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V NORD呼籲業者因應Automotive SPICE標準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TUV NORD呼籲業者因應Automotive SPICE標準

Method Park亞太區技術總監Sunil Kumar(左)與TUV NORD大中華區功能安全產品經理黃浩鈿(右)。
Method Park亞太區技術總監Sunil Kumar(左)與TUV NORD大中華區功能安全產品經理黃浩鈿(右)。

隨著電子系統在汽車所佔的比例日益升高,軟體對於車輛的功能安全性與效能也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為了確保軟體開發的品質,由德國汽車製造商共同制定的Automotive SPICE(軟體流程改善與功能測定標準;A-SPICE),已逐漸成為汽車業者共同遵循的標準。

TUV NORD漢德公司大中華區功能安全產品經理黃浩鈿表示,汽車產業的通用標準IATF 16949在新版公告的標準草案中曾要求供應商若有開發軟體時,須提供以A-SPICE為基礎的能力評估報告。雖然最後的正式版本並未將此條文列入,卻已顯示出汽車業者對於軟體品質的要求勢在必行,何時正式納入規範只是時間的問題。

另一方面,在軟體業界行之有的CMMI評鑑制度,在汽車產業也已漸被A-SPICE所取代。最近的一個例子是,知名汽車零件供應商雖已具備CMMI的L3等級能力,但仍被其客戶要求重新建置遵循A-SPICE標準的流程。

「上述所提及的兩項發展使得從2016年開始,台灣業者對於A-SPICE的詢問度大增。TUV NORD目前已有協助台灣廠商,建置A-SPICE專案經驗包括半導體廠以及ODM業者,」黃浩鈿強調。「車廠來台灣找供應商時,一定會先要求業者改善流程,作為進入供應鏈的基本條件。這是整體汽車產業的發展方向,業者若想跨入門檻更高的汽車電子市場,必須願意投入資源,才能有競爭力。我們也看到了不少台灣業者對此領域的積極布局。」

針對台灣市場的A-SPICE標準訓練與建置服務,TUV NORD是與德國Method Park諮詢公司共同提供的。該公司的亞太區技術總監,同時也是A-SPICE首席評估師Sunil Kumar解釋說,A-SPICE是於2005年由德國汽車製造商制定之後,目前德國車廠有9成都採用此標準來評估供應商的軟體開發能力。此外,在日本、大陸、南韓、美國也逐漸獲得重視,已成為一項全球性的標準。

A-SPICE與CMMI相同,也是採取能力等級來認證,從L1到最高L5共有5個等級。目前依照車廠對個別專案的不同要求,主要是以L2 (managed)和L3(Established)兩項等級為主。

而與CMMI評鑑的主要不同之處在於,A-SPICE鉅細靡遺地針對軟體/系統要求、軟體架構、編程、測試、完整性、認證,以及甚至專案管理、變更管理、品質確認等各個流程都有詳盡的要求,不像CMMI比較偏向於高層次(high-level)的模型定義。

Kumar表示,由於CMMI有較大的自我解讀空間,因此車廠傾向於採用對流程細節有嚴格要求的A-SPICE標準。此外,負責管理A-SPICE標準的intacs組織特地將規範制定、訓練、以及認證劃分為三個獨立運作的組織,以確保認證結果的中立性。目前,A-SPICE標準共制定了32個流程,其中有11個與工程技術相關,其他的則包含管理、支援等。

不同的客戶會對流程有不同的要求,以BMW、Volkswagon和Audi為例,車廠要求供應商需符合16個流程(HIS Scope),而Volvo、Ford、Jaguar則要求20個(HIS Extending)。車廠可根據需求有更大的彈性空間,並針對其專案來詳細檢視供應商的能力。此外,由於汽車電子系統不僅包含軟體,未來此標準有可能將硬體與機構的開發流程也一併納入,以進一步確保品質。

TUV NORD與Method Park可針對A-SPICE標準提供從訓練開始,到差異分析、流程建置諮詢與支援、預審查以及最後審查的完整服務。黃浩鈿表示,隨著汽車產業的快速發展,除了A-SPICE之外,ISO 26262功能安全性標準也是業者欲跨入車電市場的另一個重要條件。在實務上,他會建議業者先導入A-SPICE將流程建立好,有了基礎的框架之後,再來推動ISO 26262會更有效率。

黃浩鈿強調,由於擁有服務全球客戶的實際經驗,特別是了解各家車廠的不同要求,我們能提供業者所需的整合性認證服務,加速它們順利進入車電市場,這是TUV NORD的一大優勢。(本文由DIGITIMES林仁鈞整理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