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業眾信發布私人企業全球視野調查報告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member

勤業眾信發布私人企業全球視野調查報告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財務顧問服務部執行副總經理李紹平。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財務顧問服務部執行副總經理李紹平。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發布「私人企業全球視野」(Global perspectives for private companies)調查報告,內容指出世界各大經濟體對未來營運同樣抱持樂觀態度,為10年來首例。在美國、EMEA(歐洲、中東和非洲)與亞太地區,有超過6成(68%)私人企業(Private company)表示,未來一年將可能展開購併活動;九成受訪者認為,未來一年企業營收、利潤、產能和資本投資將會提升;整體而言,私人企業將僱用更多正職員工、創造就業,樂觀看好未來兩年成長率。

勤業眾信財務顧問服務部執行副總經理李紹平指出,企業普遍有意規畫合併、收購進行「非有機成長」,不過,相較2015年全球收購交易創造4.4兆美元成績,2016年與2017年企業合併交易金額降至僅剩3.7兆美元;且全球私人企業在過去一年當中,只有不到3成(29%)企業完成購併。儘管如此,勤業眾信報告發現,超過4成(42%)企業規畫未來一年內展開購併;26%的企業表示,適度被整併亦是健全企業發展的策略。整體而言,過去從未考慮購併的企業,未來將以其作為「加速」成長的重要策略,台灣也在政府「政策點火」下,持續看好未來3~5年購併市場。

私人企業樂觀看好未來兩年前景

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預測,世界各大經濟體對未來發展抱持樂觀態度,10年來首次呈現相同看法。勤業眾信研究結果亦然,受訪企業對營運期望及投資規畫的看法,並不受美洲、EMEA(歐洲、中東與非洲)與亞太地區位置分布而有異,近9成(89%)企業對未來兩年內營收、獲利與成長抱持信心;而資訊不斷跨國流通,亦為促使各地對未來展望與計畫有共識的主因。

不過,各地對「破壞式創新」的看法則有異,勤業眾信研究發現,近半數受訪者認為,非傳統競爭者將於未來掀起一波破壞式創新。其中,金融服務業比例最高。亞太地區58%的受訪者認為,未來兩、三年內非傳統競爭者的破壞式創新,將為私人企業帶來數位化衝擊;而僅半數(52%)來自歐洲、中東及非洲地區的受訪者認同此看法;美洲地區則持不同觀點,認為非傳統競爭者尚未構成威脅,故僅有33%的受訪者認為將受影響。

儘管數位科技將重塑產業樣貌,現階段而言,人才仍是企業成長的必備條件。勤業眾信研究發現,約45%的受訪者預計在2018年招募全職員工,同時,亦會在聘僱新員工與內部培訓員工間取得平衡。

購併策略發揮三大益處提升綜效

勤業眾信報告指出,私人企業經常展開招募及升遷、拓展設備及通路、開發新產品及服務、購併與籌資等,被視為世界經濟成長引擎。而適度推動購併活動與規劃相關策略,將為企業創造「進入新興市場、擴張企業版圖與多樣性、提升規模效益」三大益處。台灣則在政府政策加持下,未來3~5年購併市場持續升溫。

勤業眾信研究發現,2018年將有更多企業完成購併交易案,其中,42%受訪的私人企業認為未來將可能收購合適標的,26%的私人企業則不排除被收購的可能性。Deloitte全球近期發布的「美國地區購併趨勢報告」(The state of the deal M&A trends 2018)亦支持此觀點。

2018年台灣購併市場持續升溫

至於台灣的部分,李紹平表示,若以「交易案數量」與「交易案總金額」進行統計,2015年至2017年間,台灣完成購併交易的產業以「機械及電子產業」比重最高、「金融產業」次之。其中,「機械及電子產業」於2017年完成58筆購併交易案數量最高,交易案總金額則以2016年達美元81.18億元規模最多。「金融產業」購併交易案數量於2017年列居第2,但交易案總金額卻自2015年起逐步下滑。

李紹平分析,受到案件進度遞延、企業態度更趨謹慎及川普稅改等國際政策影響,購併交易案數量呈現下降態勢;而中華民國政府積極祭出5+2產業創新計劃、國發基金、台杉資本等,預期政府積極的態度將帶動投資人信心。整體而言,在政策扶植及市場需求下,勤業眾信樂觀看好2018年的海內外購併市場發展。

李紹平進一步指出,企業購併的核心精神無非是希望創造「一加一大於二」的價值,勤業眾信與Deloitte全球共同建置「交易大數據分析平台」,Deloitte財務顧問透過歷史交易資訊,進行大數據分析,為客戶針對全球不同產業提供精確、即時與最專業之購併建議。(本文由勤業眾信提供,DIGITIMES鄭斐文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