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雲體創造行動產業新價值 智慧應用 影音
Vicor
litepoint

智雲體創造行動產業新價值

  • DIGITIMES企劃

宏碁(Acer)自建雲事業群(BYOC and Smart Business)總經理施宣輝。
宏碁(Acer)自建雲事業群(BYOC and Smart Business)總經理施宣輝。

宏碁(Acer)自建雲事業群(BYOC and Smart Business)總經理施宣輝先生,點出超過50%的行動電話晶片都是台積電所製造,台灣早成為矽科技先行者(Silicon Pilot);但現今產業挑戰在於PC/NB、手機/平板等硬體製造業,我們必須自問:「僅製造、銷售硬體就夠了嗎?」

施宣輝列出一張新興技術發展週期圖,列舉很多新興科技呈現出一種先上升後再下降,最後為L型緩慢爬升的曲線圖。像IoT正處於5~10年才到第一個高原期。他坦承宏碁正如同這個圖形走勢,近年來有些衰退,只要發現甜蜜點之後就能夠持續成長。

他列舉宏碁的一項產品Chromebook,這種不聯網就無法使用的雲端筆電,宏碁製造硬體並銷售給人們,接下來硬體會自動做每週、每月的更新,不斷的增加服務與功能,一切由Google負責;使用者會認為這像是Google的產品,對硬體製造者而言,要先依原料需求去找供應商,進料到工廠製造生產,然後出口到正確的國家,找當地正確的經銷商、零售商,把產品交付到消費者手中;萬一產品出問題,必須花費很大的功夫去逆轉整個物流流程,把產品從消費者手中經由零售商、經銷商回到製造商手中,很不幸的這些努力與價值,都會被軟體雲端業者所攔截;我們的研發、銷售團隊,無法再交付我們的服務給我們的顧客,我們創造的價值被攔截了。

回顧過去這幾年,聚集大家一起來創新,為什麼只能獲取極有限的利潤,甚至還沒賺錢,發生了什麼事?因此大家會來到這裡。以宏碁自身的經驗,所想到的就是整合硬體與軟體服務,因為光製造硬體還不足以創造價值,所以宏碁在2016年初提出Beingware(智雲體)的概念,Beingware是結合硬體、軟體與雲端服務垂直整合的商業模式,像IoT硬體、IoB商業軟體平台與BYOC雲服務,由這些關鍵元件建構了整個智雲體。

智雲體鎖定數量龐大可觀的利基市場,可充分發揮台灣業者的實力,任何市場的發展曲線,像冰上曲棍球的曲桿(Hockey Stick Curve)一樣,必先經過前面一段近乎持平的沉默耕耘/經營期,等到一個神奇爆發點之後,才會呈現爆發性成長。像Internet就是這樣的發展曲線;而目前的IoT,就我們看來正處於爆發點之前的沉默耕耘/經營期,只是每個IoT應用的耕耘/經營期長短不一,有的比較快有的比較慢。

宏碁透過策略聯盟、入股或併購的方式,與廣結各方軟、硬、雲領域專精的夥伴建立合作關係。如去年(2015)年9月併購愛普瑞(Xplova),今年(2016)年3月投資美商grandPad公司約49%股權;近期(5月26日)與中華電信宣佈整合辦公室分機與手機為一的abPBX企業智慧辦公室方案;與知名瑞典遊戲公司Starbreeze成立合資公司,攜手設計、製造與銷售劇院級虛擬實境(VR)裝置。5月與德國軟體服務商Cittadino合作,推出DWIN數位電子看板。

智建雲的成功案例

施宣輝提到Xplova不僅是一家單車電腦硬體公司,其背後代表的是集結愛好騎單車的社群。宏碁入股後,一同開發並於4月發表Xplova X5視訊騎車電腦,即時擷取、監測騎乘者所處海拔高度、腳力、節奏、心跳與速度等數據,還增加Smart Video即時視訊錄影與3G行動通訊,讓騎乘者直接在社群即時直播、即時分享騎乘路徑。宏碁的BeingWare智建雲發揮了整合Xplova X5硬體、App與Community社群平台的整合價值。

第二個是針對北美數百萬銀髮族設計的grandPad平板,內建4G LTE確保隨時連線,不用記Wi-Fi帳號與密碼;以簡易操作介面,讓老人們能播放照片、打電話、聽音樂、搜尋、收發信、拍照、看天氣預報與玩遊戲。而連結Uber叫車服務、聯網照護功能也正在建構中。

施宣輝提到,從1981年推小教授一號(MicroProfessor),到30多年後2016年宏碁推出雲教授(CloudProfessor) IoT開發平台。IOT閘道器大小跟USB行動碟相當,接上電源並插到USB,以Wi-Fi連到宏碁雲端服務後,經QRcode配對並於行動裝置收到通知,下載CloudProfessor App後,就可以Java Script物件導向語言,控制Arduino主板或其它模組做IoT的控制應用。宏碁也與其它教育業者、垂直夥伴、雲服務商合作,提供像溫度、LED光源感測元件、風扇、機器手臂等套件,建構完整的宏碁CloudProfessor產業價值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