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上網需求增加 各種裝置爭逐市場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榮耀會員

行動上網需求增加 各種裝置爭逐市場

DIGITIMES Research資深分析師暨主任簡佩萍。
DIGITIMES Research資深分析師暨主任簡佩萍。

可攜式產品種類繁多,無論是存在已久的手機或是目前正夯的電子書,都在這個領域之內。而在眾多的產品中究竟何者勝出?以行動上網而言,一般會理所當然的認為筆記型電腦(NB)是最理想的工具,然而它的電池續航力一直仍是為人詬病之處,因此現在真正能實現行動上網的反而是智慧型手機。

不過,業界始終不放棄在筆記型電腦及手機之間找出創新的行動上網商機,NetBook及SmartBook皆是基於這樣的理念開發而成。再談到電子書,雖然現在亞馬遜(Amazon)的Kindle僅是利用3G下載書籍內容,但是可以想見未來必定有更多的功能,這些都是行動上網裝置的新機會。

此外,Apple將推出Tablet的傳聞已久,目前已知可能是在2010年一月發表,三月正式推出此一iPhone的放大版,其螢幕尺寸約為10吋左右,採用全觸控方式。此產品是否會成為明日之星?相當值得期待。

探討何種產品將脫穎而出,需針對市場的驅動力進行分析。根據統計,即使在如此不景氣的2009年,行動上網市場仍是向上成長,其中之一的驅動力是智慧型手機,事實上,在整體行動上網市場中,2007年iPhone的出現便是一大轉捩點,此產品帶動了全螢幕觸控下載平台的趨勢。其二則是應用程式的增加,例如Apple iPhone線上銷售應用程式的數目截至2009年9月已達85,000個,相當驚人。

再者,3G及3.5G的日趨普及也是關鍵所在。據了解3G/3.5G在全球的滲透率已到達快速成長的階段。此外,NetBook新興產品形式的出現亦是誘因之一,今年NetBook的銷售量應該會超過3,300萬台,約為全球筆記性電腦銷售量的20%,其中有一部份為與電信合作銷售。不過,原本電信業者寄望NetBook能明顯增加消費者網路使用流量的目標並未達成。

硬體規格成熟 筆記型電腦上網非唯一選擇

相較於NetBook,SmartBook可能會更符合電信業者的需求,因為此產品必定整合3G,而非像NetBook可能是使用3G USB Dongle上網,因此每一台SmartBook皆有專屬門號,使用者的上網行為與電信營收有直接的連結。且NetBook採用ARM解決方案,在極為省電的的情況下,隨時隨地連網成為可能,於是電信業者便得以推出全新的服務。不過,在SmartBook目前的價格仍高出NetBook約20~30%的情況來看,SmartBook要大量普及仍需一段時間。

另就智慧型手機的效能發展來看,其處理及繪圖能力在近年皆有明顯提升,所以已演變為許多事情毋需借用電腦完成,透過手機便足以達到某種程度的運算及繪圖效果。所以,整體而言,當手機等行動上網硬體本身規格已到達某一程度後,再搭配應用程式的蓬勃,行動上網在此階段已臻於成熟,且之後的發展將更為快速。


商情專輯-智慧手機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