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管理協助企業數位轉型 從製造到智造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
AI Fine Tunning-ASUS

知識管理協助企業數位轉型 從製造到智造

  • DIGITIMES企劃

叡揚資訊創新服務處產品服務部經理周吳丞。
叡揚資訊創新服務處產品服務部經理周吳丞。

製造業屬於知識密集產業,無論是機台操作或組織營運,都需要深度的專業知識,亦可結合智能輔助讓企業數位轉型過程中更加順利,叡揚資訊創新服務處產品服務部經理周吳丞,分享Vitals ESP知識管理系統如何從三個不同面向(包含工作模式、組織文化與營運優化)協助台灣企業達成數位轉型,並輔以成功案例加以說明。

第一案例是以達成工作模式數位化的台灣老牌紡織企業新光合纖為例,新光合纖之前因聘用管制導致人才斷層,延伸出技術水平落差大而影響效率與品質問題。雖然內部已有文件管理系統,但缺乏有價值內容,功能也不符合工作流程,且無強大搜尋功能令員工無法快速找到需要的資料。為解決上述兩大問題,該公司希望導入成熟的數位化知識交流平台,以做中學方式快速彌合技術落差。

對此新光合纖導入Vitals ESP知識管理系統,將製造現場中的機台資訊以數位化方式記錄留存,廠內的員工日後調閱資料時,可脈絡化掌握機台過去的各種維修記錄,提升維修、管理效益。除此之外,該平台也建置了強大搜尋引擎,員工可透過搜尋引擎快速找到需要的資料,透過底層智能運算也會將高關聯、有價值的知識優先曝光在搜尋結果上,並搭配支援各種行動裝置的維修懶人包,讓企業知識管理智能化。

第二個案例台灣國際造船公司,是以組織文化轉型為目標。跟其他傳統製造業一樣,台船也出現資深人員離退潮,且為因應少量多樣的生產模式,客製化程度更高也更考驗技術專精程度,因此該公司希望導入知識管理文化,將研發與客製技術,以標準化方式傳承給新進員工或跨廠技術員。

造船業的員工訓練大部分採師徒制,對此叡揚資訊以Vitals ESP知識管理企業雲為台船設計出數位師徒制,由徒弟以圖片、影音、文字等數位方式記錄師傅的教學內容,這些數位檔案儲存後,還可以經由平台內的分享交流機制,搭起技術交流的橋樑,藉此減少研究的重複性。也透過系統中的專家黃頁,方便有興趣的員工都可在系統中詢問專家,互動過程也會記錄整理,讓員工在發問前先爬文找資料,增添學習技能的管道。

第三個案例台灣PCB製造商博智電子,則是以營運優化提升為目標。周吳丞表示,PCB特色是製程繁複、交期短,而且客戶對品質的要求非常高,若有出錯往往需要支付高額賠償金。對此該公司希望將專業技術與人才納入管理,並透過跨團隊、跨職能進行經驗交流以利持續改善。

導入Vitals ESP知識管理企業雲後,博智電子的研發、設計、品質、製程等部門都被嚴格要求落實新制度,將失敗案例、最佳實務等教案即時公布確保同步,幫助持續改善降低重複缺失風險。在此制度下,同業需要處理一天的問題,博智電子6小時內即可改善,也藉此獲得一線大廠肯定,達成取得成本最小化、效率最大化的雙重優勢。周吳丞表示,從上述案例可以看出,優質的知識管理平台不但可以解決人才斷層的困擾,還可讓知識延伸出更多附加價值,協助企業順利完成數位轉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