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ERP方案 助中小企業贏在起跑點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
ST Microsite

雲端ERP方案 助中小企業贏在起跑點

  • DIGITIMES企劃

海量數位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經理王啟嘉。
海量數位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經理王啟嘉。

隨著雲端運算蔚為大勢所趨,不僅引發中大型企業絡繹於途,紛紛搶搭雲端建置熱潮,就連中小企業也深受影響,許多業主開始審慎評估,是否應該投入雲端建設,再者也不斷思考,當雲端網路就緒,將ERP搬上雲端的可行性。

針對這些正在困擾中小企業的議題,海量數位工程公司經理王啟嘉進行抽絲剝繭,他剖析,多數中小企業都具備幾個共同的營運特性,包括了交易次數頻繁、瑣碎費用多,以致無法掌握實際利潤與成本;面對客戶和供應商五花八門的開發票和付款方式,無法掌握公司金流;舉凡訂單、採購單、收付款紀錄、發票等,時常輸入錯誤,導致後續必須反覆對帳,徒然浪費許多時間。

再者,用Office做成的表單,無法落實公司內稽內控需求,因而造成庫存數據有欠準確,而且也不夠即時,主管取得報表的時間,往往都拖到好幾天之後。

面對前述特性,相信大部份中小企業都不會否認,若能採用一套功能健全的ERP系統,諸多光怪陸離的難題,理當都能迎刃而解。但問題來了,要建構這麼一套ERP系統,對於具有一定規模的企業機構,理當不成問題,然而對於財力、人力、技能、專業知識…樣樣都缺的中小企業,恐怕就是一大挑戰。

中小企業建置ERP  經常面臨多重困擾

究竟關於ERP建置,將會對中小企業帶來哪些困擾?王啟嘉歸納為下列幾點,包含了建置機房設備成本太高,安裝ERP程式需要更換高規格電腦,小套ERP功能嫌少、但大套ERP價格過高,此外,有意自行開發與修改ERP系統,但無奈取得原始碼(Source Code)的成本貴得嚇人;然而中小企業若礙於上列因素,以致遷就使用不符需求的ERP產品,無異是輸在起跑點,不僅無助於提振競爭力,且可能反向造成營運優勢日漸喪失。

有鑑於此,海量數位工程公司遂發展出「海量雲端ERP(SaaS Cloud ERP)」解決方案,希冀化解中小企業的燃眉之急。論及何以選擇這套雲端ERP方案的驅動因素,主要有兩點,其一是「因應生活模式」,現代人無論日常生活或工作,不管是搜尋資訊、乃至於回覆上級主管的交辦任務,都已離不開智慧型手機,所以堪能適應此一趨勢的ERP,務必要做到「一機在手,公司跟著老闆全世界走」、「有效利用零碎時間掌握公司大小事」,而海量雲端ERP即可滿足這些條件。

另一重要因素,則是「總建置成本低」。王啟嘉展開一份詳細的成本比較表,指出企業若利用私有雲環境,自行建構ERP系統,且以5年使用週期來估算,則硬體成本為40萬元(含應用伺服器10萬元、資料庫伺服器10萬元,再加上2台異地備援主機共20萬元,及1台異地備份主機10萬元),軟體成本為59萬元(含5套Windows Server共40萬元,2套SQL Server共16萬元,及5套防毒軟體共3萬元),由2台空調設備所構成的控溫成本8萬元,不斷電系統佈建成本10萬元,硬體保固費(以10%計算)約25萬元,最後再加上5年期間的電力成本41萬9,823元,總計為1,939,823元。

反觀如果取決於公有雲,引進雲端ERP租賃方案,每月最低費用為2,700元起,以5年期計算,總成本為162,200元,僅僅是上述成本支出的10分之1不到;兩相比較,何者較能符合中小企業財力負擔範圍,答案已經顯而易見。

移動電子簽核  營運決策暢行無礙

王啟嘉接著說,除了前面提到的兩大因素外,細究海量雲端ERP產品內涵,對於中小企業來說,其實還有許多引人入勝之處。首先是「不用App、不受版本作業系統影響」,在此前提下,業務同仁可藉由手機直接新增或即時查詢訂單資訊,老闆可經由手機調閱業績統計報表,快速獲知哪些同仁為Top Sales、哪些同仁的績效有待加強,此外,真正的雲端ERP,理應能充分適應使用所習慣的操作模式,而非徒然增加使用者的進入門檻,藉由海量雲端ERP,使用者不管想採用何等功能、探知任何資訊,僅需利手機按下一或極少數的按鍵,即可如願以償。

當然,如果使用者嫌手機螢幕太小,不易清楚查看報表數據,亦可選擇以平板裝置來進行瀏覽,不管是iOS或Andriod設備都可以;最重要的,海量數位工程之所以捨棄以App型式開發雲端ERP系統,而是取決於瀏覽器,乃是考量到一旦走App路線,等於是迫使使用者必須隨時留意系統更新訊息,反倒徒增困擾,若是Browser-based則無此顧慮。

其次特色在於「移動電子簽核-主管決策即時化」,對於許多企業來說,簽核是極為重要的工作流程項目,以往只要主管在外洽公,以致未能即時簽核,便會造成諸多工作流程為之延宕,如同骨牌效應,一關卡著一關,最終也延緩主管賴以獲取營運資訊的速度,使得決策制定的時效流於不彰;如今藉由海量雲端ERP輔助,主管不管人在何方,只消拿起手機或平板裝置,按下幾個簡單的按鈕,便可立即完成簽核動作,連帶創造主管決策即時化之效益。

但不可否認,縱然雲端ERP系統具備上述所提及的種種利基,但多數用戶終究有所疑慮,主要原因是,ERP系統猶如公司的營運命脈,裡頭充斥著不容許閒雜人等獲悉的機密資訊,若將這些內容通通置於公有雲環境,是否釀成資訊安全危機?

針對這項疑慮,王啟嘉不急著辯解,只緩緩提出了一個思考方向。他說,隨著手機裝置的高度普及,現今已經有愈來愈多人,倚靠手機進行銀行轉帳,或是憑藉手機執行線上刷卡,鮮少質疑操作過程是否夾雜著安全疑慮,然而更重要的,無論是轉帳或刷卡服務,背後多由雲端平台所驅動,足見雲端服務已在無形之中,扮演多數人皆可信賴的安全機制,否則根本不會拿自己的錢財來涉險;轉念一想,部份人對於雲端ERP所加諸的質疑,再深入一探究竟,便會發現其風險係數,並不會比銀行轉帳或線上刷卡來得高,既然如此,又何必劃地自限?

通過層層安全檢測  可支撐4千人同時上線

然而海量雲端ERP之所以標榜安全無虞,其實已然歷經了層層嚴苛考驗。王啟嘉強調,這套雲端ERP方案,領先全數通過中華電信研究院七項軟體資安檢測,包括黑箱測試、灰箱測試、白箱測試、功能模組測試、網站弱點攻擊測試、系統效能壓力測試,以及上線人數壓力測試;除此之外,其所有功能模組,亦已通過資策會資安檢測,驗測項目包含了雲端系統安全性、雲端運動速度、雲端系統功能完整性、雲端系統不中斷性,以及公有雲設備完善度。

因此,海量數位工程有信心拋出「領先業界!可同時4,000人上ERP使用」的承諾,而且「僅使用每個月租費5,200元的雲端IaaS主機」,便不會因大量運算而造成軟體或硬體癱瘓;另外,多達4,000筆訂單的MRP流程,也不到5分鐘即可執行完畢。

「一般ERP,僅部分功能可以上Web或App,」王啟嘉說,反觀海量雲端ERP,所有功能模組都能在PC、筆電、平板、手機上使用;而且在功能模組部份,不管是電子簽核、銷售資訊、採購資訊、進貨資訊、出貨資訊、應收應付、會計資訊、庫存資訊、發票資訊、人事薪資考勤等「標準版」功能,或是諸如排程?計畫生產管理、物料需求計劃管理、eBoom/mBoom/sBoom管理、品質?檢驗管控、標準?實際成本管理等「進階版」功能,甚或雲端POS全都一應俱全,乃至於不需外掛開放原始碼,便於與客協同開發程式或報表,在在都能呼應中小企業實際需求。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