嵌入式系統未來新戰場-電子書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member

嵌入式系統未來新戰場-電子書

電子書要擴大佔有率,硬體可成為突破關鍵,嵌入式系統的重要性對電子書越來越重要。古榮豐攝
電子書要擴大佔有率,硬體可成為突破關鍵,嵌入式系統的重要性對電子書越來越重要。古榮豐攝

前言:嵌入式應用領域龐大,許多終端應用也獲利驚人,但是廠商仍不斷找尋新的應用領域,在2010年的消費電子展(CES),最引人注意的新興應用非電子書莫屬,雖然一般認為電子書成功的關鍵,在於內容與軟體,但是硬體平台如何大量普及,催生前兩者跟著進化,嵌入式系統扮演關鍵角色。

本文:嵌入式技術的蓬勃發展,除了在量測儀器、數位電子看板、工業控制、安全監控及醫療與車用儀控等領域持續成長外,更大規模的進入數位家庭與網通領域以及消費性電子裝置,帶領著智慧型手機、STB、VoIP產品、車用資通訊系統、數位家電、行動上網裝置等的快速進化發展。

不過新應用仍不斷的出現,電子書(eBook)就是相當被看好的新應用領域,據NextGen報告指出,電子書無疑是2009年經濟風暴下最火紅的商品,且iSuppli統計,全球電子書市場規模從2007年的15萬台、2008的92萬台、到2013年預估將提升近3仟萬台,年複合成長率高達124%。

硬體發展與降低成本 可成電子書市佔突破口

電子書市場的興起,主要核心內涵為其提供了一個嶄新的閱讀經驗,消費者所閱讀的將不只是一本書,而是一個行動圖書館,於任何時間、任何地點以及任何資料的取得將變的更為便利,此外,採用電子紙技術之電子書,亦可提供如紙張的閱讀感,而不同於其他電子閱讀裝置。

電子書會受到注意,當然始於自亞馬遜「Kindle」帶起電子書閱讀器風潮後,後續則有Sony持續加持。但是一般分析,電子書要持續發展,必須兼顧內容、平台及硬體三個部分,但是目前電子書在內容授權有爭議,平台標準尚無定論,硬體價格高昂的情況下,不少分析專家認為電子書一定要找到一個突破口,才能如預期般的全力發展。

一般認為電子書市佔的突破口,從硬體方面著手,最具有可行性,一旦硬體價位下降,促成消費大眾能接受電子書,市佔率擴大之後,內容授權的誘因與平台標準化的協商,勢必都會進行的較為順利,不然也會廝殺出一個最後的勝利者,如同藍光光碟規格之爭。

電子書功能要求多元 嵌入式系統重要性增

一般分析電子書的硬體,總會認為電子紙與電子墨水技術是電子書成長的關鍵,不過實際上除了這兩個領域的技術,嵌入式系統也佔有相當關鍵的地位。如電子書的基本核心處理要求有三類:(1)快速的檔案格式(如PDF)解碼、(2)在最佳節能模式下,仍然能夠翻閱最多頁面、(3)降低成本以及縮小尺寸,甚至能夠使用軟性PCB,以配合未來可折式電子書的發展方式。

除了基本的需求,電子書如同手機這類的可攜式裝置發展模式相同,幾乎是一定必須加入網路連接的功能,甚至除了電子紙螢幕外,再提供另一個LCD螢幕,讓電子書的顯示功能更為強大,當然也更能配合其他應用,而很多廠商也希望能夠加入觸控螢幕,讓使用者的操控更為直覺,以及更為強大的MEMS動作偵測器,使得電子書的反應更為親和,直向橫向閱讀轉換快速。

開發商現在逐漸講求公版化的開發模式,最好能夠在原廠支援的情況下,簡化開發硬體的時間,好讓廠商能夠有更多的開發時間研發特殊功能與調較軟體。例如飛思卡爾半導體(Freescale Semiconductor)針對下一代智慧型電子書,推出一款新型平板式參考設計,以飛思卡爾基於ARM Cortex-A8技術的i.MX515處理器為基礎,同時還納入了飛思卡爾的MC13892功率管理IC、SGTL5000音效編解碼器、以及MMA8450Q 3軸加速計。

這樣的開發模式不限於硬體支援,甚至包含軟體,例如美普思(MIPS)即與台灣業者文鼎合作,在美普思嵌入式技術平台上提供文鼎的嵌入式字型,簡化這部分的開發時間。總之在這樣的發展趨勢下,嵌入式系統對於電子書的重要性將會越來越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