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機械真安全?當心因小失大!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ST Microsite

智慧機械真安全?當心因小失大!

  • 劉中興台北

KTR ROTEX系列聯軸器
KTR ROTEX系列聯軸器

在智慧機械的布局中,企業常常只看到宏觀的部分:機台是否選用最好的?軟硬整合是否已進入最佳狀態?感應Sensor是否已校正到最準?但這樣真的就可以高枕無憂的進行智慧製造了嗎?其實都忽略了最重要的部分—高可靠度的傳動結構。

在進行智慧機械布建中安全性與穩定性考量時,當然都會意識到需要採用最高等級的聯軸器,但在成本考量下,這件事可能會被迫降格執行,但如何在必須性與成本考量中取得平衡,也許該參考國際聯軸器領導業者KTR給我們的建議:

為什麼需要阻尼器?

在一個伺服進給的系統中,聯軸器連接了馬達和螺桿,過去馬達開始作動時,聯軸器在啟始階段會有一個擺動的震幅,須等到這個震動結束,軸心到達正確位置時才可能進行下一步的動作。這個等待的時間可能超過1秒,而若每一次啟動或每一站的啟動都需要耗費這樣的時間,可以推算出當整個生產系統有成千上萬個動作時,將會造成多麼巨大的時間耗損。

面對這樣的問題,該如何進行因應呢?透過聯軸器中阻尼器的設置,阻尼效果可大大減少聯軸器的啟始震動時間至0.2秒,這將實質的提高增益值,加快響應速度,進而大幅度的降低整體產線不必要的等待時間浪費。

一般在製造流程中,為了增加生產的效率,都希望可以將增益值調到愈高愈好,進而提升響應速度與伺服剛性,但當增益值調到愈高時,可能會發生一個狀況,每個機構的自然頻率可能會隨增益值的調高而增加共振的可能,就會發生上述的問題,這時迫於無奈就必須調降增益值,當然也會造成製造效率的降低。

今天如果一樣的設置一個阻尼器於聯軸器中,就可以改善這個自然頻率共震的問題,阻尼器將可協助震動的抑制,進而協助整個傳動的效能不需因為共振而被犧牲,也可同步將準度保持在最佳的狀態。

什麼是預知性維護?

預知性維護屬於透過較高成本多項元件的整合布建,以換得最高安全性及穩定度的體系,通常會用於單體高單價的機構體系中,如風力發電機這種造價極高不容許任何錯誤造成重大損害的場域,或是某個產線中重要且必要優先保護的環節。

由於預知維護著重的是在「預知」的功能,因此可以協助使用者提前預測可能問題發生的部位和時間點,使廠商可評估預期的停機損失,更可透過預先的零件更換,將停機的損害修復時間,轉換成預先保養的工時,對於使用者來說,在時間和成本上,明顯都是一種先苦後樂的投資。

針對傳動系統來說,一套完整的預知維護系統包含以下幾個部分:

(1)扭力限制器:可保護設備元件,當扭力超過預設數值時即會進行跳脫,而同步建置的Sensor將可偵測出跳脫情形,並立刻通知系統設備已因扭力過載而跳脫。

(2)聯軸器及背隙偵測儀:透過聯軸器背隙偵測儀的設置,將可即時的監控背隙在運轉中所產生的變化,若背隙過大時,即必須進行預防性的更換。

(3)扭力轉速測試儀:架構在二個聯軸器之間,可即時監測機構目前負載的扭力值與轉速值,並進行即時的數據回饋。透過系統的設置,當扭力過載時,扭力轉速測試儀可設定自動指示剎車器,立刻進行剎車的動作。

(4)剎車器:當機構已產生過載時,可透過剎車器即時的進行停機,以避免後續危險和損失的發生。

(5)冷卻系統:可協助機構內系統溫度的穩定。

再生能源的使用已被世界各國視為是協助減緩暖化的一項重要工作,最常看到的應用是在風力發電風機及最新的潮汐發電專用船上,因為本體的造價極高,而且要進行突發性的維修相當的困難,因此都必須配備有最完整的預知系統與最高規格的聯軸器。此外,扭力轉速器自動連接剎車器的功能更是必要的一項核心設置,否則一個颱風來時,過高的扭力或轉速若未能有效控制,強拖硬拉的情況將可能讓動輒數億元的設備發生難以回復的損害。

如何有效的進行定期維護?

針對傳動系統來說,絕大部分聯軸器的使用場域因為經濟性的考量,可能較難負擔預知性維護的設計等級。KTR了解到客戶希望有效在安全與成本上取得平衡的需求,因此會建議客戶雖無法建構高成本的預知系統,但至少要做到定期更換聯軸器的水準,這樣的方式雖然無法行精準的損害預示,但工程人員還是可以透過推估產品的使用期限,避免掉因聯軸器損壞造成的後續損失。

定期更換聯軸器對於大型的生產廠域仍會是一項不小的成本,因此KTR特別推出ROTEX系統的聯軸器,透過中間彈性體(阻尼器)的設計,將可協助使用者得到以下的好處:

(1)彈性體可更換:過去的聯軸器不管哪個部分出現壞損僅能選擇整顆更換的方式,但透過KTR彈性體的設計,未來可僅針對此部分進行更換即可。

(2)易拆裝:ROTEX系列聯軸器只要一個步驟即可拆開,裝進新的彈性體相當方便,取代過去鋼片設計因無法拆裝,鋼片損壞即需換掉整個聯軸器的情形。

(3)免重新調機:更換彈性體後無需重新調機,裝置完畢即可馬上重新上線,省時省功。

(4)低維護成本:不管是定期保養時的更換或是環境變更下的更換,只更換彈性體的模式將大大降低整顆聯軸器的成本,不僅經濟,也更為一個環保的作法。

(5)可依應用環境條件變更:客戶若臨時變更馬達的轉速扭力,或是改變使用情境的溫度,過去都需要將整個聯軸器更換掉,但現在只需要選擇對應的彈性體,即可透過材質軟硬度的調整,重新使用於變更後的場域。

KTR針對某些大型機台或難以拆裝的機台,更設計有快拆功能,未來不需進行二段設備的移動,就可快速的更換聯軸器或彈性體,大大減低維護人員的負擔。

為什麼企業要避免突發維護的模式?

在傳動系統中,突發維護是過去沒有預防概念時最常使用的方式,也就是發生問題時再去處理,但這樣的維護方式當然已完全不合時宜,因為他雖然可能最省錢,但由於無法預知停機的損失更無法預估維修的工時與成本,因此通常出問題時都已達到相對難以處理的階段,對於積極導入智慧機械的任何廠商來說,已完全不是一個可以參考的選項。

再高端的科技都必須建構在穩定的基礎上,這是常忽略卻至關重要的理念,過去常在生產中僅追求效率與準確性,但種種過去的經驗顯示,效率與準確所帶來的利益,常常抵不過一次的機器失誤。

對聯軸器的使用還保留在可用或堪用即可的時代嗎?客戶可將目前的使用情況與機台曾發生過的問題反應給KTR的專業工程團隊,KTR將提供最適切、最經濟也最可靠的解決方案,客戶可安心享受智慧製造所帶來最高效能的生產環境。

非常歡迎於2018台北國際自動化工業大展期間蒞臨K306台灣開天傳動展區,將提供聯軸器相關最新的發展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