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雲端儲存 喬鼎建議先從瞭解做起 智慧應用 影音
瑞力登
Event

透視雲端儲存 喬鼎建議先從瞭解做起

  • 廖于嬋台北

雲端相關話題儼然成為2010年資訊業者最熱門的話題,無論是提供雲端服務的Google、Amazon、雲端運算的伺服器業者或是雲端儲存的磁碟陣列產業,都被視為是未來數年內成長動能強勁的明星產業。IDC預測,未來5年雲端運算市場,將以每年平均25%成長率發展;知名金融投資機構Merrill Lynch更預測2013年整體雲端市場產值將高達950億美元,然而這麼一塊兵家必爭之地,企業如何運籌帷幄,取得市場領先地位,就要各憑本事。

擁有20年儲存相關發展經驗的喬鼎資訊表示,不論是什麼型態下的雲端訴求,都還是要建置完善基礎的設施,亦即伺服器、網路以及儲存設備。而雲端架構的建置,一般來說可以區分為滿足2大類型應用的需求,一是高速運算的環境,例如科學上的研究,需要強大的運算資源;另外一種是網路應用,例如Facebook社群網站,可存放大量零散資料例如相片、影音檔等。

對於一般使用者而言,接觸到的雲端多半以Google、Amazon雲端服務為主,然而對於今日的企業,如何運用雲端技術,將企業IT委託雲端業者或是自行建置企業雲,是當今企業資訊人員之重要課題。

市調機構Gartner將雲端定義為「基於網際網路技術,提供給消費者的一種儲存服務型態,除了容量能隨需擴充外,同時能因應使用者需求,做動態調整的能力」,也就是所謂的儲存即服務。與一般的網路儲存明顯的差異性在於,首先,雲端儲存不是僅單純提供網路空間而已,同時需具備可客製化的功能,企業儲存由內部轉由雲端提供,既存的管理方式相對的也需變更,必須透過整合作業,才能將局端原有的管理套用至雲端的部分,用戶端才能順利使用。

再者,雲端儲存與一般網路儲存不同的地方在於前者具有動態配置的機能,能夠根據用戶的使用狀況,隨需配置所需要的空間,因為雲端運算最大的精神之一是建立所謂的使用者付費機制,將其套用在基礎架構上,整體設備資源包含儲存就必須要提供動態調整的功能,才能達到使用付費的目的。換句話說,用戶想要儲存空間時,就能經由付費快速取得,而不需要時也能允許將多餘的空間釋放,節省費用。

針對不同屬性的雲端應用,儲存該如何做選擇,其實還是要先檢視企業內部既有架構,瞭解什麼樣的儲存符合現有應用程式的需求,才進一步做評估究竟是將現有需求轉至公共雲、建立私有雲、甚至折衷選擇混合雲端等,都還是要先清楚瞭解,再做決定。而不論是追求企業級的高效能、穩定、服務不間斷的功能,或是單純的網路應用備份,喬鼎資訊都有完整的儲存解決方案,能讓企業能在雲端大放異彩,佔領各自的一片天。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