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兩岸電子資訊經貿交流會 IoT X AI迎來新契機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海峽兩岸電子資訊經貿交流會 IoT X AI迎來新契機

近日,「海峽兩岸電子資訊經貿交流會」於台北成功舉辦。活動邀請近百位來自海峽兩岸的積體電路領軍企業與代表同台出席,共同探索、交流未來積體電路發展新商機。

廈門作為台灣一海之隔最鄰近的城市,來自廈門的代表也與業內人士共話未來人工智慧(AI)與物聯網(IoT)將帶給積體電路產業下一波轉型的挑戰與機會。

交流會以IoT與AI為對話主軸,配合廈門著眼長遠發展IC產業,與台灣地區IC業者加強合作,尋求海峽兩岸積體電路產業新契機。廈門持續加強與台灣IC業者溝通與交流,進一步搭起兩岸IC產業共謀發展與深化認識的橋樑。

台廈攜手產業協作 風土人情話親近

根據2016年8月「廈門積體電路產業發展規劃綱要」之規劃,到2025年,廈門市IC產值將達人民幣1,500億元,以IC產業為支撐的資訊及其相關產業合計產值更將超過人民幣4,500億元。廈門不僅要打造完整IC產業鏈,更將延伸至系統端與資訊服務,在廈門建構完整電子產業鏈。

目前,除彙集聯電、紫光、三安、通富微電等大中華地區重量級半導體大廠外,廈門亦已聚集超過60家IC設計公司。根據中國半導體產業協會統計,廈門IC設計產值由2013年人民幣11億元逐年成長至2016年21億元,年複合成長率高達24%,短短3年,IC設計產值成長接近1倍,成長潛力,不言而喻。

廈門市商務局副局長洪本祝于致辭時則表示,兩岸人親土親,尤其廈門風土人情與台灣地區非常接近,廈門擁有蔚然天成的「景致好」、「環境好」、「人文好」、「經濟條件好」以及「前景看好」等「五好」特色,是一座宜居富饒、和諧生活的城市,他也相信,未來會有更多台灣同胞遊歷生活、工作在廈門,應能如魚得水。

廈門火炬集團台灣辦事處首席代表陳曉新也於之後的演講「新形勢下的廈門積體電路產業發展情況」進行了簡介。廈門目前是大陸五大口岸之一,交通發達便利,海陸運輸輸送量大,運輸成本具優勢,廈門與台灣地區在積體電路產業已經有了很多協作。

目前總體產業發展規模已達千億,包括覆蓋了IC設計、IC製造以及光罩、材料與設備、IC封裝測試,產業鏈初具完備,預計2025年積體電路產值可以達人民幣1,500億元規模。此外也積極與兩岸三地的科研單位與院校進行研發人才培育合作。

AI X IOT半導體下一波重頭戲

DIGITIMES研究中心主任黃逸平則以「AI X IOT時代下的半導體新局」為題進行交流會引言。黃逸平認為,第五代通訊標準(5G)將帶給海量物聯網應用更多的市場商機,同時人工智慧不僅將改變人類日常生活,也將驅使半導體行業進入全新的時代,包括商業模式的創新與跨界的產業生態重塑。

由終端應用觀察,包括智慧型手機、高效能運算、自駕車、物聯網,將成為推動全球IC產業成長的四大應用市場,而無論何種應用,人工智慧皆將成為重要關鍵技術,換個角度思考,未來10年,甚至20年,人工智慧將成為推動全球IC產業成長的重中之重。而在AI X IOT時代浪潮下,無論半導體或者IT價值鏈都會進行重新整合,必須徹底瞭解客戶差異化需求以做好新時代的佈局。

智原科技企劃行銷經理李魏堯則以「ASIC實現最佳演算法 引領AI創新」為題,剖析人工智慧AI近年來興起、到AI晶片的運算需求以及到成功的途徑模式。從深度學習三大要素包括演算法、資料與運算晶片GPU、ASIC、FPGA等方面分析未來AI發展趨勢與應用。他指出,在深度學習領域,每層神經元的連接皆需要高效能運算,智原在PC與手機累積大量IP與成功經驗,從工藝制程到系統端都可以提供全模式的解決方案。

感測器、記憶體兩大熱門領域看好

勝麗國際董事長劉福洲表示,從CMOS影像感測器與車用零組件,這兩個當前最熱門的題目切入,分享對兩岸未來可能合作的機會。在「CMOS影像感測器在汽車電子產業的發展趨勢及市場潛力」主題演講中,指出,自駕車與車聯網是物聯網市場發展最快的市場之一,其中CMOS感測器扮演要角。

近年來CMOS市場規模持續增長,尤其在車用與安控領域應用成長最快,CMOS除了在後視的使用,在自動輔助駕駛(ADAS)應用將對感測器的品質要求更為嚴格,未來5年內平均一台車CMOS採用數量會急速增長甚至超過10顆以上。他也同時非常看好大陸市場未來在自駕車領域,很可能與歐洲市場並駕齊驅,也因此,勝麗國際也考慮在大陸落地生產。同時,他也認為,擁有核心專利的廠家也可以考慮跨兩岸的技術授權合作。

在另一熱門領域記憶體方面,宜鼎國際工控DRAM事業部經理郭啟祥則就「DRAM產業現況與垂直應用市場趨勢」介紹了宜鼎作為DRAM模組廠目前的發展以及未來嵌入式記憶體在電信、零售終端POS機、汽車電子、高速列車、國防軍用、航太等利基型市場的新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