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消費挫敗 在醫療市場重生的智慧眼鏡 智慧應用 影音
東捷資訊
hotspot

在消費挫敗 在醫療市場重生的智慧眼鏡

  • DIGITIMES企劃

雖然目前的智慧穿戴裝置重心,已經轉向智慧手錶及手環,後者更是行動醫療裝置的主要發展重點,但其實提到智慧穿戴裝置,Google在2012年開始測試,2014年正式上市的Google眼鏡(Google Glass),可能才是智慧穿戴裝置的先驅,可惜因為價格昂貴,加上應用價值不明,以及有侵犯個人隱私等疑慮,以至於在2015年初停止銷售,智慧眼鏡也因此在消費市場遭到挫敗。

 

但考慮到仍有許多特定應用,如醫療、軍用、維修、採礦、照護等工作環境,往往需要在雙手進行工作的同時,仍然需要即使取得各種專業所需的資訊,也讓智慧眼睛雖然無法得到消費市場的青睞,卻可能在利基市場重生。

 

如瑞士藥廠諾華(Novartis AG)已宣布,旗下眼部護理公司愛爾康(Alcon)將與「Google X」實驗室攜手研發「智慧鏡片」,新式隱形眼鏡將會內嵌感測器、微晶片等,協助糖尿病患測量血糖值。其原理是利用智慧鏡片持續量測患者淚液的血糖值,再把數值用無線方式傳輸至行動裝置。

 

此外,針對老花眼或遠視患者,智慧鏡片也可用來矯正視力,協助患者恢復近物的自然對焦能力,或開發白內障患者需要的人工水晶體(Intraocular Lens),進行白內障屈光矯正治療。

 

智慧眼鏡聯盟成立 有助資源整合

 

事實上,希望能將智慧眼鏡應用於醫療用途的業者,所在多有。為協助台灣廠商在全球智慧眼鏡發展扮演更重要關鍵角色,由經濟部技術處指導,資策會、佐臻、品臻聯合系統等業者,共同成立了「台灣智慧眼鏡研發聯盟」,希望能透過此聯盟的成立,促成更多跨領域產業界合作的機會,其中當然也包括行動醫療應用。

 

資策會指出,綜觀目前智慧眼鏡的市場風向,真正量產商用且在行業領域、工業現場產生解放雙手價值的是Epson BT-200及Vuzix M100兩款智能眼鏡;近期已有更多大廠投入生產智慧眼鏡的行列,包含Google即將推出第二代Google Glass、微軟推出Hololens、Mini Cooper展出車用智慧眼鏡Mini Augmented Vision、Recon Instruments推出運動用智慧眼鏡、DAQRI發表工業用智慧安全帽、聯想推出智慧眼鏡C1等,隨著智慧眼鏡應用情境的具體化,足以顯見智慧眼鏡的發展並未停止,而是更深化其實際應用層面。

以應用面而言,智慧眼鏡依照投射形式,大致可分三種:1.穿透式,以LCoS或3LCD微投影螢幕置於鏡片前,如Google Glass、EPSON Maverio BT-200等代表。2.非穿透式-類似頭盔顯示器(Head Mount Display; HMD),以提供用戶觀看眼前虛擬實境畫面為主,如Sony HMZ、HTC Vive等。3.半穿透式-盲人藉由眼鏡上的數位攝影機,以無線感應傳輸到植入於視網膜神經元的點陣電路產生影像,以Second Sight公司的Argus眼鏡為代表,屬侵入式輔助性生醫器材。

 

目前更有廠商設計出結合智慧眼鏡的產品。鉅景科技最新款的頭戴式「SiME智慧耳機」,結合了智慧眼鏡的Android 4.4運作平台及頭戴式耳機功能設計,讓原本只能聆聽音樂的耳機裝置,也加入視覺的享受,透過搭載的微投影顯示螢幕,就能於視線前方觀看影片,運用於醫療單位時,醫生就能透過智慧眼鏡即時取得就診病人的就醫紀錄及就診的原因,以提昇醫生的診斷效率。

 

另外,在即時影像的智慧分享部份,鉅景表示,該款智慧耳機除能同步串流SiME智慧眼鏡的實境影像至遠端手機、平板或智慧眼鏡等多台的裝置,讓身處不同地點的聯絡人,能進行視訊會議並於會談中即時分享各種檔案,運用此視訊串流服務,還能應用於遠端的教育訓練及遠端的工作支援。

 

邁向智慧眼鏡2.0時代

 

根據IHS Research與Augmentedreality.org預測,2016年全球智慧眼鏡累計出貨量可達到1,000萬副,2020年可望突破10億副,其中發展的關鍵,就是能否針對無法閒置雙手的工作人員,讓其感受到配戴智慧眼鏡,可以額外得到攝影、資訊匯集的便利性。

 

由於台灣廠商已擁有智慧眼鏡所需的關鍵元件與整合技術,若能在智慧眼鏡崛起初期,深化並發展其關鍵的應用服務,扮演推動全球智慧眼鏡發展的重要角色,可望進一步在市場站穩腳步,迎向智慧眼鏡2.0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