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tachi日立研發出全球最小指靜脈辨識系統 智慧應用 影音
Vicor
litepoint

Hitachi日立研發出全球最小指靜脈辨識系統

  • 廖于嬋台北

指靜脈認證和指紋、臉部、虹膜等等的生物辨識認證相比,在成本以及安全性上都較為優勢,並且也是唯一利用難以偽造的體內組織特徵來進行辨識的次世代生物認證。Hitachi自2003年起致力於靜脈辨識認證,2009年發佈主要運用是以「機組應用Security」、「金融Security」「門禁管理Security」「IT Security」的四個範圍來進行Solution推動,2010年則是積極推動更大範圍應用。

日立指靜脈辨識突破技術上困難,首次發表全球最小指靜脈,厚度僅3mm,其運用範圍更廣更大,便利性更受好評,例如指靜脈信用貨幣,使用手指代替信用卡,指靜脈辨識讓電子簽名更快速等,並已經成功在市場上擁有不少的成功應用案例,產業包含流通、科技、銀行及大型服務業及製造業等。

過去的指靜脈辨識模皆為使用一個鏡頭進行拍攝,由於鏡頭有厚度存在因此鏡頭與手指之間就必須要有一定的距離,指靜脈辨識模組薄型化的空間就有所限制,此次所開發的薄型非接觸式平面感應器在各畫素中配置了許多焦距極小的鏡頭,即使手指與感應器的距離變近,也可以輕易地對焦拍攝出清晰的靜脈畫面,其信號處理技術提昇的開發是利用平面式感應器的敏感度,以及攝影用光源的亮度因應周圍的光的方向以及強度來進行精密的控制,促使指靜脈辨識不受光線影響判斷結果。

從前的模組是利用指頭下方的縮小光學相機進行影像拍攝,但若裝置變薄變小,就必須使用廣角鏡頭,另一方面,因為有可能會導致影像太暗、模糊、歪斜不正等狀況發生,因此裝置也只能縮小到一定的程度而已。此次突破技術,開發出厚度約3mm的指靜脈辨識模組,採用等倍光學方式,利用平面狀配置多數的微透鏡列陣(microlens array)及影像感測器(image sensor)將此問題解決。其優點在於只需要在一個鏡頭下狹小的區域中進行拍攝,因此較不易發生影像歪斜的情況發生。針對辨識的速度及精準度來說,新模組於1秒內即能辨識完畢,精準度方面只要將手指依照正確方式置入,錯誤辨識率和舊型模組相同約為1萬分之一以下。

另外為了防止光線趁縫侵入模組中,日立將模組縮小化,除了手指可以完全遮蔽防止光線進入的構造之外,為了排除穿透手指的光影響,設置了可自動調整LED光量及感應器敏感度的功能,這種構造能夠在太陽光2萬勒克斯(照明度的國際單位)下進行操作,估計即使在遠端環境中也能穩定操作 。
Hitachi未來致力將指靜脈推向國際標準化,研發更多運用,將生活環境導向更安全的境界,目前已有不少系統整合、應用軟體開發等公司進行整合應用,未來也預計將更進一步,擴大國內外合作夥伴並進入世界約30個國家區域的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