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拓宏宇成立新興事業部,致力經營ESG、AIGC、RPA等前瞻產品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
ST Microsite

資拓宏宇成立新興事業部,致力經營ESG、AIGC、RPA等前瞻產品

  • 陳其璐台北訊

資拓宏宇新興事業部副總經理翁文華指出,資拓宏宇將致力經營ESG、AIGC、RPA等前瞻產品,希冀產出增裕營收、提升效率的綜效。DIGITIMES攝
資拓宏宇新興事業部副總經理翁文華指出,資拓宏宇將致力經營ESG、AIGC、RPA等前瞻產品,希冀產出增裕營收、提升效率的綜效。DIGITIMES攝

台灣原生的老牌資通訊系統整合服務公司資拓宏宇,迄今累積逾30年專業資訊系統建置技術與軟體開發實力,參與過多項金融、保險、醫療、物聯、資安、電信及公眾服務等領域的大型資訊系統專案。在長期執行專案的過程,發展過許多深具實用性與功能性的服務或模組,但多數無發展為產品服務來廣泛推廣運用,著實可惜。

資拓宏宇新興事業部副總經理翁文華表示,假使將上述資產整併與打包、轉為產品化,就能重複運用,發揮更大效益價值。鑒於此,該公司執行長決定成立新興事業部,致力推動產品開發與行銷。

翁文華說,資拓宏宇規劃產品開發有三個來源,第一項為各專案的開發成果,也是公司最重要的資產價值。第二項來源,為衡量產業與科技發展趨勢後,鎖定市場上未被滿足的產品需求,啟動策略性自主研發;譬如現正發展中的「資拓永續雲」,緊扣熱門的ESG、能源管理題材,便屬於此類產品。至於第三項來源,根據多數企業的日常營運需求,若察覺市場上已有成熟產品,資拓宏宇就納入代理經銷範圍,如UiPath機器人流程自動化(RPA)方案即是一例,惟資拓宏宇不只銷售產品,也提供顧問服務,協助客戶改造流程、實踐自動化目標。

新部門的職能組成,涵括開發、行銷與Pre-Sales

總而言之,新興事業部設定的產品來源,涵括資產(專案成果)再利用、自主研發、外部產品代理三大途徑,期望為公司帶來增裕營收、提升效率的綜效。

「根據成長策略,新興事業部勾勒出短、中、長期發展目標」翁文華指出,從現在到2023年底,將配合業務單位,積極將ESG、能源管理、RPA等產品資訊傳遞至客戶端。

預期從2024年起進入中期發展階段,將一路延續2~3年。談到此階段目標,乃是努力讓產品陣容更豐富、應用場景更多元,而資拓宏宇亦將舉辦產品行銷活動,藉此接觸更多企業機關來推展產品服務。

針對長期發展策略,則依循董事長指示,鎖定雲端、人工智慧生成內容(AIGC)、API三大主軸,進行對應產品開發。

翁文華解釋,有關雲端算是最顯而易見的一環,意即今後推出的產品,都會定位在訂閱服務為優先考量。其次關於AIGC,與近期火熱的OpenAI、ChatGPT息息相關,資拓宏宇可望開發相關產品,亦會加強內部使用,以期增進自身專案效率。

談到API,最主要的存在目的,是讓數據發揮最大價值。例如引進氣象大數據並提供數據API接口,協助企業的永續發展進行風險管控,可望發揮莫大助益,過往企業缺乏這類數據管道,只好投注可觀費用或建置系統,尋求外部氣象顧問的援助。一旦將氣象資料轉化為API服務,以產品形式對外供應,便可大幅降低企業獲取氣象大數據的門檻。

綜觀新興事業部的組成,主要蘊含三大職能。一是「產品開發」,今後新人招募的重點方向,在於因應AIGC發展需求,找到具備AI知識、能夠快速執行架構性與模組化規劃,且擅於高效率編程的好手。二是「產品行銷」,除結合業務單位向客戶傳遞產品資訊外,亦將經營媒體露出、舉辦產品大會。三是「Pre-Sales」,角色介於業務、開發單位之間,基於對各項產品特性的瞭解,分析它們能協助客戶解決哪些問題,進而搭配業務單位,針對特定領域需求提出最適化方案。

另值得一提,資拓宏宇在董事長與執行長要求下,已由高階架構師為全公司定義標準的程式開發規範,像是導入敏捷開發與微服務,加速系統迭代更新;或是落實安全系統發展生命週期(SSDLC),在設計階段融入資安。新興事業部亦將嚴守這些規範,以確保各項產品的安全可靠。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