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講座教授孔祥重分享台灣AI策略 智慧應用 影音
Mouser
Event

哈佛講座教授孔祥重分享台灣AI策略

  • 闞大成新竹訊

哈佛大學講座教授暨台灣人工智慧學校校長孔祥重院士(左)接受國立清華大學執行副校長簡禎富訪問。清華大學
哈佛大學講座教授暨台灣人工智慧學校校長孔祥重院士(左)接受國立清華大學執行副校長簡禎富訪問。清華大學

哈佛大學講座教授暨台灣人工智慧學校校長孔祥重院士,日前回台參加中央研究院院士會議,並接受IC之音「藍湖策略‧數位轉型」節目主持人、國立清華大學講座教授簡禎富訪談,分享世界AI最新研究趨勢,包括重要的技術和應用發展,特別是AI Chip加速器最新趨勢、台灣AI在全世界的發展利基和角色、如何培育AI相關人才,以及目前需要加強的地方。「人才不夠?把AI放進去!這是台灣的強項,我們要善加利用!」哈佛大學講座教授暨台灣人工智慧學校校長孔祥重院士語重心長的提醒。

社會大多數層面多數已經知道AI的未來趨勢與發展深遠的影響,由於近期的俄烏戰爭產生的影響,從無人機的應用,現在幾乎無需要說服大家人工智慧的關鍵重要性。AI已經是個全民運動,從生活層面不管從醫學行業的應用,製造產業,都可以放大我們的優質人才或產業優勢的能量。

孔院士特別強調深思考的鍛鍊,尤其是研究背後的原理:「Become a Thinker and Think Long Term」。雖然台灣目前有初步應用,但是做得還不夠深,還需要再努力去整合。多數的學習AI應用的人才雖然能用先進的方法可以解題,做出還不錯的成果,但是卻忽略了背後的原理,因此問題一變往往就無法解決了,這也是為什麼需要Deep Thinking深度思考的重要性。

深耕技術 抓住AI時代的台灣契機

世界知名的科技大廠研發機構,目前有許多都來台灣設立中心,原因是AI發展到後來還是需要晶片與系統,半導體領導的產業聚落優勢,對於做硬體、產品有其便利。來台灣建立發展研發部門,利用台灣的聚落與人才優勢,是台灣絕佳的機會。我們必須要把握住這個發展台灣尚待不足的部分。舉一個例子:有大廠要來建立高速運算效能,台灣的運算社群中還缺乏這樣的使用者或是專家,因此藉此機會發展高效能/大型複雜AI模型社群(High performance/Large Scale AI Model Community),對台灣就是一個好機會,把高階複雜的AI能力與應用給帶上來,增加我們AI的能力完整度。再延伸到未來Digital Twins在工業上的應用,超高速運算,低延遲,神經網路去處理,大規模複雜的數據分析預測就可以變成更快,但附帶在模擬運算、運算能力、資訊安全、系統整合,就必須結合虛擬與實體的無縫整合,這個領域叫PINN(Physics-informed neural networks)。

因為題目不夠大且深,台灣的研發問題多數是碩士水準的技術開發,比較無法推到博士水準的基礎原理突破和先進研發,難有突破前沿的研究創新,台灣的產學合作已經比以前進步,但是還不夠深,如果要解決這個問題要跟可以把傳統工程方法與深度神經網路方法結合,將AI的方法當成一個新的技術工具,善用預測與優化的能力,把解決大型複雜問題的能力給提升上來,這會讓各種領域多了突破的機會,把AI放進去,千變萬化很多領域會翻新,台灣的各種工程人才會有很多機會。

AI風火輪計劃 推動中部機械產業普遍升級

對於數位發展部,孔祥重院士認為除了軟的技術作法在全民數位應用,應該需要有硬技術作法在發展關鍵AI、資訊安全、加密技術、區塊鏈等,幫助國家治理與基礎科學發展,想辦法利用台灣社會的動能充沛。呼應藍湖策略和工業3.5,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將與逢甲大學、科技部人工智慧製造系統研究中心等單位,發展開源AI平台「AI風火輪計劃」,以推動中部機械聚落產業AI化,協助隱形冠軍中小企業普遍升級,邁向「千湖之藍」。

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成立,可以利用這個的機會,把傳統產業與科技的力量導引與整合,可以預見這對台灣會非常有幫助。

更多對談內容可以在IC之音「藍湖策略‧數位轉型」節目官網隨選隨聽,也可上各大Podcast平台搜尋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