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作型機器人受注目 AI將滿足人類對智慧應用期待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協作型機器人受注目 AI將滿足人類對智慧應用期待

  • 林仁鈞台北

現今消費者的需求多元且變化快速,生產線需有快速重新部署能力,傳統工業機器人已無法滿足產業需求;再加上受惠於人工智慧、機器視覺,以及演算法等技術的大幅精進,因此能與人共同作業的協作型工業機器人逐漸獲得重視。

台灣大學教授傅立成指出,過去工業型機器人的發展到目前為止已達半世紀,而工業型機器人的特色在於其功能彈性化、操作精準化,以及運作耐用化,透過程式編撰即可重新定義機器人的功能與操作程序。

工廠用的工業機器人在事前程式化、制式化的環境中多半不需要也並無智慧機器人的特性,但未來在與人介面頻繁的工業機器人或服務型機器人,由於人與機器人的互動多元且難以事前預料,因此機器人非常需要前述的智慧性才能滿足人類對同時在人類工作環境,或是生活環境中夥伴機器人的期待。

透過感測器與大數據的蒐集,機器人將可透過感測瞭解周遭環境動態,並由大數據蒐集而來的環境資訊,加以推論後做出明智或合理的決策,進而改變機器人的運動或做出不同反應。

對於機器人等領域之關鍵技術與專利有興趣的廠商,可以更加深入了解箇中技術心法,2018年4月10日,台灣大學SoC系統晶片中心將於台灣大學霖澤館1F國際會議廳,舉辦AI智能生活專利佈局趨勢與策略活動,歡迎對於相關應用有興趣的廠商參加,與台灣大學一起探討、共創合作契機,進而創造致勝商機。

此次活動展出台大技術專利有機器人、AR&VR智慧影像處理與智慧人機介面、AI語音辨識,在活動當中若對專利有興趣的廠商,也可進一步了解技轉程序的內容。詳情請參考官網活動報名網址