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通電腦ArgoERP IFRS解決方案 已成功協助數十家上市櫃公司因應IFRS規範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資通電腦ArgoERP IFRS解決方案 已成功協助數十家上市櫃公司因應IFRS規範

資通電腦ArgoERP業務經理蔡明璋。
資通電腦ArgoERP業務經理蔡明璋。

面對即將實施的國際會計準則(International Financial Reporting Standards;IFRS)新法,台灣上市櫃公司積極尋求IT解決方案,然而,面對市面上玲瑯滿目的選擇,通過政府驗證的資通電腦ArgoERP IFRS系統,成為眾多上市櫃企業首選的解決方案。

政府規定,2012年起上市櫃公司必須採用IFRS與現行舊制ROC GAAP雙軌並行編製財務報表,2013年開始則要完全依照IFRS編製財報,2015年開始所有公開發行公司將一體適用IFRS財報編列原則。

資通電腦ArgoERP業務經理蔡明璋表示,這意味著早期由會計師主導編製財報的狀況,將轉變成由公司財務長做為主導者,因此,藉由資訊系統的協助,讓公司財務部門可以儘快導入符合IFRS相關規範的作業流程,降低編列財報成本以及提升財報編列速度,成為目前上市櫃公司最重要的工作項目。

資通電腦ArgoERP IFRS解決方案通過政府驗證

有鑑於上市櫃公司急迫需要一套適用於IFRS規範的資訊系統,資通電腦早在2007年開始,就在其自行研發之ArgoERP系統架構下,投入研發 IFRS規範所需的相關系統功能與模組。

針對企業即將面臨的IFRS與ROC GAAP規範雙軌並行政策,資通電腦成功研發出一套可以提供模擬試算功能的解決方案―「ArgoERP IFRS」,蔡明璋說,ArgoERP IFRS解決方案為一介接平台,它可以統一接收前端舊有ERP系統轉出的帳冊資料,然後將資料同時轉進IFRS與ROC GAAP兩個不同帳冊當中,最後直接以金管會規定的XBRL媒體檔案格式,直接上傳到金管會的系統。

因此,透過ArgoERP IFRS系統,財務部門不需要為了做兩套財報,而進行兩次資料輸入。此外,透過XBRL介面直接上傳,可以再減少一次鍵入財報的人工作業。

當然,除了加速財報製作之外,ArgoERP IFRS多樣化的系統功能,更能滿足不同企業所需的財報製作特性。例如,為了滿足企業集團多角化、多樣化的營運策略,ArgoERP IFRS解決方案的系統功能,可以滿足集團各分支單位營運時的功能性貨幣與多帳冊需求;而在收入認列方面,ArgoERP IFRS透過專案性質所需「完工比例法」、以及「零利潤法則」的收入認列模組,更可提供各種以專案為收入來源的產業使用。

資統電腦提供了多項的IFRS資訊解決方案,可以讓客戶依照其本身的業務型態及作業需求,尋求資訊對應 IFRS 方案:

• 以最符合成本效益的方式,一次到位輔導企業,同時對應滿足企業 ERP 及 IFRS 的資訊需求。
• 保留舊系統不動的 IFRS 介接方案,可以保留使用的方便性,又可以增加 IFRS 資訊系統的彈性。
• 以 IFRS 報表工具提供給相對單純的企業製作財務報表。

已有數十家上市櫃集團公司採用ArgoERP IFRS

蔡明璋指出,當資通電腦發展出全方位ArgoERP IFRS解決方案之後,為了實際掌握上市櫃公司應該如何正確導入IFRS,資通電腦正式於2010年取得經濟部工業局「製造業價值鏈資訊應用計畫企業管理示範案」,協同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一同輔導台灣第一大膠帶製造商炎洲集團導入ArgoERP IFRS,成功幫助炎洲集團順利轉換 IFRS 財報並符合相關規定。

計劃執行過程中,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先為炎洲集團執行IFRS的教育訓練,然後制定出符合IFRS 會計制度規劃的標準作業流程(SOP)之後,再由資通電腦、資誠與炎洲,一同針對新舊會計制度之間的差異,進行資訊系統規劃及分析、資訊系統教育訓練、以及IFRS資訊系統導入與驗證等工作。

在三方共同完成系統分析與需求之後,資通電腦再將其自行研發之ArgoERP IFRS解決方案,導入炎洲集團的資訊系統架構中,設定包括多組織、多帳冊架構、功能性貨幣、資產設備、收入認列以及移轉定價設定等功能,以滿足炎洲集團對IRFS規範的需求。

導入資通電腦ArgoERP IFRS之後,炎洲集團可以將來自製造、營建及服務業等三大不同事業群的資料,合併在IFRS財務報表中,大幅提升編製財報的速度,以及節省合併報表的編列成本,並且達成內部及外部財報的一致性,順利整合炎洲集團上下游業務,大幅提升炎洲的國際競爭力。

「目前資通電腦的ArgoERP IFRS解決方案,是台灣資服廠商中,唯一通過政府驗證、可介接異質總帳系統、可做現場實機Demo的系統解決方案。」蔡明璋強調,由於ArgoERP IFRS系統可以滿足製造業、營建業、買賣流通業及服務業等相關業者應用IFRS的參考典範以及標準作業流程。

因此,除了炎洲集團外,過去1年來,資通電腦已經成功為數十家上市櫃興櫃公司導入ArgoERP IFRS系統,由於導入經驗相當良好,過程中更不乏多家上市櫃公司,將自家原本使用的舊有ERP系統,趁機轉換成使用資通電腦的ArgoERP系統。

總體而言,資通電腦以其豐富的ERP顧問,以及累積多種產業的ERP導入經驗,再配合過去幾年對台灣IFRS相關規定的掌握,可依產業別彈性對應設定的ArgoERP IFRS解決方案,已經成為各種產業的集團企業,因應IFRS規範的最佳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