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5G AIoT提升照護品質 中華系統整合實現智慧長照願景 智慧應用 影音
Wolfspeed
ST Microsite

以5G AIoT提升照護品質 中華系統整合實現智慧長照願景

  • 尤嘉禾台北

2022智慧城市展中華系統整合參與高雄「亞洲.矽谷5G館」展出智慧醫療。中華系統整合
2022智慧城市展中華系統整合參與高雄「亞洲.矽谷5G館」展出智慧醫療。中華系統整合

台灣人口結構逐漸走向高齡化,根據國發會統計,2018年台灣65歲人口超過17%,已然成為高齡國家,在少子化的影響下,此趨勢仍將持續。有鑑於此,政府在2016年通過「長照2.0」計畫,希望透過多方機制的整合與強化,為台灣長照環境提供充沛能量,在「2022智慧城市展」高雄展中,中華系統整合公司為岡山榮家打造的智慧長照系統,就是因應長照2.0計畫而生,此系統透過5G AIoT技術提升照護品質,讓高齡病患可得到完善的照護。

榮譽國民之家(簡稱榮家)由退輔會創立,初期設立宗旨是照護年長榮民,後期照護對象也擴及到一般民眾,目前全台公有16處榮家,總病床數超過8千。中華系統整合總經理俞忠麟表示,岡山榮家與台灣多數長照機構一樣,均面臨照護人力不足困境。

他解釋由於需要頻繁為病患翻身、拍背,並處理各種照護事宜,因此長照屬於勞力密集工作,在此同時該領域的薪資並不高,導致人力一直短缺,為解決此問題,中華系統整合領頭成組團隊結合國內不同領域大廠,在退輔會與高雄榮總的全力支持下,以「5G 高雄榮家智慧長照計畫」成功爭取國發會亞洲‧矽谷-5G計畫資源。

技術服務處科長陳萬山指出,「5G 高雄榮家智慧長照計畫」共有4大技術應用,第一是利用將5G AIoT智慧眼鏡及AR擴增實境導入至巡房系統,醫護人員在巡房過程中,智慧眼鏡可快速辨識病患身分,並在鏡片上即時顯示工作列表相關資訊,協助確認完成「三讀五對」的照護準則。第二是家屬遠端探視。除了巡房外,智慧眼鏡也能作為探病用途,病患家屬可從遠端的電腦、手機螢幕中,以第一視角探視被照護者。

第三是利用AIoT技術自動上傳生理資訊。當岡山榮家需將重症病患移轉至高雄榮總時,系統會將救護車上的病患資訊自動傳輸至院方,院方可視狀況先進行檢傷分級,如果病況危急,救護車上醫護人員也可利用智慧眼鏡,將第一視角畫面傳送給醫師,由醫師在遠端下達指示緊急救助病患。

第四是AIoT毫米波安全感測系統,長照場域因人手不足,無法全天24小時關注所有病患,此系統整合毫米波感測器與智慧化監控技術,長照單位可自行設定各種狀況或場景,當病患在某處停留時間超過設定,例如進入廁所時間過久,系統就會立即通知醫護人員前往看視、處理,避免憾事發生。

董事長吳明德表示,善用智慧化科技讓有限人力發揮最大效益,已成為長照機構的必要作為,這也是中華系統整合的重點布局,為進一步擴大南台灣智慧應用技術能量,該公司的「高雄亞灣區5G AIoT XR智慧空間共創基地生態系」已於2022年2月揭牌啟用,目前已有多家國內外廠商進駐,中華系統整合將結合各方力量積極投入研發,從而推動台灣產業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