機應用,後者則多用於電子書閱讀器、電子標籤。

折疊式手機,帶動軟式顯示器需求

電子紙優化閱讀體驗。元太科技

電子紙優化閱讀體驗。元太科技

平常有在追韓劇的觀眾,應該已經發現在許多當代背景的韓劇中,男女主角拿的手機多是像粉盒一般的折疊式手機。根據Counterpoint研究報告指出,儘管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量衰退,但預估折疊式手機市場的2022年出貨量將達到1,700萬支,年成長率達84%,2023年出貨量將再上升至3,000萬支左右。支撐折疊式手機的關鍵技術之一,就是AMOLED面板。

不同於LCD面板的「硬梆梆」,AMOLED具有可撓性,除此之外,AMOOLED還擁有幾項優於LCD面板的特性,包括輕薄、色彩鮮豔,以及在發光方式方面,AMOLED的每一畫素點皆是獨立發光,因此不需像LCD一樣全亮或全暗,可以部分亮,也因為這樣的發光方式,所以更為省電。至於缺點則是閃頻、烙印、色衰等。縱使擁有這些缺點,目前折疊式手機的面板選擇仍非AMOLED莫屬。

南韓三星率先於2019年發表Galaxy Fold,並宣告「折疊式智慧型手機元年」。之後除了三星推出Z系列折疊式手機,還有 Motorola、Sony、小米、Oppo、華為、Vivo等手機品牌也陸續推出折疊式手機,且蘋果即將推出折疊式iPhone的傳言也是甚囂塵上。

水漲船高,折疊式手機帶動AMOLED面板的需求量,根據集邦科技(TrendForce)研究顯示,2021年AMOLED面板市場滲透率為42%,2022年在各家面板廠持續投資AMOLED產線擴張下,預計滲透率可攀升至46%。

三星掌控軟性AMOLED市場,京東方急追

軟式AMOLED面板商機日熾,然而快速成長的市場始終牢牢掌握在南韓三星手中。三星投入AMOLED技術多年,從材料到製程設備皆一手包辦,全球AMOLED市佔率高達9成,且宣稱2022年將供應1,800萬片軟式面板。除了三星之外,南韓樂金顯示(LG Display)也有投入相關領域。

值得注意的,在中國政府大力補助下,京東方也已量產軟式AMOLED,市佔率為中國第一、全球第二,該公司表示,除導入主流手機品牌之外,並將擴展軟式AMOLED在IT、車載等新領域的應用。至於台灣則基本上縮手相關投資,主因是投資金額過大,且做為後進者,很難找到市場空隙切入,客戶來源是個問號。據悉軟式AMOLED面板投資額大,15K的產能約需投入至少新台幣1,500億元資金。

根據CINNO Research報告指出,2022年上半年全球市場AMOLED智慧手機面板出貨量約2.78億片、年減10.5%。依地區來看,南韓廠商佔據全球AMOLED智慧手機面板出貨量76.5%的比例、中國廠商的比例佔比為23.5%。依廠商來看,三星顯示(SDC)市佔仍高達70.1%、京東方市佔10.3%,樂金顯示(LGD)和中國維信諾的市佔分別為6.4%和5.9%。

折疊式筆電,採用可彎曲OLED面板

不僅智慧型手機擴大採用軟式顯示器,筆電領域也有所進展。聯想於2020年推出13.3吋2048 x 1536解析度的ThinkPad X1 Fold正式向折疊式NB,這是全球第一款可折疊式筆電。2022年8月,華碩正式發表Zenbook 17 Fold OLED的折疊式筆記型電腦,配備17.3吋可彎曲OLED觸控螢幕。

繼這兩家先行者之後,現在有了第三家業者將投入可折疊式筆電。據了解惠普將採用LG Display的17吋折疊式OLED面板,推出該公司的第一款折疊式筆記型電腦。此外,蘋果也正在密集研發折疊式MacBook。根據顯示器顧問機構DSCC分析師Ross Young指出,可折疊Mac可能會先於折疊式iPhone出現在市場上。一般認為,當蘋果推出可折疊式產品之時,無論是筆電或手機,就是軟式顯示器需求又一波大幅成長之時。

電子紙應用增多,從閱讀器到標籤

談到軟式顯示器,一定不能忘了電子紙。電子紙是一種具有柔軟度又可重複顯示資料的軟式顯示器,特性為輕薄、可捲曲、省電且製造成本又低。在各種場合或是戶外及光線強烈的地方,電子紙所能顯示的文字都能清楚辨識,且相較液晶顯示器,長時間觀看電子紙眼睛不易疲勞。電子紙近幾年被廣泛應用在電子書閱讀器、電子標籤、廣告看板、公車站牌等。

根據野村證券預估,電子紙顯示器在2025年全球產值將突破10億美元(新台幣280億元),而今明兩年的年複合成長率更高達15%。其中,電子貨架標籤的應用成長令人期待。根據市調機構洛圖科技(RUNTO)資料顯示,2021年全球電子紙標籤模組出貨量估達2億片、年增約15%,2022年則可望進一步倍增至4億片。

目前市場上用於電子紙的技術大致有電子墨水(E-ink)及反射式膽固醇液晶兩種。其中,電子墨水就是微膠囊電泳技術,此技術具有反射式和雙穩態兩大特性。由於是透過反射式光源看到影像,所以環境光源越亮,顯示越清晰,不同於LCD和LED顯示器在強光下難以辨識。雙穩態,是指即便移除電場,顯示器畫面還是可以正常維持顯示畫面,只有在更換畫面時才需要通電,所以非常省電。至於膽固醇式液晶技術,同樣具有反射式、雙穩態特性,但膽固醇液晶分子結構因溫度、壓力改變方向的特性,製程更接近一般的TFT-LCD。

就產業生態來看,電子紙龍頭非元太科技莫屬。元太不僅稱霸電子書閱讀器,且積極開發零售市場所需電子標籤產品及其他應用,加上彩色電子書閱讀器與電子紙筆記本的穩定發展,可以預期元太的領導地位在短期內不可撼動。

不過,面板大廠友達於2022年4月發表一台7.9吋膽固醇液晶技術顯示器,瞄準教育電子書及戶外看板市場。電子紙市場及產業生態後續顯然將有新發展,讓我們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