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汽車電子展 自駕、聯網、汽車節能動力系統成亮點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DForum0515

東京汽車電子展 自駕、聯網、汽車節能動力系統成亮點

  • 林芬卉東京

車用感測器廠Arbe Robotics展示高分辨率的毫米波雷達感測器,量測距離最高可達300公尺。林芬卉攝
車用感測器廠Arbe Robotics展示高分辨率的毫米波雷達感測器,量測距離最高可達300公尺。林芬卉攝

全球主要車展AUTOMOTIVE WORLD、電子零部件展INTERNEPCON JAPAN、第2屆機器人展及智慧工廠等聯展於2018年1月17日至19日在東京Big Sight舉行。主辦單位Reed Exhibitions於開展第1天即推出產業關注的基調演講及研討會,主講重點包括汽車產業熱門議題,如ADAS及自動運轉技術、電動車發展、AI及深度學習,亦包括機器人產業重要議題,如自動化時代機器人產業應用領域、未來前景及展望、全球大廠布局等。

在「AUTOMOTIVE WORLD」基調演講中,馬自達與日產提出未來汽車動力系統看法。其認為未來內燃機與電動車會同時存在,也就是傳統油車不會很快被電動車取代,主要原因是車廠可藉由提升燃油效率25%、達到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的目的;另,若要開發電動車,必須要有配套措施,如開發再生能源(如太陽能發電、風力發電等),以馬自達計算,若全球有4,400萬台汽車轉為電動車的話,則需增加1.32億KW的發電量。

威潤科技展示型號AK11車機,搭載4G LTE Cat.1無線通訊模組,好處可快速傳輸更多資訊及與多個裝置無線聯網。林芬卉攝影。

威潤科技展示型號AK11車機,搭載4G LTE Cat.1無線通訊模組,好處可快速傳輸更多資訊及與多個裝置無線聯網。林芬卉攝影。

日產在汽車動力傳動(powertrain)系統提出雙軌作法,一是持續開發「LEAF」電動車車款,計畫未來6年將有12款新的EV車銷售;另一作法是以內燃機發電,達到汽車內部電池充電目的。

在「RoboDEX」基調演講中,日本經濟產業省發表機器人產業實現及展望。從市場面來看,日本現為全球機器人出貨量第一大的國家、佔比達5分之1,然預估大陸未來出貨量將會快速成長;應用端來看,不論是已開發國家如歐、美、日,或新興亞洲國家等,共通點是未來將邁向高齡化社會,故看護、工業、農業、運輸業等需勞動力的產業,將是機器人導入的重點領域。

從全球觀點來看,無人機亦將是2020年(含)以後機器人領域中成長最快應用,並將開啟「空中產業革命」,初期階段以偏遠地區物流配送、災害調查等為主,之後則將導入城市地區物流、協助警備單位偵察等,預估2020年全球產值將達66億美元。

展場中以汽電子展規模較大,其中,車用感測器廠Arbe Robotics(以色列公司)展示高分辨率的毫米波雷達感測器,使用頻段介於76~82GHz,產品特色為可即時偵測4D影像,量測距離最高可達300公尺、最短為10~30公分,主要導入Level 3(含)以上等級的自駕車,單台車裝設4~8顆雷達,單顆售價為150美元;供應鏈方面,公司負責產品設計、委由Global Foundry製造,OEM車廠則與美國、日本合作,該公司計劃於2019年第1季產品將安裝OEM車廠,2020年導入該產品汽車將上路。

台廠車聯網業者威潤科技展示型號AX7B及AK11新品。AX7B主要因應美國法令有關商用車輛需紀錄駕駛員工作時數而開發,該產品特色為隨插即用,且可透過藍牙無線傳輸將工時、車速、油耗及里程數等資料傳送至手機或平板上閱讀。AK11除採用現階段常用的GPS聯網外,亦搭載4G LTE Cat.1無線通訊模組,好處包括可對應多種車款使用(例如可連接OBDII、J1939、J1708規格)、多種傳輸介面及規格、快速的傳輸更多資訊、在汽車內部可與多個裝置無線聯網、外接更多感測器(Sensors)、亦可當作Wi-Fi分享器使用。

綜觀本次汽車電子零部件展、機器人等聯展及基調演講中觀察,自駕車用感測器、車聯網、汽車節能動力系統、因應人口老化發展的機器人應用將為未來發展重點,亦為相關領域業者可投入的參考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