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科大培育資安人才成效卓越 持續鏈結臺灣資安產業能量 智慧應用 影音
聚陽實業
Event

臺科大培育資安人才成效卓越 持續鏈結臺灣資安產業能量

  • 杜育綺台北

臺科大主辦MITT系列論壇首場資安議題,期盼更多產學合作與交流,能夠協助臺灣資訊安全再升級。(左起) 臺科大管理學院院長羅乃維、VMware副總暨技術長吳子強、Palo Alto Networks資深業務副總吳昭明、Check Point Software臺灣總經理劉基章、社團法人臺灣資訊安全協會理事長涂睿珅、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執行長溫怡玲。DIGITIMES攝
臺科大主辦MITT系列論壇首場資安議題,期盼更多產學合作與交流,能夠協助臺灣資訊安全再升級。(左起) 臺科大管理學院院長羅乃維、VMware副總暨技術長吳子強、Palo Alto Networks資深業務副總吳昭明、Check Point Software臺灣總經理劉基章、社團法人臺灣資訊安全協會理事長涂睿珅、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執行長溫怡玲。DIGITIMES攝

近年來臺灣面臨資安人才不足的困境,已因全球政經局勢的惡化而愈趨緊迫,有臺灣資安人才培育搖籃美譽的臺灣科技大學(以下簡稱臺科大)為國內技職大學龍頭,一向致力於為產業界培育專業人才。

臺科大2023年首度主辦產學合作交流論壇,於1月11日舉辦MITT產學系列論壇第一場,這場的主題正是「資通安全」,臺科大邀請 Check Point Software、Palo Alto Networks、VMware 與社團法人臺灣資訊安全協會(TWISA)的專家與會,共同分享資訊安全現況與前瞻視野,藉由論壇活動與產業界有更多深入交流,期盼臺科大能與資安產業界攜手合作,加速培育臺灣資安人才。

臺科大產學長楊成發提到,資安治理是所有產業對自身智慧財產與機敏資訊提供保護的重要能力,備受全球政府與企業重視,臺科大的資訊管理系、資訊工程系等,投入資安領域的研究與實務多年,至今已有非常豐碩的成果。加上臺科大成立校級資通安全研究與教學中心,進一步整合各系所在資安的研究成果並支援系所授課所需的實驗環境,最終透過產學處介接產業資源,共同合作產出新世代的資安技術與企業所需的解決方案,臺科大期許能為臺灣全面的資安環境與產業發展做出更多貢獻。

依照企業資安需求出發 規劃完善資安課程

臺科大資訊管理系在課程規劃方向與特色方面,主要是從企業營運角度進行思考。臺科大資管系系主任兼資通安全研究與教學中心主任查士朝教授認為現今資安威脅日益複雜,企業需要從組織、人員、技術、實體等構面著手,才能有效落實資訊安全,而人員需要有足夠的能力,才能有效執行資通安全工作。資安人才依照工作內容,可分成資訊安全稽核、資訊安全管理師、資訊安全工程師、資訊安全分析師、資訊安全架構師等五類。

查士朝主任說明零信任架構是企業導入資通安全的藍圖,也是臺科大資安課程規劃的重點方向。臺科大資管系會依照零信任架構的各個主要構成元件及其相關所需技術,教授企業資通安全防禦解決方案,並整合臺科大校內的資源,建立基於虛擬化技術的虛實整合資安實務演練場域,讓學生能掌握次世代資訊安全架構的發展,進入企業後可協助企業規劃並完善整體資安架構。

Palo Alto Networks資深業務副總吳昭明指出,在雲端化成為主流下,Palo Alto Networks發現雲端資安威脅事件年增率高達188%,有高達61%企業表示在保護混合型工作模式上面臨挑戰。Palo Alto Networks希望與臺科大建立長期合作關係,為臺灣培育資安人才貢獻一份心力。

「VMware與臺科大合作已有一些時日,VMware希望能進一步在臺科大舉辦雲原生資安聯防機制與企業實作研習營。」VMware 副總暨技術長吳子強解釋:「研習營中,第一天課程預計以分析最新資安設備的日誌資料與駭客攻擊行為為主,第二天則著重在實作體驗與模擬攻防演練,讓學生能掌握最新的資安趨勢與技術。」 

參與教育部AIS計畫 作育資安產業英才

臺科大資訊工程系以培養理論與實務並重的資訊工程專才為目標,鎖定在網路多媒體、人工智慧、資訊安全等三大重點研究領域,並成立數位發展研究中心與人工智慧研究中心、參與資通安全研究與教學中心等三個校級中心。該系所在資安領域著墨極深,並參與教育部先進資通安全實務人才培育計畫的2個子計畫,分別是進階資安實務人才培育與資安社團輔導計畫、資安產學媒合與校友追蹤服務計畫。 

臺科大資工系主任鄧惟中指出,為培育資安人才,由教育部主辦、臺科大資工系和資管系等協辦的新形態資安實務暑期課程(Advanced Information Security Summer School;AIS3),每年於暑假期間舉辦,課程涵蓋網頁安全、軟體安全、關鍵基礎設施安全、企業網路安全、資料安全等資安實務課程。

希望透過連結國際講師、國內專家、學者及大學校院資安社群、社團交流,強化學員實務技能與實戰經驗,培訓國際資安競賽選手,以及作育臺灣資安產業英才。

Check Point Software臺灣總經理劉基章指出,現今全球資安人才缺口預估達300萬人,臺灣約不足8萬人左右。Check Point Software與臺科大產學合作目標,除呼應資安即國安、強化產業學術交流外,更希望從資安教育扎根著手,培育重要的資安技術人才。

社團法人臺灣資訊安全協會(Taiwan Information Security Association;TWISA)理事長涂睿珅表示,TWISA是由臺灣本土資安業者組成,希望扮演介接產官學研一同拓展國際市場的橋樑,在學校培育資安人才過程中,TWISA願意全力提供建構資安實務實驗環境所需的軟硬體資源與培訓師資人力。 

在本場論壇第二階段的專家對談中,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執行長溫怡玲指出,在各種資安事件頻傳下,現今資安不僅與國家安全相關,也與個人的生命與財產息息相關。因為,無論是AI、區塊鏈、加密貨幣等,都與安全議題的關係非常緊密,也帶動資安備受重視的趨勢,而零信任的資安概念要如何迅速且完整的實踐,則成為21世紀國家與企業環境在基礎建設方面上最重要的議題。

面對全球陷入資安人才不足的議題,臺科大管理學院院長羅乃維表示,早期資安尚未發展成一個產業生態系統,自然也沒有特別注重在資安人才培育工作。但過去10年世界環境有很大變化:美中競爭加劇、COVID-19疫情、俄烏戰爭等,不光帶動產業轉型的風潮,也催生資安等於國安的浪潮,導致全球出現資安人才需求暴增的現象。

在長期與業界資安合作策略規劃上,臺科大將會持續擴大與國內外資安產業的各種合作範疇,透過多元管道方式培養更多資通安全人才:資安長、資安治理中階經理人、資安系統維運工程師、資安環境監控人員、資安工具與企業解決方案研發人員等,一方面協助企業有足夠資安運營人才來因應各種資安威脅與治理挑戰,另一方面協助資安產業獲得研發人才來擴展我國資安產業的國際競爭力並完善我國資安產業生態系統。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