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聯網資安產業標準元年誓師大會 政府攜手業者攻國際商機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物聯網資安產業標準元年誓師大會 政府攜手業者攻國際商機

產官學研齊聚宣示物聯網資安標準元年正式啟動。左起群暉高志鵬資訊長、中華電信馬宏燦總經理、臺北市政府資訊局高永煌副局長、TAICS曾鏘聲理事長、國家發展委員會何全德主秘、經濟部沈榮津部長、行政院資通安全處徐嘉臨副處長、經濟部工業局呂正華局長、安防協會吳榮義理事長、資策會于孝斌執行長、威聯通張明智總經理。
產官學研齊聚宣示物聯網資安標準元年正式啟動。左起群暉高志鵬資訊長、中華電信馬宏燦總經理、臺北市政府資訊局高永煌副局長、TAICS曾鏘聲理事長、國家發展委員會何全德主秘、經濟部沈榮津部長、行政院資通安全處徐嘉臨副處長、經濟部工業局呂正華局長、安防協會吳榮義理事長、資策會于孝斌執行長、威聯通張明智總經理。

近來資安議題備受重視,台灣亦積極發展「五加二」產業創新政策,將資安視為發展數位經濟之基礎,經濟部工業局為宣示政府推動資安產業的決心,特於2017年12月25日舉辦「物聯網資安產業標準元年誓師大會」,宣示台灣已進入資安產業標準元年,並與外界分享經濟部工業局在物聯網資安產業標準的推動成果及後續相關推動作法,就IPCAM資安產業標準及檢測規範向外界說明。國安會、國發會、行政院資安處、台北市政府及TAICS曾鏘聲理事長等官方和產業貴賓均與會同表支持,為推動物聯網資安產業標準提供政策支持和建議方向。

經濟部沈榮津部長於會中致詞表示,IoT時代來臨,網網相連,資安防護若沒做好將是災難的開始,日前美國網路中心發生攻擊事件,藉由網路攝影機為跳板,引起相關當局注意,並發布保障物聯網之安全戰略的原則以保障消費者權益。台灣在網路攝影機出口在全球出口佔3成比重,網通產業急需建立一個公正的 資安標準、及認證制度,以因應歐美國際市場對品質的要求,也期許藉此為產業界帶來新的商機。

行政院資通安全處徐嘉臨副處長也表示,隨著資訊科技發展,萬物聯網,資安風險更需要大家的重視,行政院在2017年11月通過也國家資通發展方案,以「打造安全可信賴的數位國家」為願景,透過前瞻、宏觀的視野,提出國家級的資通安全上位政策,未來行政院亦將持續挹注資源,協助產業發展。

台灣資通產業標準協會曾鏘聲理事長指出,這次網路攝影機資安標準跟測試規範是由經濟部工業局主動出擊,引領資策會與台灣業者在TAICS平台發展,領先全球建構強健的資安防護網,更具有指標意義,台灣雖是聯網設備的大國,但我們在技術、標準上往往落後國際大廠。這次在政府的引導和產業聯手的努力下,將有助台灣產業加強在國際上競爭力。

駭客手法越來越多變,促使全球資安備受挑戰。比起電腦,物聯網裝置接觸到更多的個人隱私,甚至涉及人身安全與國家安全,這些裝置衍生的資安問題必須受到正視。鑑此,先進國家無不致力推動資安防護,美國、歐盟國已開始要求輸入之資通訊產品必須確保安全性,始能輸入販售。

據預估2020年全球影像監控整體市場產值將增加到400億美元規模,而台灣製造的網路監控攝影機佔全球產品比重約3成。為協助業者發展符合國際資安規範的產品及通過驗證程序,經濟部工業局12月25日正式公告「IPCAM資安產業標準及檢測規範正式版V1.0」制定完成,並預計於2018年開始推動檢測驗證工作。

本標準由資策會資安所協助制定,資安所並於當天進行攤位展示,展示居家IPCAM遭監控情境、全球資安威脅現況,透過展示加強連網設備資安防護觀念。此標準訂立後可協助業者確保產品符合IPCAM產品品質規範,2018年更將擴大範圍至數位攝影機以及數位儲存裝置進行資安驗證並核發安全認證標章。讓設備製造商與系統服務商在產品研發和設備採用方面均有所依據。

未來,經濟部工業局將持續推動台灣資安產品效能評比標準與規範的國際化,除將持續推動如NVR、NAS等影像監控系統資安產業標準及檢測規範之制定,也將媒合台灣各式產業聯網設備與各種智慧應用場域,以檢測設備與場域之安全可靠度,進而推動新興資安產業發展,亦將戮力推動資安產業標準接軌國際,以標準鏈結國際帶動資安產業業者拓展國際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