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當道,Life is On !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數位當道,Life is On !

  • 鄭斐文台北

施耐德電機台灣總裁毛莉莉。
施耐德電機台灣總裁毛莉莉。

施耐德是以能源管理與工業自動化著稱的一家世界級公司,2017年的營收高達247億歐元,每年投入5%以上的營收在研發上,而目前的營收中,也有45%來自物聯網相關的領域。

2017年才上任的台灣總裁毛莉莉,是來自檳城的華人,她說我們現在無時無刻不要求聯網、上線,現在施耐德所有的設備都已經聯網,但也必須面對電力供應極限的問題。擁有1.5萬名工程師,有2萬家合作的系統整合與開發商的施耐德,更強調電力的有效應用,也建議台灣除了開發新電廠之外,也願意將老舊的電力設備更新、聯網。

在施耐德的社群,共同分享了所有生活體驗中所需要的管理工具(Lifecycle Tools),一旦各種技術都能妥善應用,能源的分散化、多元化將不再是夢想。毛莉莉以德勤(Deloitte)管理顧問公司在荷蘭的總部建築為例,這一棟能自己發電的新建築,自己供電的比重已經高達102%,是一棟能產生(Net Positive building)供電盈餘的綠建築。

針對未來的產業趨勢,毛莉莉特別強調邊緣運算(Edge computing)的可能性。她相信,隨著終端產品本身的計算能力與引進更多物聯網的前端應用,未來將會有更多能源整合與數位化的需求。未來的世界,不僅太陽能發電成本將低於石油,能源來源的多樣化,將給跨電網的整合帶來新的挑戰與機會,而隨機供電與數位化(Powering and Digitizing)也成為數位經濟時代最關鍵的議題。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