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cker早期投資 助攻GoFreight垂直SaaS搶攻全球海運市場 智慧應用 影音
Vicor
litepoint

Mucker早期投資 助攻GoFreight垂直SaaS搶攻全球海運市場

  • 杜育綺台北

(左)GoFreight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陳威宇、(右) MuckerLab 亞洲區董事陳佐亦。TTA
(左)GoFreight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陳威宇、(右) MuckerLab 亞洲區董事陳佐亦。TTA

過去3年,全球海、空運物流景氣熱絡,航運物流於2021年的營業額增幅達180.6%,其周邊服務的需求、承攬量也因此翻漲,包括航務代理、承攬業務等營運也以一年100%以上規模向上攀升。如此盛況對於2017年創立,專注物流代理和承攬業數位轉型的 SaaS(Software as a Service) 的映瀚科技(GoFreight)而言,是百年難得一見的機遇。

GoFreight至今有超過85%的客戶位於北美,2021年的營收總額已達前一年度的 3 倍之多,橫跨美國及台灣等地投資人,募資總額累計已逾2,700萬美元,其投資人之一的美國知名創業加速器MuckerLab亞洲區董事陳佐亦於採訪時強調,對於新創而言,面對「市場進入策略(go-to-market strategy)」是最艱鉅的,GoFreight能在創業初期就針對特定市場需求提供具備市場性的解決方案相當難得,這也是為什麼Mucker相當關注GoFreight發展的主要原因。

對此,GoFreight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陳威宇也表示,「創業第一天,我們想的就是國際市場」,貨運代理商解決全球貨物流通的每個環節,為跨國運作的組織,然而過去很長一段時間,貨運代理市場破碎且分散,普遍仍高度仰賴人工作業,因此在提升營運效率及降低成本上難以有顯著成果,GoFreight致力於透過雲端科技,提供貨運承攬及物流業一條龍的解決方案,協助從業務營運、顧客關係管理、貨運流程(包含:訂艙、追蹤、支付、電子提單等)、行銷到財務融資等資訊數位化,透過自動化技術,降低系統複雜度,直覺式報表與工作流程平台一站式管理, 大幅提升業者工作效率,協助加速貨運及物流業者數位轉型。

Mucker 投資哲學:具備市場規模、明確競爭優勢

TTA不遺餘力地鏈結國際加速器進駐台灣,對於加速器融入當地生態系,找到合適的投資標的,以及新創鏈結海外市場及資源,皆同時受益。2021年,Mucker Capital 正式透過TTA的引薦進入台灣,成立MuckerLab加速器,以台灣作為基地放眼亞洲新創。陳佐亦表示,目前在台投資早期新創,主要專注於其解決問題具備足夠市場規模、有明確競爭優勢,同時具備彈性且有效執行力的新創公司,GoFreight便是其一。GoFreight 可快速佔領市場的關鍵即是身為物流產業數位轉型的先行者,在優秀的工程品質和以數據驅動決策的團隊文化下,深入市場痛點突破重圍。

MuckerLab在找尋投資標時秉持兩大信念:第一、為沒有任何申請時間的限制;第二、沒有任何輔導期限。陳佐亦表示,沒有人知道一個好的創業者會在什麼時間出現,各行各業發展現況、市場拓展速度及研發期限皆不相同,加速器亦無法控制每一個創業項目所需加速的時間。

作為早期投資的一環,Mucker多半於新創 Pre-seed、Seed、A 輪等階段便參與投資,這樣的投資模式始於 2012 年於 LA 創立之初。陳佐亦提到,早期於 LA 的創業環境與台灣有些相似之處:生態系不夠活躍、早期資金不夠充足。許多新創礙於缺乏早期資金及資源投入,導致公司成長卡關,為弭平這樣的鴻溝,MuckerLab成立之初,便致力於協助初早期新創快速達到階段性指標,期望透過於北美、亞洲、歐洲等不同創業生態系的經驗,鏈結資金、資源與人脈,同時串接國際投資人,助新創找到下一輪的潛在投資對象,協助有意願擴展大市場的台灣新創,有更多機會征戰國際市場。

台灣新創的國際機會何在?垂直領域、B2B 商業模式

談及 GoFreight 獲得 Mucker 資金投入後所帶入的資源,陳威宇表示,即便 GoFreight 在對的時間站到對的位置,已經獲得第一階段的客戶,然而對早期新創而言,要在國際性舞台上,串接當地資源,取得下階段的成長仍為難事。

透過 Mucker Capital 早期資金的投入,以及與其創辦人許惟量(William Hsu)的每週會談,團隊不僅可很快地接受矽谷創業思維,加速器引介招聘當地優秀人才、鏈結潛在客戶、人脈及關鍵投資人,可助團隊在更短的時間找到下一個 key hiring、 right market,加速達成進入市場策略。

針對 GoFreight 的下一階段目標,陳威宇提到,近幾年海、空運受到疫情及國際情勢影響頗巨,塞港導致國際運費飆漲,標準國際運費水準從原先的 1,000 元美金迅速達到 20 倍以上成長,這一方面代表著海運承攬、代理業者的收益將會大增,另一方面,則顯示缺工導致其「有錢但賺不了」的窘境。

在此剛需之下,GoFreight 趁勢發展出提供貨運代理業的垂直型SaaS平台,整合電子提單、報關、訂倉、貨況追蹤等功能,客戶每個使用者只要每月付100美元(約3,000新台幣)即可獲得一站式服務。至於該服務可對航運代理業提供什麼樣的價值?陳威宇表示,GoFreight核心功能包括「執行儀表板」協助客戶辨識其機會和弱點,實時資料更新以供即時決策。此外「自動化工作流程」協助作業員的裝運操作可較以往更清楚、不易出錯,減少貨物滯留費用所帶來的損失,同時,亦透過簡化業主的轉運流程,使其無需擔心大量發貨所造成的人為疏失。

除此之外,GoFreight SaaS 服務還包括「代辦事項管理」、「接收通知及主動預警」等功能,確保每一項工作都可以在負責人的掌控之中,同時提醒作業人員不忘優先處理等級,主管亦可透過儀表板快速了解每項貨品的處理進度,以解決既有人力難以達成的「精準」,大幅度提升客戶的工作效率。

傳統產業數位轉型的需求漸漲,新創如何透過「Vertical SaaS (垂直型的軟體即服務)」,協助傳統產業導入軟體管理系統,使客戶增加營收、減少支出及風險,GoFreight即站在此風口浪尖上,未來成長潛力相當可期。

本文原刊載於TTA四周年數位專輯,更多國際加速器與新創團隊報導歡迎至TTA官網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